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署名:月候候
AO3:huhuva
因屏蔽故,LOF较少修改,所有文以AO3发布为准。

热度是浮云,评论是动力。
LOF随便日,旧坑随便挖。

请勿拿喜欢当书签,很雷。

其他说明见置顶目录。

【王方】无霜 41-43

41

张佳乐干脆地说:“要么你跟他断了,要么就背后操作一下,找个理由让他马上退赛。”

王杰希当即怔住,这不像张佳乐会说出的话。很快张佳乐就古怪地笑了笑:“跟孙哲平学的,哈。”

他说事到如今全盘否认阳奉阴违是不行的,选秀节目推的是偶像,只要稍一疏忽,被人逮到说谎,就是污点,到时候整档节目都要跟着背锅,吃罪不起。

他也知道王杰希这一个寒假过得鸡飞狗跳,万幸身份曝光是在假期前,考完最后几门,两个人迅速逃掉,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各种八卦被孙哲平找人清了一遍,暂时勉强清静。可张佳乐清楚得很,只要节目还在做,后续不会消停。他们俩总不能不上学,尤其王杰希,躲是躲不掉的,唯有一刀两断痛快解决。

“你想清楚,这事儿拖不得。要是放着他这么玩下去,他很可能混进总决赛,可只要他进了决赛,无论他能不能夺冠,公司都会想要签他。到时候你们仍旧需要保持距离——那就不是一两年的事儿了。”

那你们这段关系,只怕就真要凉凉。

王杰希终于说:“我只看他的意思。”

“他又看谁的意思?”张佳乐一笑,“他那个人,有意思。”

有意思是因为他动不动能把自己搞得很没意思。方士谦这傻子,看在他张佳乐眼里就是个小孩儿,一举一动全是陈年旧酒,甚至懒得换个新瓶。他如此昭彰地喜欢,也十分暧昧地迷惑——至此张佳乐似乎有点儿懂了孙哲平当年的果决:由着你这样拖拖沓沓麻烦下去,倒不如老子替你一刀两断。依着孙哲平那货的思路:左右天赋人权的最高纲领是你我相爱并要一直在一起,且不用考虑你那些自尊平等人格独立的见鬼宣言呢!

刀不割己身不痛,他笑着想,轻轻拉了下羊绒毛衣的高领,领子柔软轻暖,遮着脖颈上殷红杜鹃纹身。王杰希看清了他的举动,一张本就不大的脸沉下来,明显想到更不堪一击的前景,惹得他也轻轻叹口气,两个人都沉默。

“让他玩儿吧。”王杰希忽然说,“可着他,他高兴就好。”

张佳乐说是吗,你家里也这样想?他意味深长地瞟过来,“老孙给我说了点儿,我也去打听了下。”

这是狠话,当着王杰希的面,他着实不想说。

虽然没做成记者,这些年下来人脉攒了不少,再有孙哲平那边的消息,两方一对,猜也猜得出上边出了什么事儿。

这阵子孙哲平忙得焦头烂额,都不跟他掐架了,见天儿加班应酬打点到半夜,冲回来搂着说亲一口,亲完自觉滚去客房睡得昏天黑地,剩下一个再睡不着的张佳乐不声不响起来给他做蜂蜜柠檬水,再切两块柚子一起端过去等他醒了醒酒。

再悍再野再帅再狂的汉子,照样有焦头烂额的时候。

他笑笑想:“活该。”

活该当年借力,现在要担起一损俱损的风险。孙家那样的产业,没点儿纰漏是不可能的。当然——够不上祸国殃民,可要是想查,怎么都能查出些问题,更何况这一回连带的还有王家,孙哲平不能不帮把手。

张佳乐早从媒体门路听着些风吹草动,细细一搜罗就打探出来,无非上面换届,推到下面直系,就有必要你死我活,借机清君侧,斩朋党。王杰希那个爹是首当其冲靶子,毕竟靠山虽大,却不牢,紫禁城里那位至今也未发话要不要保他,想来一切都在两可之间。

想对付他的不好直接对本人开刀,查一查便揪出王家的事。当年履历并非秘密,后来的事也都近于半公开,这么大一个儿子摆在那儿,哪里藏得住。而且说不定他也没想藏,张佳乐想,其实他佩服王杰希那个爹是个人物,敢作敢当,难怪生出来的儿子也是个犟种。

他知道这些年不止王杰希的妈,连孙家都跟着借了不少力,这会儿不能不还人情,一力把王家保下来。反正最惨不过破财免灾,孙哲平年后这些日子忙的就是这个,竭力博一个法人免责的结果,虽说行政罚款加滞纳金合起来也是伤筋动骨的一笔,到底只是身外物。

孙哲平睡醒就去洗漱,稀里哗啦折腾半晌,湿漉漉擦着头发出来,一口气喝光一壶柠檬水,过来搂着他说:“我穷了。”

张佳乐伸手摸到他浴袍里,腹肌结实板硬,满意点点头:“去卖吧,听说日入百万呢。”

孙哲平一时竟无言以对,叹口气问他:“张佳乐你是不是就希望这样啊?”

“是啊。”他笑吟吟回答,“你刚知道?”

耳根被狠狠亲了一口,孙哲平松开他站起来,顺手把毛巾扔到他头上:“那你且等着吧。”

张佳乐便叹口气,想可不是,再怎样也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孙家也好王家也罢,想弄死弄倒他们的人不是一个两个,更不是一天两天,也不差这会儿了。他从来没担心过孙哲平,更不担心自个儿,放心不下的只有王杰希这小孩,尤其现在。

网上乌七八糟爆料,风言风语传闻,他不信王杰希没看见。没人关心一本正经的经济犯罪,可美女董事政府高官私生子之类耸人听闻字眼,向来是标题党最爱。

这私生子不仅是个学霸,还有可能是个同性恋。

“当年指望不上,现在也没打算指望。”王杰希说,甚至还冲张佳乐笑了笑,“乐哥,你那是什么表情。”

你当年指望不上的人,现在一样指望不上,又有什么不一样。

张佳乐忽然不知说什么才好:“你放心,我和孙哲平有多大力,尽多大力。”

他忽然感觉无力,能做什么呢?他都能想象到王杰希正在面对什么,怎样好奇避讳目光,窃窃私语议论,指指戳戳猎奇,谁的儿子,谁的私生子,或者……谁的男友?这种事他有足够经验,恶劣到不忍和王杰希分享,何况这孩子面对的压力比他当年更大。有人在背后推波助澜施压,不想让事态迅速平息,何况就算平息,沾染了传闻的空气永远都带着一股刺鼻,当年他就是忍受不了那种气氛,才向孙哲平自投罗网。

但王杰希甚至无处可去。

王杰希仍然笑得出,他看得出那并不是苦笑,也不是装出来的:“他都知道。”他安慰地碰碰张佳乐,又按铃给他再叫一杯热饮,顺便问了下服务生,下单时订的芝士慕斯蛋糕是否好了,等下可否一波带走。

张佳乐佩服自己居然沉得住气,直到服务生离开才一把抓住小孩外套领子:“什么叫‘他都知道’?”

“我的事,他都知道。”王杰希轻描淡写说,“我爸,我妈,我爷爷奶奶,你,孙哲平,李轩,吴羽策,盖才捷……哦,对了,还有我姥爷。”

你知道的,他说,第一次你见他那回,我带他去给我姥爷扫了墓。

张佳乐慢慢松开他,往后一靠,拿气声咝咝地问他一句:“……你怕他跑掉嘛?”

“嗯。”王杰希诚实地说,“怕。”

“你这样特别缺德你知道么,王杰希。”张佳乐轻声说,“你就没想让他跑吧。”

他算是彻底服气,是表兄弟没错,这俩货绝对是一家的,同样血缘同样彪悍,有什么样的表哥就有什么样的表弟,唯一伎俩就是单刀直入的诚实,一击毙命。

他想起当年的孙哲平,从始至终攥牢了他手腕不曾放开的孙哲平,对着亲长坦坦荡荡说“这是我对象,以后就跟他过”的孙哲平……彼时他就给了他一刀,只不过血溅出来是之后很久的事。

他不自觉抬起手,轻轻抚摸脖颈上殷红纹身,心里说不上是绝望是愉悦,抑或二者兼而有之。对方士谦他也不知该幸灾乐祸还是心疼,仿佛看着一个当年的自己重蹈覆辙。

诚实是天底下最险恶陷阱,假如方士谦足够善良、单纯、直率、认真——那么他插翅难飞,没可能扔下这样一个王杰希。

“你可真狠。”张佳乐说,“你这是逼他,你知道吗。你明知道他不可能放手……你,就那么喜欢他吗?”

喜欢到了这样任性?你知道这会给他多大压力吗?

王杰希沉默,许久后才又笑了笑——他居然还笑得出来?张佳乐想。

“蛋糕可能好了。”他慢悠悠说,“乐哥,不好意思,我得先回去喂熊猫……诶?”

手机在桌上震,他摸起来看一眼,不能不接,低声应了句:“老大?”

“你在哪儿呢?”林杰问,听上去似乎面无表情。

“外面。”

“回来。”林杰说,想一想又问,“可认识电视台的人?”

“嗯?”

林杰再不跟他废话,直接发了张截图过来,王杰希点开,表情顿时凝固,张佳乐怔了怔,一把抄过来看,不可置信瞪圆了眼睛,半晌骂句:“靠。”

方士谦这小王八蛋是不是疯了!

节目组替他注册的实名微博下面一直孤零零几条,人气倒是日日飙升,初始密码是给了本人的,张佳乐只道他从来不上,只玩小号。最新一条却是回了个提问箱,简简单单孤孤零零清脆锋利两个字,方士谦一贯风格:“是啊。”

可那提问分明是:谦儿哥,你喜欢的人是个男生吧?

 

42

王杰希特别佩服自个儿,打从看到那截图,他就满脑子嗡嗡作响,像有一整个蜂巢在脑壳里炸了营。即便这样,居然还没忘去前台取做好的蛋糕,也没忘了问张佳乐可需要车。张佳乐哪用他送,好大一个白眼翻到他脸上,挥挥手,自顾自叫了个车回去处理他这档乱子——他从前自己有车,不过病了之后用了很久的药,药物作用下容易犯迷糊,被孙哲平勒令不准自驾,因为这个没少干架,到底拗不过,久而久之也惯了。

他说:“你让他给我等着。”

王杰希明白他意思,只有苦笑。再翻微博,消息是早给删了,可既然连林杰都看到截图,想必已经扩散。不删还好,删了更欲盖弥彰。

他坐在车里发了会儿呆,空调一点点烘暖,纸盒放在旁边座位,浓甜乳香味儿渐渐被蒸出来,充溢整个空间,有种不自然的轻松愉悦渐渐被放大,不客气地说,他忽然感觉既荒谬又想笑。

这仿佛不像一个学霸该有的反应。

他拿起手机拨给林杰,叫了声老大,又说:“您不用担心。”

林杰叹了口气:“我倒是在分析比较哪个用不着担心……你到底在哪儿呢?”

“张佳乐找我说点儿事。”

林杰一愣,随即会意,然后无奈,没错,怎么忘了这茬,方士谦约略跟他提过一句半句,关于那风流俊艳著名主持人,虽然是带着气的。他不肯细说,林杰也没问,只记得张佳乐跟王杰希有点关系——这回也不用问他认不认得节目组的人了。

他稳稳当当过了笔试,正在认真准备考研复试,也没忽略女友最近频频加班,较之以往极不规律,俨然有点不对。Fiona那是多么懂事的女子,当他的面自然不会提半个字,可林杰又不是傻的,理论上来说还称不上八面玲珑或者交游广阔,人脉耳目也足够丰富,何况人尽皆知方士谦是他罩的,早把风言风语输送过来,半开玩笑问:杰哥,听说你家谦儿跟个小孩儿搅基?

那小孩儿还自带狗血韩剧男主人设?

今天他被人通风报信,看到方士谦那条微博,一时也晕了头,打电话过去,果然被拒接,一连几条微信也不肯回,只好再打给王杰希。

两通通话下来,他忽然意识到,这麻烦已经超出他掌控范围。

没错,他同方士谦说过:“老大罩你。”

他叫他一声老大,可事到临头,他罩不住他。

从小到大不知怎么,可能因为气质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他经常被身边人依赖和听从,习惯了扛事儿,考虑问题向来比同龄人缜密沉着,也因此,如今面对着这一盆狗血的糟烂事儿,林杰并没多么激动,反而抢先意识到无力。

人生不是中二喜剧或者正剧,靠一句真爱当头一鼓作气就能解决。

二十出头容易热血上头的年纪,他们能做的其实很少。

“他要是想搬回学校里,可以去我宿舍。”林杰说,“都是兄弟,没人说他一个不字,混过这学期先。”

王杰希简短地应了一声:“老大,谢了。”

他没提及Fiona,再熟也有限度。伏在方向盘上想了会儿,他又拿起手机,拨通母亲的号码,响一声就被接起,他妈语气的质感依旧很有弹性:“儿子,不忙?”

王杰希再烦恼也忍不住笑出来:“您不忙?”

“这不废话嘛?”他妈轻松地叹了口气,“你没看新闻?不过必须得说,网页上给我选的那张照片还成。”

“那还是前年生日我给您拍的吧。”

“你审美是不错,是随谁呢?”说完就哈哈哈一通乱笑,笑得王杰希忍不住想画一颗偌大汗珠在自个儿脑门上。

他妈逐渐笑完,也静下来,微微叹口气:“儿子,我也看见你新闻了,那就是我儿媳妇?”

“嗯。”王杰希淡淡道,“审美不错,是吧?”

“是真帅。”他妈温柔地说,听上去言若有憾,很难确定心里是否一样有憾,“真帅……也真好看,像个漂亮姑娘似的。”

“像不了。”王杰希回答,“块头太大,他一米八三呢。”

他妈噗嗤一声又笑起来,笑了半天才又深深吸了口气:“儿子,有事儿?”

王杰希想了会儿:“有件事想问您。”

“爱过,不后悔,密码是你生日。”

“您这就没意思了嘿。”王杰希都给她囧住,他妈嘎嘎大笑一场,笑完说,“我喝口水。”

“嗯。”

“那张卡密码确实是你生日。”

“妈!”

他妈又笑起来:“哎,说起来,唯一对不住的就是你姐,本来还想风风光光送她出嫁来的,就当咱家嫁闺女一样操办。”

王杰希低下声音:“妈。”

“左右老娘没对不住你,反正你动不动那张卡,自个儿都活得挺好。”他妈美滋滋说,“要不怎么说是我儿子呢。”

王杰希笑了:“是,我也没觉得您对不住我。”

我就问您一句话,他轻轻说,“这些年,您跟我爸这样……想过后果吗?”

“你当你妈是傻的?”他妈笑着说,“不管什么后果,担得起,我都担。”

“敢作敢当?”

他妈嗤之以鼻:“做都做了,敢不敢,不是都得当么?”话锋一转,她轻轻巧巧地问,“儿子,你呢?”

你想让他赢还是输?光明正大还是两败俱伤?

王杰希只觉得自己呼吸都要停了:“妈。”

“别担心,你妈还在这儿呢。”她口气轻松地说,“你想让他赢还是输,继续还是放弃,都容易。”

“妈!”

“你以为我没跟孙哲平聊过吗?”

她说你以为我不知道你选了条多难的路走吗?没错我不知道——虽然好奇,也不想强迫你给我知道你选了个什么样的人,但我知道你选了条什么路。

“你是我儿子。”她说,“我不怕别的,只怕你活得对不住你自个儿。”

我知道这不讲道理,可我是你母亲,做母亲的配有一份私心,我不需要你对得起我,我只要你别委屈了你自个儿。

王杰希无言了好久好久,他妈在电话那头喊了两声喂,才听见他用力咳了一声,把喉咙里那股潮湿压抑的涩狠狠压下去,声音很小地问了一句:“妈。”

……可你当年是自愿让我爸走的吧?

 

43

乱到这个地步,日子还是得过,熊猫还是得喂。李轩在他打算重新启车时打过来,开口就笑问:“王老师,你家那口子是不是疯了?”

王杰希想了想:“八成。”

李轩给他噎了这么一下,顿了顿,似乎不知怎么接下去,身边有人悄悄说了句什么,像是支招,很快他又笑起来,“这可怎么处啊?”声音一沉,他淡淡说,“王老师,不绕圈子,需要我俩做点啥?”

王杰希有些震动,李轩话说得含蓄,意思可是明白。他跟吴羽策,两个人甚至愿意为了王杰希公然出个柜,但求替他吸引火力——至于张佳乐会不会给气得犯病,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王杰希笑了笑——他也奇怪这会儿自己居然还笑得出来:“谢了,轩哥。”

李轩也笑了笑,突兀地问他:“后悔吗?”

王杰希一秒都没犹豫:“不。”

他知道李轩是什么意思,也明白李轩明白他的意思,果然那边微微惊讶地没了声,过阵子才干咳一声,听上去换了人,是吴羽策冷淡又清甜的嗓子:“王老师,你蛮欠打的。”

“策爷别这样,”王杰希回答,“我可没有轩哥抗打。”

吴羽策果断扔了手机表示来气,李轩立刻扮厚道,好声好气重新接过来,跟王杰希说了几句才挂。他语气平静,说的也全是无关言词,倒是多少舒缓了王杰希的神经,转移一下注意力,让他平平安安开到家。

家里比他预想的更出位些,一进门,沙发上的人就站起来,迎面盯着他看。王杰希微微怔了下,立刻冷静下来继续换鞋,一边叫了声哥。

这声哥叫出来,他半点不亏心更不气短——左右之前也叫过,在方家。

对方倒是顿时愣了愣,仿佛没想到他如此冷静。

眼前不速之客比方士谦能大上不到十岁,俩人眉眼间的那股神气非常像,外人一看就是兄弟,至少有点血缘,打扮无懈可击,从头到脚透着股无所谓的风流,明显注意外表已成习惯,骨子里好这一口。

现在方士谦瞪着对方又瞪着他,明显不知道如何开口,王杰希心里就更有数了——方世镜是何等聪明人物,打从上回去了一趟方家,王杰希就知道了。身为爱被自家堂弟惊艳的不靠谱堂哥,他可没方士谦形容的那么落拓放肆。

方世镜比他想象的沉得住气,不过脸面上也稍稍变了下颜色,看着他进来坐下,面面相觑了会儿,终于一拍沙发,开门见山:“谁掰的谁?”

方士谦跳起来:“哥你能不能好好说话!”

王杰希看他一眼,声音平静:“我掰的他。”

“我……”方士谦语塞,被他堂哥紧紧盯着,脸孔渐渐涨得通红,“……靠。”

他没否认,果断在沙发上把自己扭成一只如坐针毡的刺猬,一眼一眼瞪过来,过会儿终于忍无可忍:“哥你想干嘛?”

王杰希轻而又轻地叹了口气。

方世镜也叹了口气,看向王杰希的目光却多了几分欣赏,语焉不详地说了句:“比谦儿还小呢。”

比他小,却胜他成熟。

王杰希垂着眼睛,冰凉手指曲着攥在掌心,指甲往肉里剜,表面看上去还真是八风吹不动的稳健。

方世镜,他想干嘛,重要吗?重要的是他来这一趟背后的意味。暑假里那一趟方家之行王杰希早看明白他家情况,方世镜虽然名义上不走寻常路不得人心,在他家里可是说得上话的,很有个当家大堂哥的样子,毕竟以方家那个老派态度,能容得下子侄辈做方世镜那一行,已经不可思议。现在他来,不会是自己想来,以他性格,不可能愿意插手这档子事。

他来,是代表着背后一片山雨欲来黑云压城。如果不是他来,方士谦没可能还稳稳当当坐在这里。

“是我,”王杰希轻声说,“没骗您,是这么回事儿,不是他的错儿。”

您回头跟长辈也得这么交代,多少能替他求个特赦。

方士谦暴跳如雷:“说什么呢!”

方世镜叹了口气,求饶地拱拱手,语气里带点儿依稀盼望的挣扎:“不是,我说,真弯啦?”

当真不是小朋友吃饱了撑的,青春期捱延,叛逆期迟来,缺乏自我认知瞎闹着玩儿?他喃喃说:“你这可叫我回去怎么交代……”

方士谦冲口而出:“我都让他给睡了!”

王杰希想捂他的嘴,哪来得及,眼睁睁瞧着方世镜脸上万花筒一样千变万化,忽红忽白忽青忽绿,过半晌终于无法接话,郁闷说:“我靠。”

你还有理了是怎么着?现如今你这不懂事的居然混成了个不大不小网红,爹妈长辈亲朋故旧,你当他们都还瞒得住?

方士谦咬牙:“关我屁事。”

他一发狠,分外好看,大眼睛桃花烟润地漾着浓浓戾气,偏偏亮得惊人,也像水气氤氲。王杰希差点忘了去按捺他,手停在半空,着迷地看了很久,还是拍下去:“别胡说。”

方世镜板起脸:“什么叫关你屁事。你懂不懂,今儿要不是我来,就是你爹我二叔来了。”

王杰希安静问:“打折吗?”

方世镜惊愕地看他:“什么?”

“腿。”王杰希指指他示意,方世镜回味过来,一时没绷住,露出一点笑模样,很快又收回去,蹙起眉,“没心没肺。”

“对不起。”王杰希说,“我的错。”

方世镜盯着他又看了半天,眼神说不上失望抑或惋惜,“我就是生气你俩这么坦然,好歹也跪下叫声大哥饶命吧。”他郁闷地啪啪拍着沙发扶手,“演都不会演!”

您说对了,王杰希想,他连个广告硬照都拍不好呢……“哥,”方士谦说,“我喜欢他,这话我当着谁都敢说。”

“我知道你敢。”方世镜回答,“说,谁不敢。说了以后呢?”

我甚至知道你敢在镜头之下千万人面前直言不讳,那之后呢?

是和张佳乐一样挫败纠结自我放逐,还是在彼此慌不择路对世俗的躲闪与抵抗中缓慢磨蚀刚刚萌芽的所有情愫?

你想过吗,方士谦?生活从不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的事。

“您领他回去吧。”王杰希说,“解释一下,长辈面前就说根本没这事儿,全是媒体乱讲,为了节目造势所以造谣。左右他们会信。”

所有人都是一样,愿意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

方士谦瞪着他:“王杰希你有毛病吧?”

“没,”王杰希回答,“我觉得咱俩应该各自冷静一下。”

“你这放的什么文绉绉的雅屁,”方士谦困惑地一皱眉,气质里顿时生了危险,他不擅长困惑,如果烦恼是墙,他会往崩溃里撞。

“我是认为我们应该分开一段时间。”

“扯淡!”方士谦加重语气,“扯王八蛋!”

他说我怎么了?我不就是承认事实了吗?王杰希你想干嘛?你想要什么你直说,要我退赛吗?我现在就去给张佳乐打电话……“别闹,”王杰希说,“方士谦,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还有,你想要什么?

方士谦丝毫没犹豫:“你啊。”

方世镜结结实实给他呛了一下,惊天动地大咳起来,尴尬得想跳楼。

王杰希想了一下:“你要不起。”

怼得好,非常单刀直入。对方要不是自家亲堂弟,方世镜都想给他点赞,这刻薄口齿十分无与伦比,这样还没被方士谦打死,可见是真爱了——不过或许也只有这样才制得住方士谦?

“你是不是吃错药了?”

“不是。”王杰希回答,“林老大那边已经安排好了,研究生宿舍条件不错。”

方士谦眼睛瞪得溜圆:“你赶我走?”

王杰希没否认,瞳孔往边上稍微一偏,方士谦扭头看见他带回来的蛋糕,二话没说,过去提起来直接冲着他脸孔摔过去,吓得方世镜赶紧拽住:“你还嫌丢人丢的不够是怎么的!”

“我丢谁的人了?我喜欢他就丢人了?”

方世镜无计可施,又叹了口气,不太打算跟堂弟车轱辘话下去——拜这些年狗血剧集发展所赐,无论情感爆发抑或分析利害,台词都太熟套了。

他只是瞧着王杰希,初次见面就觉得这小孩儿哪里不对,当然不完全是外表,小小年纪,身姿颀长,跟方士谦站在一起也有种飒气不遑多让。孩子是自家的好,何况方士谦确实长得好,没被他比下去不太容易。脸是普通的轮廓匀称——如果单从那双大小眼来看,也不太匀称。

他只是气质好,一看就不是普通人家出身,现在媒体上铺天盖地了一阵,刷完各种页面之后方世镜也承认,确实不普通。

那个身世背景,难怪他处变不惊,对着一个作死作上了天的方士谦还能镇静成这样。

他强行拉过方士谦:“走吧。”不然你怎么跟家里交代?这事儿绝不只是出个柜那么简单。不是怂恿堂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王杰希的家事,他相信最明智的做法绝对是拉开距离独善其身。

哪怕是暂时。

王杰希点点头:“东西回头我找人送过去。”

方世镜叹了口气:“楼下应该没人蹲守吧。”

那可难说,王杰希想,走到窗口看了一眼,皱起眉,有辆豪车稳稳当当停在车位里,牌号有点熟悉,倒不是他们需要顾忌的那种。

方士谦突然问:“你到底想要什么?”他盯着王杰希,“你说。”这么久了你只说过一次,你想要我,然后你得到我……“别的呢?要我退赛还是陪你到底?你心里想的就是这些,为什么不说出来?”

他重复了一遍:“你干嘛不说?不跟我提要求?你不是喜欢我吗?咱俩不是在一起的吗?”

王杰希沉默了很久:“都是命。”

都是命,人有人的命,谁有谁的命……“你他妈是狗嘛!”方士谦跳起来朝他冲过去,方世镜手疾眼快,抓猫一样紧紧攥住他两只前脚,免得当真动手火并。

“王杰希,你他妈是个人!”是个知道自己爱什么要什么的人!

是人,就没办法独善其身。爱是什么?根本就不是什么恒久忍耐又有恩慈,那都是放屁,说什么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不求自己的益处,只求世间的真理……那不是爱,那是修仙。

爱是一条道走到黑,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不离不弃,是不知所起才一往而深,是……

是“知君深情不易”。

王杰希把脸偏到一边,像当初看脱脱一样,他知道自己不敢再看方士谦的眼睛。

“咱俩不是在一起的嘛……”

方士谦哀求似的冒出一声,之后很久很久的沉默几乎让方世镜都尴尬了,攥在他手里的腕子渗着冷汗,他忽然确定堂弟已经没有力气再动手。

很久很久之后方士谦才又出了声:“你记住,王杰希,这是你叫我走的。”

明明你要什么我就愿意给你什么,可你叫我走。

王杰希抿着嘴唇:“嗯。”

“你到底要什么……”嘟囔着,方士谦幽灵似的挪到玄关,弯腰去换鞋,忽然又一抬头,“不是,我说,你倒是留我一句啊!”

王杰希到底没忍住,抬头看了他一眼,一眼就给他满脸水气氤氲的泪光吓住。

方世镜见势不好:“走走走。”抓着方士谦胳膊就往门外拽,方士谦伸手抓着门框死活不放,“王杰希!你他妈的……我说走你就让我走啊?”

你不是喜欢我吗?你不是爱我吗?

方世镜一把拽他出去,随手甩上门,制止一连串尴尬灵魂拷问,随后就是电梯清脆响动。

再过几分钟,王杰希猛地跳起来,一口气冲到楼下,哪儿还有人。

天已经暗了很久,小区里住户三五成群出来遛狗遛孩子,喧然又悠闲地闲聊,空气中尽是人间烟火味道。

他独个站在人群中,转了一个又一个方向,看不见任何一张熟悉的脸。

车位上那辆黑色玛莎拉蒂忽然打了下双闪,似在示意,王杰希低下头假装没看见。车门一开,后座上跳下来个小孩儿,慢悠悠朝他走过来,也穿一身黑,在暮色里简直带了鬼魂的保护色。

走到王杰希面前,他抬起头,伸出手,苍白掌心向上,语气带点戏谑的担心:“抱抱吗,小王老师?”

王杰希回答他:“滚蛋。”

小盖你这身人皮是不是总穿不住,经常泛痒。

盖才捷笑起来:“看样子我家投资SYS这个项目赔不了。”谁让大家都识时务呢?

他好奇地问:“你为什么赶他走?”

“我没有赶他走。”

盖才捷点点头:“请他走。”他又说,“不怕他真跟你分手吗?”方士谦那人,看上去可是什么都干得出来的样子。

“不怕。”没什么可怕的,什么都怕的话,这些年下来,早吓死了。

盖才捷出神地看了他很久:“其实根本不是因为节目吧。”

你放开他,根本就不是——至少绝大部分不是因为他的参赛或者他家庭可想而知的压力——他皱起秀气眉毛:“王老师,你家里……好吧,”他摊摊手,表示自己好歹也是饱读社会新闻热点的人,“你怕他承受不了你家的附带压力,还是怕令尊令堂会在背后做点什么?”

就算神仙打架焦头烂额,腾出一根手指拨弄下小鬼,当然也不算很难。

王杰希看了他很久:“你还念什么器乐呢,回家接班算了。”

就这个洞察力,你爹应该不必担心亿万家产打了水漂。

盖才捷笑了笑:“我就当您是在夸我。”伸手把王杰希往车上让,“走吧,喝一杯去,自个儿待着多难受。”

王杰希摇摇头,摸出正在震动的手机,听一会儿忽然脸色严肃:“哪家医院?”

放下电话,他冲盖才捷使了个手势:“送我一趟。”

“那您得保证给个五星好评。”盖才捷说,“冒昧问一句:谁病了?”

“我姐。”王杰希皱皱眉,“我师兄的女朋友。”

评论(25)
热度(13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候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