文字署名:月候候
AO3:huhuva
因屏蔽故,LOF较少修改,所有文以AO3发布为准。

热度是浮云,评论是动力。
LOF随便日,旧坑随便挖。

请勿拿喜欢当书签,很雷。

其他说明见置顶目录。

《天河珮》方士谦、王杰希设定+一点废话

《天河珮》现有部分汇总


 

这个文会不会再填暂且不论,填也好,不填也好,设定我都要放出来。反正填也是因为设定,不填也是因为设定。

 

 

方士谦设定参考真人原型一部分来自民国名人方若之子方式,一部分也来自之前提到过的袁克文。(袁克文家庭部分拿去给了策爷,混青帮的部分拿去给了方神)

方若 (1869-1954),字药雨,号劬园,别号古货富翁,其本名城,字楚卿,小名偈宝。浙江定海人,寄居天津。富收藏,尤好古泉。画工石溪,古朴浑厚。著有校碑随笔。一九四五年后卒。

其子方式没什么资料,我只在读其他资料时偶然看到提及,但是寥寥几笔,已经很有故事。

“中原公司6楼由方若之子方式(号长宜),开设大型赌博场”

“方式依仗其父势力,其母又是日本人,根本不把日警放在眼里。”

看到这儿,我觉得心细的同学应该已经明白了天河珮 断章 古难全 1 方神委屈到把自己灌醉的原因。那几套“日本戏法儿”明着嘲讽他,他却没资格生气。

历史上方若方式父子都不是什么好人,《天河珮》里中日混血的方士谦的三观却不歪,他身上尽是矛盾感,对血缘、父亲大节有亏和国仇家恨的纠结相当折磨人。

 

相应的,王杰希的设定也是一样,血缘设定是满汉混血,照应了方神的中日混血,便于他们同命相怜,互相理解。

大眼本人没有百分之百参考的真人原型,但他父亲的设定来自爱新觉罗·载涛 + 爱新觉罗·载振

 

《天河珮》第八更里有写到“皆因他爹虽然是那个身份,却是个实打实的票友,跟杨小楼同一个师父,张淇林亲授的武工,长靠短打都来得。”

“京剧票友,武工扎实,即能长靠又能短打,更擅猴戏,与杨小楼均为张淇林亲授”——百度百科 词条 爱新觉罗·载涛

非常有趣的是,这位文武双全土洋结合非常爱国后来还葬在了八宝山革命公墓的载涛先生,他的第四位夫人名叫王乃文

姓氏上正扣上了天津“八大家”中的一家,益德王。

——当然,真正的王夫人是北京人。但我只是虚应故事,敷衍传奇,完全没必要纠结这个。

参考爱新觉罗·载振,则是因为这位末代庆亲王“1924年因溥仪被驱赶出宫,恐祸及自己,迁入天津庆王府,从事工商投资活动,远离政治。1947年病逝于天津”

五大道,庆王府,两边设定结合一下,就是王杰希的出身设定。

 

说起来文里有个bug我要改一下,那时候重庆道还不叫重庆道,叫剑桥道。

 

 

《天河珮》里私设的方士谦,中日混血,虽然父亲极其宠爱(出生就给了一对珍贵的三国吴钱大泉五千——话说这倒是个我独创并在《花发草长》里用过的梗,士谦,十千,十个千,一个万。所以我流方王方某些故事里,王杰希对方士谦的昵称是万儿。

两枚大泉五千,也是一个万儿,方士谦后来送了王杰希一枚当作信物,这个文里已经写到)


 ↑大泉五千,图网搜

补一个段子,因为方神青帮帮主设定是参考了袁克文,把袁克文和方若联系起来的是下面这段:

“袁克文参与政治活动不多,而长于诗文,工于书法,致力古钱币研究,能演唱昆曲,他收购文物挥金如土,但兴尽后就转让。袁世凯死后,他长期客居上海,以变卖字画为生。撰有《寒云手写所藏宋本提要廿九种》、《古钱随笔》、《寒云词集》、《寒云诗集》、《圭塘唱和诗》。所写掌故、笔记,如《辛丙秘苑》、《洹上私乘》等颇多独特之资料。袁克文收藏文物种类很多,晚年因生计窘迫,大部变卖。”

《天河珮》里直接用了方若本人当npc,方神一笔好字也是来自对这二位的描述——虽然《天河珮》里他不会唱曲子……

但是他自己三观端正,纠结血缘,在意民族气节,所以跟父亲矛盾重重,外界却仍旧拿他当中日混血仗势欺人的二鬼子。

 

《天河珮》里私设的王杰希,满汉混血,自幼不受父族待见,母族虽然是天津大家,但是对他们母子也不管不顾,所以他从小随了母姓,经历坎坷,不算缺钱但是遭罪不少,直到碰上方士谦才有了同命相怜的人。

 

国仇家恨,孤臣孽子,此事古难全。

 

“都是注定青史无名的人,倒不如就在乱世里趁火打劫地取一点暖,趁这肌肤骨肉尚且都没朽没坏,人在青春里辛苦挣扎过一时半晌,总算有另一个人肯陪着痴痴地看。”

——天河珮 断章 古难全 1

 

 

 

前面说了,填也是因为设定,不填也是因为设定。如果想填,是因为这个多CP故事里的设定们都比较复杂,写起来好玩。如果不想填,是因为如果以这个路数搞下去,搞不好会be。

而整个《天河珮》的背景虽然看似华丽,但历史已经证明了它们最后都是一片萧条。帮派、军阀都是浮云,八大家风流云散,人丁零落。我写同人从来不写be,我是个浅薄的人,不想我喜欢的角色被历史碾轧,被宿命折磨。谈个恋爱互相折腾折腾可以,一旦涉及三观,笔太沉,我握不住也不想握。对我来说写同人是为了开心,不是为了思考这么沉重的东西——三次元都够累的了。

但是我也做不到铺陈几十万字最后把人物们浩浩荡荡搬运到香港/台湾/日本来成全一个he圆满,至少我现在是没想好怎么让他们he,所以从开坑就一直想坑。

——那你为毛开坑?

……这种风格我写着轻松,不费脑子,写着解压玩的【跪

 

总之填不填再说,设定先放在这儿,以后还会写一写相关段子,如果我能想出如何让这个故事he,可能会再填。

非常歉意并深深感谢各位期待这个坑的同学,《天河珮》能不能成为真正的《天河配》,看缘分吧。

 

 

 

 

 

 

回头有空再讲周江设定。

 

---------------------------------------------------------------------------

 

 

 

结合前几天被质疑撞梗的事,说点闲话。免得再被人说瓜田李下你怎么不自重非要写个民国文来撞人家设定。

 

因为我虽然说得洒脱,其实还是挺生气的,所以如果不是太好奇,建议不要往下看了。免得觉得我这个人怎么这么小肚鸡肠放不开。

没办法,写东西十几年了,第一次被人指控抄袭借鉴,吓着了。

 

 

 

 

我是个方王推荐狂,我看过推过评论过@黑色御座 《津沽旧梦》这个文,所以我特意确定过即使npc和道具相同(因为取景地相同,时代背景相同)我也能做到设定和情节都足够区分——甚至就算设定因为参考了真实原型而像某些人说的“微妙”相似了,我也能保证足够辨识度——所以才开坑。

 

何况两边加起来小一百条评论在那儿摆着,《天河珮》和《栖息地》《津沽旧梦》到底像不像,大家自己都看过了。

 

别问我为什么怕撞还开坑,第一,如果没有能写出不一样的文的底气,我不敢开坑。第二难道《津沽旧梦》用了天津当背景,其他人就都要避嫌避得不能写民国天津了?这个逻辑是不通的,天津卫并不是谁家私有,对吧。

想写民国乱世,想写租界地,想写势力混杂,基本除了京津就是上海武汉,我是北方人,不想自找麻烦去写hold不住的后者,吴羽策设定部分参考的真人原型袁克文有个绰号“天津青帮帮主”,就算联想也很容易联想过去了,天津卫又够洋派够复杂够好玩,所以我取景于此,应该很好理解。

同样时代地点背景,设定原型、npc和地点等道具同样真实取材,我不认为如果在这个层面上真“撞”了有什么问题。天津就一个五大道,名气大的黑帮也就数得上青帮,军阀就那么几个派系,当地豪门和旧王孙的名姓都在那儿摆着,如果想往真实史料上套,关系也就那么几种。

 

别人家的方士谦是黑帮老大,我家的就不能是么?我这边还有连名字都相仿的真人原型呢。

别人家的王杰希能跟满清王室扯上关系,我家的就不能了么?光民国背景下王杰希被设定成小王爷贝勒爷的文,我就亲手推过能有一打。更何况我这边还有一环扣一环的原型姓氏上的巧合。

评论里有同学说方王正副手算是个“相似”——方王方文里如果俩人同个“单位”,反正我看文少,没看过不是正副手的……我还特意换了换,让大眼当了回副手——文没展开所以也没法说,其实严格来说他不算入了帮的,真要细掰扯的话,连个副手都谈不上,他有他自己的中草堂。

 

 

光明磊落的取材,叙事风格和情节发展做得到全然不同,那么我为什么非要避这个无聊的嫌呢?

 

真要挑这个理的话,前几年影视剧一窝蜂的民国风花雪月,一窝蜂的“雍正很忙”,同人里一窝蜂的四八四相爱相杀,又如何解释呢?那些的“梗”还真都差不多——都有《清史稿》和二月河打底嘛。

 

吴羽策的设定我在整理LO里已经写了,不会再单发了,但是这边有几句话再公开说一下:

同样是设定,别人家排行口语称呼里带了个“儿”字,我家的称呼里就连儿化音都不能用了么?

顶着个潘金莲的簪子当小号,都想不起来《金瓶梅》里的“孟三儿”“潘六儿”么?女人的称呼,拿来调侃男生女相的男人就不能用了么?

我既然参考真人设定了一个丧母之后被养母宠得“天性顽劣、放荡不羁”(其实他没这么严重,就有点儿暴脾气)的豪门公子吴羽策,难道我都不能让这个性格的他在那个混乱的时代背景下去闹个场、骂个人么?一旦闹了骂了就是“撞梗”么?台词里骂人骂到了哔上就是“撞梗”的话,下三路还能骂点什么呢?

前后情节发展脉络一样么?

情节细节在全文里起的作用一样么?

 

 

 

不能懂呢。

反正要是怕人挑理的话,我就不会放出这个设定详解了。

 

 

 

最后,关于小号生产商又胡搅蛮缠提出以下质疑:

 

理智地回答你:因为会剧透。

情感地回答你:去你奶奶的,你管得着吗?

文刚写个开头,设定先放三千字,我特么有病?是显摆还是脑子进水了等着被催坑?

要不是你们猥琐泼脏水,我连这些设定都不会放出来,至多最后不爱写了放个注释完事。

——最后问一句:哎,我说,你眼瞎?到底谁找上了谁的门啊?

 

 

评论(11)
热度(101)

© 月候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