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署名:月候候
AO3:huhuva
因屏蔽故,LOF较少修改,所有文以AO3发布为准。

热度是浮云,评论是动力。
LOF随便日,旧坑随便挖。

请勿拿喜欢当书签,很雷。

其他说明见置顶目录。

【王方】无霜 51

51

之后关于盖才捷的事,王杰希不甚了了,他去网上搜过,关于盖才捷含糊提到的网红店风波。这小子性格不算亲和,却会应付场面,大概是家学渊源。有粉丝直接冲上去问是不是盖才捷,能不能合影,来做什么,外拍吗?他直接答曰:是,私人时间不太行,只是和同学吃个饭。态度直率而客气,运气很好,遇上的人也不算疯,讪讪退下。

最后惹出的水花不大,毕竟是和“同学”吃饭,理由也颇扎实,倒没看到有人质疑一个艺术生和警校生怎么成了同学,多半这部分下了点功夫,压得很好。偷拍里也只看到模糊侧脸,糊成那样,都看得出是个帅哥。

王杰希暗自感慨,不愧是跟李轩和吴羽策混的,盖才捷别的不好说,审美着实不错。

只不过时不时被偷拍。可想而知这顿饭吃得有多七上八下,对方又俨然还在状况外,根本只当盖才捷是个普通朋友,倘若不是心大如跑马,只怕多少会有避忌。

难怪盖才捷声音里全是郁闷,抱怨人家不太理他。这莫名其妙无端压力,是个人都不愿意多扛。

摇摇头,抛开他这档事,王杰希继续翻衣柜,晚上林杰定了个店,叫他过去吃饭。之前考研复试顺利过了关,他们学校当天出分,拟录取名单倒是这会儿才公示,也算尘埃落定。但林杰打从复试之后一直在校,没回Fiona那里,王杰希又悬着心。

这顿饭他觉得自己确实蹭得起,但不知方士谦会不会来——假使会,那么考察演技的时刻又到了。倘若不会,说不定要聊的就是另一桩事。王杰希没勇气直接跟Fiona打探她会不会在场。

他前思后想,不得要领。虽然笃定这一对不会出什么问题,到底有点惴惴。以这两位的成熟稳重,当真要散,绝不会扯他进来蹚浑水。可林杰好好的突然搞这么一出,又为哪般。

心思不定地捱到傍晚,他换上简单衣裳,chic风白衬衫,领口一条黑丝巾闲闲打个结,牛仔裤倒还规矩,没穿方士谦挑的那条割破磨毛的复古款。林杰挑的店在他们学校南门,说近不近,说远不远,王杰希到了门口一眼扫过去,辨出Fiona那台捷豹,先放心三分。

就这段时间发生的所有事情而言,理论上,Fiona和方士谦应该不会在同一场合出现。

他进去找到包厢,陪Fiona坐了一会儿,最近因为生病,这姐姐终于把一头黑长直还原成本色,白衬衣上一列细细风琴褶,搭驼色小马甲和同色长裙,没上妆,只扫了扫眉,气场固然不及从前光艳耀眼,可又温和又雅致,出入时照旧惹得一路几张散台上的客人看过来。

王杰希早就懒得吹她,也不得不说,Fiona实在不愧是自己那个妈带出来,体面两个字镌在了骨子里。

正聊着,门一开,急三火四窜进来一条蒙面的好汉,帽子墨镜口罩一应俱全。王杰希差点怔住,Fiona比他镇静多了,抢先笑出来:“裹这么严实,更可疑了。”

方士谦愤愤一通剥下来丢开,语气毫不见外:“妈的,太烦了。”一屁股坐在Fiona另一边,“师姐,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Fiona目光在他脸上巡了一圈,微微笑,“最近忙什么呢?”

“复习。”方士谦在她面前很乖,有问必答,“搞不好要挂科……怎么办。”

Fiona不答,只笑,王杰希给她笑得浑身发毛,没指望这场合会言笑尽欢,可也没想过是这样一种鸿门宴——如此配置,这顿饭可要怎么吃啊?

他瞧着Fiona跟方士谦细碎聊天,没一句在要紧地方,渐渐听懂,方士谦也不知林杰这顿饭是为了什么摆的,只不过林杰叫他来,他就来。一路火花带闪电地窜过整个校园,再藏头露尾溜进来,生怕惹出点什么麻烦,误了老大好事——不管怎么说,有书读了终归是好事嘛。

分针刚叩上一个整点,门外就听见林杰声音:“这边,您慢点儿。”

方士谦耳朵一动,跳起来去开门,给迎面头发花白的老爷子吓了一跳,本能噔噔后退两步:“老……老师。”

那是他心知即将要被挂掉的本院名捕之一,比起漂亮的女生,方士谦的确更怕这些白发的先生。老爷子一抬头,眼神如电:“是你啊?请了半学期的假?期末还敢来考吗?”

方士谦点头如捣蒜,考考考,一定考。

老爷子哼一声:“行吧,试试。”话里话外倒有三分松动,“好歹还知道回来。”

方士谦喜从天降,恨不得当即跪地磕一个,十分狗腿地拉椅子摆餐具,他看懂了,这一顿原来是林杰请导师,虽说并不常见,以林老大的社交牛逼症,能请的来这老爷子,也很难算是意外。

老爷子坐下来,瞟了始终没敢坐的王杰希一眼,先冲Fiona招手:“坐。”

林杰始终守在门口,微笑叫服务员上菜,显然早有安排,几分钟里大家随意聊了几句,王杰希尽量往后缩,生怕被注意到,他倒是不怕老师,只是直觉这事哪里不对,不好出头。他们学校历史又久,文学院且是国内数得上的几家老牌子之一,师门规矩极大,很有些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派头。林杰考得怎样,他不很知道,瞧老爷子话里话外大包大揽的爱惜,显然十分中意。

有一搭没一搭聊了几句,菜也上齐,林杰回来坐下,顺手一推方士谦:“边儿去。”直接坐回Fiona身边。

“是这么回事儿。”老爷子语气轻松,直直望着Fiona,“我认识你导师。”

方士谦怯怯往边上挪,王杰希顺势拉他一把,让他坐过来。气氛过于温柔诡谲,压迫得方士谦都没敢暴跳,乖乖半个屁股挨上他身边座位,大气不敢出。

这开头十分古怪,纵然Fiona见多识广,眼神也有点茫然,不知如何接。老爷子倒不需要她反应,直接说:“大家一个系的,都是自家孩子,我就直说了。今天这孩子叫我来,是做个见证。本来我也没空,不过他说,不是希图浪漫,是为了监督。”

老爷子话音刚落,方士谦就啊了一声,王杰希差点捂他的嘴。

林杰动作很快地掏出只小小首饰盒,打开来里面是只小巧金戒指,无钻,戒面一朵盛开的连翘。

“有人说。”他看着Fiona,语气很稳,“‘没有天生的好人,只有被约束的文明者。’”

王杰希掐了自己膝盖一把,按捺住没跳起来——那是一个极著名脱口秀节目上,年轻新秀现场向女友求婚时的发言。他跟方士谦一起看过,一句话漏洞百出,落地铿锵,感动得多半个场子沸腾掉泪。方士谦转过头和他面面相觑了会儿,忽然默契地笑出声,两个人大概同时想到了一件事。

假如约束能成就道德文明,那么难怪诸多人都说婚姻如坐监。

但爱上你,确是心甘情愿犯个大罪。

林杰倒是没把脱口秀演员的台词全盘复制,安静地说:“希望你能答应和我结婚。”

方士谦半张着嘴,大气不敢出,这是林杰罕有的先斩后奏,事先没跟他露半点风声。他大致搞清楚思路,Fiona这样的女子,当然不在乎什么父母之命,但林杰刚一考上就求来导师作为长辈出面,却是难得的决心。

功利些说,导师对他的道德水平要求绝对比父母严苛公平,某种意义上来说,又直接同学业和未来挂钩。

是仪式感,是郑重承诺,也是强大约束。

“老大。”他猫一样嗫嚅,“真他妈牛逼。”

“怎么办。”沉默几秒钟之后,王杰希轻声说,“要喊‘答应他’吗?”

Fiona噗嗤笑了出来,“喊一声听听。”

她叹了口气,似本能般不带情绪,直接看向老爷子:“老师,我有个问题。”

她提起茶壶给老爷子斟了一杯,语气极柔和:“假如我答应了他,未来倘若我们发生任何问题,您会因为今天这件事,影响对他的看法吗?”

王杰希的心又提起来,方士谦连呼吸声都没了,不知究竟有多紧张。

老爷子拿起茶杯喝了一口:“这我不能保证。”语气忽然微微带笑,“不过呢,我和我太太举行婚礼时,她的导师一直板着脸盯我。”

说实话,真的很可怕啊。

方士谦翻了个白眼。他知道这位老爷子虽然不太用微信,头像和朋友圈封面是同一张图,每年不定时更新,永远是和太太出游合影。这个恩爱秀得见缝插针,四两拨千斤,未免有些现身说法亲自作保的意思了。

Fiona又叹了口气:“谢谢您,我没话好说。”

老爷子很上道地接了一句:“那就答应了吧。”

这回连方士谦都噗嗤笑了,被老爷子眼角一扫,立刻又缩低三寸,低低咕哝:“本来嘛,多好啊。”

林杰很沉得住气,过去给老爷子添茶,顺便给Fiona也添了一杯,不动声色扶住她椅背,Fiona不看他,自己拿出戒指套上左手中指,轻声叹息:“好看。”

她又说:“谢谢老师。”

“你们这些孩子,都太聪明。”老爷子缓缓回答,“聪明人,想的就太多。”

可惜啊,无论你想了多少,做过多少打算,都算不过一个将至未至的未来。

否则未来为何成之为未来。

“我不会。”方士谦突然说,一瞬间吸引所有人注意,他声音很大,“我傻,我想不出来。我只知道,我不甘心!”

王杰希动了动眉毛,知道他努力省略了不下两个“特么”。

“老师,我只知道,能想辙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有些事听上去千好万好,架不住我就是不甘心——傻子活该吃苦,是吧?那就吃呗,又吃不死!”

林杰嘘了他一声:“别抢戏,今天我主场。”

老爷子大笑起来,指着方士谦:“你考勤分满了!”

王杰希愣了半天,喃喃说:“这都可以。”

林杰意味深长看了看他:“这很可以。”




或许你们也看《脱口秀大会》吗?

林老大引用的是第四季杨蒙恩赛后当众求婚时的发言。

评论(16)
热度(7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候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