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署名:月候候
AO3:huhuva
因屏蔽故,LOF较少修改,所有文以AO3发布为准。

热度是浮云,评论是动力。
LOF随便日,旧坑随便挖。

请勿拿喜欢当书签,很雷。

其他说明见置顶目录。

【王方】无霜 48

48

一支烟燃了似乎很久,室内禁烟的标识大剌剌悬在头顶,张佳乐有一口没一口地咂完,烟头肆无忌惮往花盆里一扔,手势优雅,面无表情。

方士谦从头到尾看完,用一个字表达了心头愤懑:“草。”

张佳乐你可真是规矩破坏神啊。

“所以呢?”张佳乐说,“你打算怎么办?这都三月半了,下个月可就录决赛了。”说完忍不住磨了磨牙。

人长得好,连气急败坏都透着风流。方士谦欣赏了一会儿张佳乐,又想起半决赛录播时那段精彩八卦,忍不住乐了会儿,觑着张佳乐仿佛想揍他,才后退一步:“你是自己想知道,还是替谁问的?”

“嚯。”张佳乐挑眉,十分意外,“还真是学了点儿乖。”

“跟您吗?”方士谦说,“那可抬举了。”

张佳乐白他一眼:“你等我打你是吧?”

方士谦立刻多半张脸都凑过去:“来来来,您往这儿打。我叫您一声爷爷,千万别手软。”

小鲜肉化身滚刀肉,这事儿可是奇哉怪也,没什么演技的人突然上了道,必有邪祟。张佳乐是何等见识,体制内外娱乐业混了这些年,什么人没见过。方士谦这两下子唬不住他,不吃激将法,反而放松下来,笑眯眯拍两下方士谦脸孔:“乖孙儿,长能耐了,嗯?”

我问你?我还用问你?他眼神清锐坦然,方士谦这一套,在他眼里就是不打自招。白问一句,不过是怕临场失控,给台里添乱。人是他选的,多少要担责,但预案是早就备下——最不济,还有个盖才捷呢。

自家的节目,不信小少爷不识时务,不给收摊——哪怕是个烂摊子。

方士谦咬了几下嘴唇,似乎有点服了,干巴巴评价:“乐哥你可真敬业。”

张佳乐又一笑,“废话,我拿钱的。”

拿人钱财与人消灾,他想起孙哲平百忙之中,横眉立目,丢下硬邦邦三个字:“你少管。”

你别管他们,王杰希得过这一关。方士谦也得过。过不了?那就卡着,自己的角色,谁还能替打不成?

“你原谅他了吗?”

“谁?”耳尖警觉地一背,张佳乐蹙着眉,假装没听懂他问什么。

“孙哲平。”方士谦干脆躲都不躲了,心一横,大不了真挨一巴掌,“你还想去吗?当记者?或者做别的?”

张佳乐点点头:“哦,这事儿啊。”

“嗯。”

“人家不让我去啊。”

方士谦瞪着他,讶异他竟还笑得出来:“啥?”

“孙哲平说,我要是敢跑,他就把我腿打折了,然后雇八个阿姨伺候我。”张佳乐叹口气,忽略方士谦满脸懵逼,“我倒不怕被他打折腿,但我不想被八个阿姨围观我吃饭睡觉上厕所。”

他手指修长,又尖,像舞者的手,力气能直贯指尖,此刻那只手正有意无意摩挲脖子上鲜红杜鹃纹身,良久才又笑出声,突如其来一句:“嗯,还挺疼的。”

方士谦从这话里听出许多东西,够他揣上走一个千里万里。

他只问了一句:“你怕疼吗?”

张佳乐过了很久才回答他:“不怕。”

这句话是一个符,封上又揭开方士谦心里所有明光锃亮的矛与盾,心事交击,他听懂那份过来人献祭给岁月的决绝铿锵。

我不怕,但我不走。

“他说让我等他。等他过了三十五岁,就结束生意陪我走,想干什么干什么,我采访,他拍照。”张佳乐长出一口气,“也快了。”

方士谦马上跟了一句:“你信?”

张佳乐做个牙疼表情,忍不住笑:“你是怎么活这么大还没被打死的?”

别的不好说,就凭这份没眼色,也够得上出类拔萃的欠收拾。

“我不信。”张佳乐施施然说,“那又怎么样。”

这一句话出口,沉默的就轮到了方士谦。他甚至拿不准该感动还是愤怒,张佳乐话里话外那股自暴自弃沧桑……是美丽的,也是恣意的,自有一种傲气无人可敌。

你做得到吗?做不到的话,少管我。

“乐哥。”他气馁地叫一声。

“嗯。”

“你说爱情没有那么珍贵,是,我承认。”方士谦咬牙切齿回答他,“但是我看上的这个人,这玩意儿,这小王八蛋——他妈的。”

他别开脸,羞窘烧着肺腑,一种热量牵肠挂肚,从里到外火烧火燎,当着张佳乐,他不愿坦白,又想坦白。爱情两个字确实没那么珍贵,可王杰希这个人——“他忒贵,我这辈子真赔不起。”

方士谦表情严肃,状若神圣,如果不是红头涨脸宛如喝了,他看上去还真有几分说服力。

张佳乐沉默一瞬间,抬起那双好看的手啪啪给他鼓起掌来。

“所以就这样吧,乐哥。我跟你说,我不会后悔。”

“真的?”张佳乐叹为观止,“好大口气。”

“我这辈子,就不打算让自个儿明白什么叫后悔。”方士谦扯住他,“哥,走吧,帮我这个忙。”

张佳乐失笑,“凭什么啊。”

“你烟都抽完了,还没想好?”方士谦说,“你这么日理万机的主儿,蹲这儿陪我扯了半天的淡,不就是在考虑这事儿吗?”

张佳乐看他半晌,没说出话,无声地骂了句什么,伸了个懒腰:“走。”

他头前带路,方士谦晃悠悠跟着,走廊里一路经过的人瞧见他们,无一不脚步一停,掬起满捧笑容,打叠起浑身解数,只为客客气气跟张佳乐打个招呼:“乐哥。”

电视台里混了几个月,演播大厅里日常出出入入,方士谦早就看惯了张佳乐这派头。再千疮百孔值得诟病,也一路顺风顺水,如荆棘玫瑰稳坐高塔,艳着,嚣张着,纵横着。方士谦偶尔会觉得,这一行也许并没有张佳乐自己认为的那样不适合他。

张佳乐回眼看他,像看透他所思所想,鼻子里轻微笑了一声:“你啊。”

幼稚。

世界若是斗兽场,你跻身为生的每个场合,皆是驯兽场。方士谦显然不懂这些。张佳乐听王杰希细碎说起过一些感慨,譬如那只名叫脱脱的狗,被广泛投喂过世间善意,不懂命运脉络因果。王杰希说时是笑着的,因为方士谦说他像只狗,被遗弃就会哭。此刻张佳乐倒是觉得,方士谦才更像那蠢而可爱的动物,蠢也不自知,可爱也不自知,因此更易收获善意。只不过他是个人,未免还麻烦些。

他把方士谦带到办公室,打算跟节目中心主任谈谈,他是来惯了的,敲门报了名,候一候便可进。一进门,先是一愣,屋里竟还有人。

“主任。”张佳乐先打了招呼,又冲对方点头,“高总。”

这可是正经顶头上司之一,捏着节目命门,须得小心敬着,张佳乐倒是心里有数,主任既然放他进来,想必在谈的没甚大事,不怕人听。只不过,他心里暗暗叫苦,这人都在,倒不好领着方士谦撒娇打赖软磨硬泡地叙说他那点儿事了。

他踌躇犹豫,方士谦不便先出声,只四下里拿眼乱瞧,他姿态是好的,人不动,从脖颈到后背耿耿地挺得笔直,余光扫视沙发上正斟茶那人。他不认得,但莫名有点眼熟,忍不住多看一看。目光留得略久一点,对方察觉了,抬头冲他很温和地笑了笑,顺势招手:“过来,坐。”

方士谦看一眼张佳乐,张佳乐没言语,他就轻轻地过去,贴着旁边单人沙发的边儿坐直。不是他不敢放松,只是不愿再给张佳乐添麻烦。对方随手拿个茶杯洗过,给他添了一杯,闻着很香。他哪里敢喝,看看墙上挂钟,冲张佳乐使个眼色,意思明白:能不能说?不能趁早找个借口收了,我今天还有事儿呢。

张佳乐翻他一个白眼,靠着桌沿絮絮地开场,先谈节目策划,再讲周期运营,五分钟之后尚且没聊到选手事宜。方士谦感觉他仿佛要从SYS这节目的咸丰年开始讲,有点诧异。不过他也明白,在场除了他,无一不是行内高层,数一数二的机敏人物,张佳乐想这么絮叨,自然有他的理由。

他只是有点急,今天高英杰生日,那孩子给他发了微信,没什么内容,一连串哭泣表情,一条一个,连发了十几条。方士谦看不得这个,被他弄得心慌气短,感觉心脏都要碎掉,赶紧一个语音拨过去,小心翼翼哄劝,细细说了半天好话,高英杰也不会回什么,嗯嗯啊啊半天,叫他:“来。”

方士谦怔一怔,叫他把手机交给保姆,问得客气而小心:“阿姨,家里……都有安排了吧?”

保姆马上回他,像是等久了他这一问,语气听上去如释重负:“啊呀,还不是怕麻烦你,不好意思给你打电话……”

方士谦清楚,这阿姨是高家多年住家保姆,打从高英杰出生没多久就陪着,看他像多半个自家孩子,自然疼爱到骨子里。今天小朋友生日,那对见首不见尾的爹妈照例小心翼翼,不太敢铺张,只交代阿姨无论孩子喜欢什么,一概纵着,晚上回来大家一起切个蛋糕吹个蜡烛拍个照,也就是了。

问清楚了王杰希不会出现,方士谦当即答应:“成,没问题,我回头就过去看看小杰。没多大事儿,您忒客气了……”

所以张佳乐你还行不行了?谈不成别谈,撤了也罢,我还得去给小朋友过生日呢!

心里反反复复想着,方士谦不敢出声,顺手拿起陶杯尝了一口,不由自主眯眼:“唔。”

对面中年男子笑了:“喜欢这个?”

方士谦犹豫一下,礼貌地半点头,比起应答更像个致意,对方又给他添了一杯,笑得很有意味:“方士谦,是吧?”

连主任都看过来,张佳乐打不了岔,索性破罐子破摔,眉眼一挑:“对,咱们那个惹事儿的孽障。”

他口气熟络,习惯了这样打破许多僵局,同时心思电转,怎么给今儿带方士谦过来这桩事想个合理解释——自然不能直接谈退赛,当着大老板的面,这是不想混了。

办公室门上忽地传来响动,有人在对开门外砰砰地撞,忽然掀开其中一扇,屋里人不由得都看过去。

一个小身体费力推着门板,侧身钻进来,方士谦回头去看,跟他面面相觑,脱口而出:“我靠!”

高英杰穿了件小小苔藓绿呢外套,黑色绒帽上别一枚金色月亮饰针,衬得小脸更白,他本就比寻常孩子弱质,三月里不敢太早换春装,裹得像个娃娃,两条小腿甩哒甩哒直冲进来,不看别人,只奔着沙发上的方士谦,奔到面前就向他膝盖上一扑,搂着不放。

所有人都滞住片刻,脸色各不相同,方士谦本能解释:“不好意思,我认识这孩子。打扰了打扰了……这就带走。”他悄悄压低声音,“小杰,你怎么跑这儿来了!阿姨呢?”

高英杰哪里懂他这么复杂的情绪,这么麻烦的问题,只知道抱着他膝盖满足地笑:“慌。”

“不是慌,是方——我的老天爷。”方士谦扶额,“你到底怎么跑来的……”

房间里另外三人表情各异,主任先回过神来:“高总?”

“嗯。”中年人缓缓笑出来,“没事……”声音益发轻,“好容易过个生日,喜欢的就是这个呀?”

张佳乐压低声音:“方士谦!”

“嗯?”

“算了,回头再说。”张佳乐气馁地别开头,过去拉开门,“阿姨,这儿呢。”

保姆上了年纪,走路慢些,又明知是自己主家地盘,必不会出事,喘了几口气才进门:“高总,小杰自己要来台里,问他是不是要找爸爸……小方?你也在这儿啊。”

方士谦呆呆瞪着所有人:“我靠。”

鬼使神差地,他忽然想起初识王杰希和高英杰没多久时,自己那句没心没肺逗弄:“……王杰希,你确定自个儿真不是这孩子亲爹?”

显然不是,人家是有亲爹的。

而且刚刚还给自己倒了杯茶。


评论(18)
热度(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候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