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署名:月候候
AO3:huhuva
因屏蔽故,LOF较少修改,所有文以AO3发布为准。

热度是浮云,评论是动力。
LOF随便日,旧坑随便挖。

请勿拿喜欢当书签,很雷。

其他说明见置顶目录。

【邱高】夜带刀 45 FIN.

很少有片方敢这么干,把电影首映式和大型国际戏剧节闭幕式送做堆,微草和蓝雨偏偏就要搞事。新版《夜带刀》首映式定在今年烟水里国际戏剧节闭幕次日,地点就在戏剧节主场馆、坐落于景区入口玉币湖畔的烟水里大剧院。

消息一出,媒体愕然之后哗然,哗然之后惊喜得不知所措——信息量太大,稿子太好做,年中盘点在即,多谢微草爸爸蓝雨爸爸赏饭。

都知道《夜带刀》杀青之后高英杰马不停蹄被召回国家话剧院重排《天河珮》参加烟水里国际戏剧节,这事儿已经足够惹眼。作为国内非官方举办的最著名戏剧节,烟水里戏剧节的评委会是一票由实验戏剧大咖、导演和训练家、剧场制作人、著名演员组成的鬼才联盟,品味奇崛,走的是心灵狂欢路线,会选一板一眼的《天河珮》作开幕大戏,本身就很费疑猜——不过考虑到方士谦也是评委会成员,据说神出鬼没如他今年也回了烟水里,在他和王杰希联名的工作室同一众老友玩得很开心——似乎也不算太奇怪。

所以今年烟水里戏剧节无形中等于延长一天,毕竟《夜带刀》既是娱乐片也是话题作,光拍就拍了八个月,整个做下来花了一年多——这还不算前期策划筹备。戏剧节嘉宾们没有哪个不想留下来见识一番,不为了片子也为了八卦,从监制到导演再到主演个个能打,随便哪位单拎出来都够撑几期公众号更新。

当晚整个烟水里古镇景区西出口提前关闭,原本游人步行到剧院的栈桥只供媒体和工作人员使用,嘉宾则从玉币湖对岸船坞乘乌篷船直达剧院门口,红毯一路铺过去。音响反反复复放着的BGM居然是昆曲,唱腔潇洒玲珑,丝竹古朴,衬着青天弦月,竹林碧湖,说不尽的雅致无邪,

肖时钦刚上岸就摇头,扶着米修远的肩笑道:“你邱非哥哥也忒会玩儿了。”

这大叔临抵达前几天不慎扭了脚,虽不严重,也有些不敢使力,由着徒弟鞍前马后伺候,一手拄着根纯银雕麋鹿头的精致黑檀拐杖,慢吞吞边走边跟熟人打招呼,顺便把一段唱听了个饱。

“人生聚散皆如此,莫论兴和废。富贵似浮云,世事如儿戏。唯愿普天下,做夫妻都似咱共你……”

他倒不太懂那唱的是什么,只觉婉转动情,忍不住又跟米修远感叹一声:“这孩子品味是不错。”

整部片子用了不止一段《浣纱记》,配上原型朝代背景倒是十分合适。

米修远想了想,告诉他个惊天八卦:“邱老板自己录的。”

“什么?”

米修远说老师您小心着点儿,这红毯下面还有段栈桥,当心别一头抢在这儿。

肖时钦已经给吓得完全忘了问他几时也开始叫邱非一声邱老板。

烟水里是千年古镇,动不动就有人管这儿叫东方威尼斯,大剧院更是号称中国最美的剧场。首映式放在多功能厅,座位只有二百挂零,还要除去媒体专座,剩下的自然都是一时豪杰。基本只要架上镜头连拍,入镜的没人身价低于九位数,记者守株待兔早就围观到麻木,窃窃私语笑说今夜要是一颗💣落在烟水里大剧院穹顶,我朝戏剧及影视行业怕要立刻倒退个三五十年。

嘉宾来得七七八八,音响里曲子一换,调子高起来,开始放一支《南园林好》。媒体都明白这是主角登场节奏,精神一振,看玉币湖上悠悠地再泛波光,两岸射灯打在水纹上,一路银灿灿碎冰残雪铺满,船行于月下水上,也像无声无息走在雪海茫茫。

“谢君王将前姻再提,谢伊家把初心不移,谢一缕溪纱相系……”

飘飘而来的船换了无篷的袒船,轻而敏捷,船身笼着素白轻纱,本来不免带三分鬼气,被清澈如水的月光一冲,又仙起来。

月在水中,人在船上,船过水月,人自月中来。

“谢一缕溪纱相系……谐匹配,作良媒。”

小船迤逦相携,每条船上站着一对儿,高英杰挽着唐柔,卢瀚文陪着戴妍琦,男生正装笔挺,一色的暗调。唐柔拍完这片子就剪了短发,飒爽无比,完美肩颈线条全露出来,锁骨笔直,戴一颗切割完美圆钻,白金链子细到几乎看不见,钻石像镶在锁骨凹里,被齐胸酒红长裙一衬,美得惊心动魄。

戴妍琦穿上恨天高和卢瀚文差不多高,银红丝缎小礼服下面照例露着精致长腿,一整套首饰都是代言赞助,偏偏头上插了支鎏金雕翠的精美花簪。有眼尖的立刻对着狂拍,一边按图索骥搜品牌,搜出来就恍然,又觉得妹子情商颇高,造势也要如此煞费苦心……好了先不要琢磨细节了,后面那条船上是喻文州和黄少天!

月高夜寒,戗风冷气,方士谦那个身体,当然不会冒着着凉风险凑这个热闹——确切说是王杰希不会答应他凑这个热闹。想通这一点的媒体都没在码头继续翘首以盼,聪明地打算回剧场逮人,反正这二位只要在一起,必定形影不离,找得到王杰希就好办。

教人费解的唯独一桩,所有人都想到,却没人能够确定是否应该去问,亦不太知道该问谁。

……人人都在,导演呢?

就爽快利落这一点而言,微草和蓝雨做得相当到位,没什么废话,反正虚虚实实的梦幻美景在登场这一路都玩够了,人到齐了就关门熄灯,紧接着光影一起,微微一小片幽谧蓝光罩在舞台正中,光里无声无息多了个孩子。

男孩,看上去只有十一二岁,穿一身精致古装,素色戎衣外面是小巧青纱罩甲,头发和眼睛漆黑光亮,眉目如画,英俊得见所未见。

他抬眼往台下望,幽幽地像在找谁,眼神纯净而冰冷,看上去几乎不太像个孩子。

观众席先安静了几秒钟,继而终于有人回过神来,忍不住发出低低惊呼声。

另一道追光陡然打在舞台一角,正装的俊美青年几步走到台前,低头瞧着那孩子。

肖时钦早就举起手机狂拍,一边还喃喃念叨:“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小米你可知道,就这几秒钟,砸了多少钱?”

无介质全息投影,空气成像,舞台倒影真实到一开始居然没人发现那孩子不是真人。后来开始惊叫的诸君大概也不过是因为记性好,突然发现台上孩子的容貌扮相分明就是十五年前那版《夜带刀》里的少年李逸。

邱非。

“邱非。”方士谦点点头,与有荣焉,“我儿媳妇真帅,打小就帅。”

王杰希说:“你再不闭嘴信不信我抽你。”

“用啥抽?”方士谦笑容端庄,清清爽爽地开了黄腔,“我怕你鞭——长莫及……”

魏琛惊诧,顿时开始怀疑人生:“我到底为啥要坐你俩旁边?”

“因为你徒孙儿不要你。”王杰希显然是在迁怒,瞥了一眼早就蹭到刘小别旁边的卢瀚文,又往自己这排瞟了瞟,雪上加霜,“黄少天和喻文州也不要你。”

魏琛扭头跟方士谦说:“你继续,别饶了他。”他算是看明白了,问世间情为何物,一物降一物,搁王杰希这儿,方士谦明显就是个怪物。

 

台上青年悠悠开口,是对那虚拟成像的孩子:“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童声稚嫩而冷静,“十五年了。”

“十五年了。”邱非说,转向台下,合掌轻轻一鞠躬,“多谢各位光临。”

“啪”一声他打个清脆响指,全息投影粉碎成一道银光倏然飞起,剧场半空三百六十度环绕屏幕齐齐点亮,背景乐轰然而响,激烈似暴雪崩于岩浆烈火。

预告片中一幕幕场景走马灯般飞驰而过,又在唤出每一个名字的同时于舞台正中大屏上定格一刹那。

“李逸,卢瀚文。”

——“北幽李逸,当为陛下死守这万里河山。”

刘小别看着上前一步停在定格画面前的大男孩,忍不住举起手机,拍他和屏幕上的李逸这一瞬交相辉映的华丽场面——还真挺帅的,他想。

“朱娫,戴妍琦。”

——“我不在乎有没有人真正爱我,可是到底有没有人真正值得我爱?”

画面静止在少女靓妆华服的一回眸,小郡主扮相娇丽,气质矜贵无双,屏幕前轻轻向台下招手的银红倩影却半点不输。

“贵妃,唐柔。”

——“若有来生,愿同来同归。”

高挑丽人没有太多表示,只在自己那一帧亮相定格时上前熟练摆个pose,对台下微微一点头。

……

“朱菁,子瑛——高英杰。”

白衣少年柔声低问:“……我们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

年轻皇帝拂袖仰首:“后悔,朕也会做。”

一击重鼓落下,全场灯光大亮,高英杰含笑鞠了一躬,以那种如精美花萼被沸腾掌声托起般纤弱姿势,他优雅伸手示意:“导演,邱非。”

当然是刻意安排,压轴角色出场给了魏琛,既照应了开场的卢瀚文又足够尊重,大轴才放高英杰,由他介绍引领邱非重登场。

十五年了。

看到这登场顺序和最后的亮相,谁心里会不印上这一句?呵,多动人,多传奇,十五年后,他们又看见当年的小朱菁和小李逸站在一起,以风林火山般凛冽姿态潇潇洒洒共谋盛事。

谢君王,把前姻再提。

青春正好,王朝不老。

十五年前传奇犹在,十五年后少年登场。生而为艺,生而为戏,盛世光影中,荣耀注定不见终章。这一句话里弥露的成长、传承、情分、责任感……“不用主持,让他们自己来。”喻文州给出策划方案时若无其事,“多好的噱头。”

谢伊家,把初心不移。

主演们一拥而上围住邱非,卢瀚文带头喝了声彩,台下掌声顿时更盛。

方士谦忽然叹了口气,王杰希盯他一眼:“干嘛?”

“这孩子要红了。”方士谦言之凿凿,“哎呀我不高兴。”

王杰希实在无法理解他这脑回路,彬彬有礼问:“请问您不高兴个屁啊?”

“就是不高兴。”方士谦笑起来,“怕他拿得起放不下吧,可能。”

王杰希瞪了他半天,终于选择放弃,也叹口气:“不会的。”他轻声说,“他有点儿像你,小杰也比我明白。”

哎哟哟不行了,方士谦看着他,矜秀眉眼不由自主温柔,该夸王老师太会说话吗?这个人怎么这么可爱呢?他想说点儿好听的哄哄王杰希,张嘴却是一句:“所以你才不娶我?”

……这嗑没法儿唠了。王杰希绝望地想,苍天,来道星星射线灭了他吧。

 

片子放完以后王杰希和喻文州招呼所有人换场,不想动的也被侍应客客气气请走,楼上有个酒会,大家自便。该聊天的聊天,该采访的采访,该发稿的发稿,该跑路的跑路,多功能厅里很快没了人。

高英杰一动不动坐在原处,看着前排的邱非背影,良久笑出一声:“我没演好?”

不知情的看得津津有味,知情的不会说也不会问,刚才首映的版本根本没有最后加的一场。戏份到李逸回眸一瞥就结束,主题歌和风雪中朱菁仰首向天的侧颜剪影一起渐入又淡出:“前尘不可借,前盟不可裂,前情不可别,前缘不可谢……”

邱非一言不发起身,拉他上台,掏出手机不知按了什么,大屏幕重新亮起,高英杰猝不及防一抬头,跟画面上的自己面面相觑。

他第一个反应就是转身想跑。

就算是他高英杰也没有这么近地放大看过自己的表演——“死了?”

年轻皇帝面容如雪,细白指尖徐徐拢进袖中。

“我以为我会后悔。”太近了,大到夸张,清晰到恐怖,睫毛的颤栗都纤毫毕现,像穿心的箭,“我,以为……”

万箭穿心,习惯不了。

邱非说:“你根本没演。”

他刚放开高英杰的手,高英杰扭头就从舞台上跳了下去,手一撑地板,灵活轻巧翻到台下,他拔腿就跑,刚跑了几步便被一把抱住,灼烫呼吸熨在后颈上,根根汗毛直竖,他浑身发软,酥麻得几乎没法自控。

时光的荒野里,他遇到啮骨食髓的狼,知道自己无法逃脱,绝望如斯,兴奋竟也如影随形。这感觉能把人折磨到吐血。

“真烂,”邱非轻声说,“本事呢?戏比天大,哈?”

“你又不看戏!”高英杰很快顶了句嘴,“你、你想看……”

“你。”邱非说,“我想看你。”

我想要你。

“邱非!”高英杰在他怀里拼命挣扎,“放手,外面还有人……”

“这就是你的决定吗?”邱非叹了口气,“过来,看着我。”

你的反应全是真的。你放弃我,你失去我,你的痛和你的绝望坦白无瑕,悉数被我看见——这就是你的决定吗?逃不开,也不想逃了……然而哪怕没有我,你也要站直了,继续走。

不后悔。

“要命。”邱非用力把他转过来,食指擦一下他眼角,“老实点儿——我怕我会弄疼你,一直都怕,你明白吗?”

他懂高英杰此时此刻这个呆呆的眼神,太懂了,那俨然是想吻他的模样,又怕又渴,内心挣扎要不要放肆。他连银幕上的那个自己都怕,那是对爱最真实的上瘾模样……我怕你,我爱你,我戒不掉你,一戒断,就苍老,灵魂在濒死和复生间挣扎,就算这样他仍然坚持——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地,不后悔。

这孩子真是没治了。

邱非慢慢重新抱紧他,胸口相偎,他能听见自己心跳澎湃,高英杰想必也听得一清二楚。

他挣扎了一下:“邱非你还不明白……你没迈过的,一直,是你自己……”

“我明白。”邱非说,立刻被他打断,“你不明白!我要一辈子做你的对手,你的劲敌。邱非你听着……你,”高英杰深吸一口气,“我不后悔……后悔我也会做。”

邱非给他一个冷静的微笑:“做吧。”

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高英杰被他那个笑容笼罩着,忽然不能自抑地打起冷战。邱非你想好了,你、你给我听好了……他想这样开口,又意识到根本无需开口,邱非的眼神足以证明他懂得自己想说的一切——邱非,邱非,你知道吗,我要纠缠你,悖逆你,压迫你,憧憬你,了解你,压榨你,探索你,跟随你,迷恋你……这是你活该!谁让你见过我最真实的样子,最虚伪的样子,最怯懦的样子,最残忍的样子。

我这一辈子的软弱和强横全给了你。

“我记得,”邱非说,“你抛下过我一次,我永远都不会原谅你。”

我不原谅你,但是我懂你。

你不再是树荫下拉着我奔跑的少年,不曾是我以为的温柔幻象,你有你自己的梦想,我也有。我会照料它们,让它们于檀香火焰中死而复生,重新融作你我怀中夜复一夜缠绵终老的月光。

这就是我爱你的方式。

“我离开过你一次,我永远也不会原谅我自己。”

我不原谅自己,但这个不被原谅的我为你所爱,更爱着你。

爱你的怯弱,也爱你的决绝,爱你的虚伪,也爱你的真实——“你以为李逸为什么会为朱菁舍生忘死。”

“我不是朱菁!”高英杰怒气冲冲回答,“我……我比他幸运多了。”

这他妈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嘛?邱非想,伸手在他身上慢慢摸了一遍,高英杰痒得直缩:“你干嘛,你……你,住手,别闹!”

“交出来。”邱非回答,“答应我的东西,拿来。”

手指探到外套内袋,他终于摸到想找的东西,拿出来看了看,“这还差不多。”

“你知道叶神去片场……了。”高英杰声音又弱下去,“你跟他有联系……”

深蓝色漆面泛着珠贝光泽,如青蓝火焰流转。邱非端详片刻,把精美打火机揣进口袋,低头在高英杰鼻尖上咬了一口:“笨啊。”

笨得过分可爱。

说什么这么大一座城,只有你值得我爱。

不是的。

这么大一个世界,只有你值得我爱。

我遇见了你,就不会放手。

百劫,千难,万险,都不会放手。

高英杰过了许久才埋在他怀里开口:“再带我去一趟秋水山庄。”

反正从烟水里到杭州,车程也不过一个钟头。

“干嘛?”

“……还愿。”

 

那年足以媲美这场首映式话题度的大概只有十二月里电影《千机》的新闻发布会。微草、蓝雨、轮回、兴欣联合出品。卡司前三行的名字已经够人惊掉下巴。

监制:叶修。

编剧:苏沐秋,叶修。

导演:邱非。

……

方士谦在电话里说这已经不是复出了,这他妈是诈尸。王杰希听了只能一笑,说:“下雪了。”

电话那头立刻安静,过会儿方士谦才问;“大么?”

“大。”王杰希说,“比咱俩看过那次还大。”

方士谦又沉默良久,忽然说你能别再强调这个字儿么?你知不知道就你现在这温柔语气,再提什么大不大的……“我都要心猿意马浮想联翩欲求不满了好吗。”

“你这人就只配跟黄少天聊天。”王杰希笑着挂了电话,转身看见叶修,并不惊讶,“过瘾?”

“烧香。”叶修回答,拿烟头一点室内,“小孩儿们等你救命呢,快要被媒体吃了。”

王杰希答:“没有哪家胃口够大。”

这是真的。

主演依次登场时,下面就有人在咝咝地倒吸凉气,不是没见过世面,只是这世面太美好,不像真的。

周泽楷,孙翔,戴妍琦,唐柔,卢瀚文,高英杰,邱非。出场顺序非常有趣,不按咖位也不按年纪辈分。座位安排也古怪,不是台上台下的标准提问式,伸展台上座位不规则排列,摆了个北斗七星的阵型,四周放媒体席,场面有如走秀,背景屏LED打的也是璀璨星图。

有心的已经开始查他们每人位置对应的星名,说不定能从中推论分析出叶修这部片子想讲什么……说起来,叶修的位子远在舞台那头,究竟代表哪颗星来着?

王杰希轻声笑:“您可快进去吧,北辰星君。”

天运无穷,众星所拱。

您老的日子还长着呢。

窗外罕见飞雪连城,他独自欣赏良久,心里渐渐有了数,等到发布会结束安排其他人离场,果然不见了邱非和高英杰。

 

“清晨恍惚中回望,你还在身旁。容我一瞬间微笑着感伤,最好的时光……”

“好听吗?”邱非问,“刚下载的,应景。”

高英杰同意:“是挺应景。”

“城池一片清冽,全世界只剩下这条街。走完了季节,让轮回从头细述相约……”

白雪封锁眉睫,冷暖交叠,只有快乐令人胆怯。

我不敢,轻易告别。

高英杰突然沉默,邱非看他一眼:“累了?”

周泽楷不说话是众所周知,孙翔不爱好好说话也是人间真实,卢瀚文不好招惹,女孩子不能得罪,故此刚才一多半提问都是冲着他俩,何况邱非加盟这片子自导自演,又是个爆点。

“没。”高英杰回答,“就是,想你。”

想我?我就在这儿,你怎么个想法儿?邱非笑起来:“想出什么了?”

车载音响里歌声悠扬:“还有你在等我,漫天风雪中迎接,还有连绵季节,和崭新岁月……”

我想要,看真切,盛开尽头,彼此缠绵的凋谢。

高英杰终于说:“想你答应我的……都实现了。”

说出这一句时他其实有点儿窘,脸颊迅速羞红。邱非正开车载他去圆明园,和王杰希保证晚宴前会赶回去,在那之前,邱非说要带他去看一次雪。

看福海银滔,瑶台琼满。

那是我答应过你的事。

邱非走到他身边,微微倾身用掌心护着火苗,给高英杰和自己点了支烟,蓝光一闪,他揣起打火机,头也不回向雪地里走,走出很远才停下。

“那你就再想点儿别的。”他轻轻吐了口烟,看着雪片纷纷坠入烟雾淡青波纹,转身向高英杰伸出手,“什么都行。”

你想要,我答应。

毕竟我有一辈子的时间去和你争夺,和你相爱与折磨,撕扯与快乐。生涯漫长,道路艰险,可无论如何,到老到死,这条路上我都认定了你。

一如你认定了我。

而千江万河,终归一诺。

嘘,你明白着呢。

 

《夜带刀》FIN.

BGM:水一《连城雪》

评论(131)
热度(5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候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