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署名:月候候
AO3:huhuva
因屏蔽故,LOF较少修改,所有文以AO3发布为准。

热度是浮云,评论是动力。
LOF随便日,旧坑随便挖。

请勿拿喜欢当书签,很雷。

其他说明见置顶目录。

【王方】无霜 55【全文FIN.】

55

王杰希跟他妈向来约定俗成,生日时不去外面吃饭,回他妈那里自炊,说是自炊,一桌子菜全是酒店送来,他妈唯一亲手煮的是个面,又打个蛋,这些年下来,也算驾轻就熟,基本很难翻车。

王杰希瞧着那碗面,想起李轩发表过的装腔作势感言,忍不住笑起来。

他妈啪一声把筷子拍到筷搁上:“笑什么,没糊,没坨,吃了毒不死人。”

“妈你为什么从来不给我订蛋糕。”

他妈愣了一下:“你想吃吗?”

王杰希想了想:“不太想。”

他妈把蕾丝长裙拂平,坐下来,轻轻靠上椅背,拿起红酒杯啜了一口:“其实你爸年年送。”

“蛋糕?”

“嗯,第一回被我摔到楼下,拍在他车前脸上了,奶油蛋糕,黑白分明,够洗一阵子的。”事到如今,她想起来还是笑,“你爸也挺逗,后来就开始送黑森林。”

王杰希无话可说,翻了个白眼。

“要是给钱,我就收着。送个蛋糕献殷勤,我儿子缺他那一口吗?”

“摔了吗?”

“什么?”

“今年的。”

“哦。”他妈看了眼纤细腕表,“还没,没到点儿呢。”

“要不今年我来摔吧。”

他妈微微一愣:“儿子?”

王杰希似笑非笑:“成吗?”

他妈凝视他半晌:“成啊,怎么不成。”她拿餐刀切了块肋眼,若无其事送进嘴里嚼了会儿,叹口气,“不如小炒。”

王杰希出主意:“加点大蒜爆香。”

“行啊儿子。”他妈刮目相看,“跟我儿媳妇学的?”

王杰希苦笑:“妈,我被甩了。”

“那不可能。”他妈铁口直断,“你尝尝这芦笋。”

“不如清炒甘兰。”

“我也觉得。”

母子俩边吃边吐槽了会儿,王杰希瞧着桌上大号水晶花樽还是空的,正想开口问他妈是什么新行为艺术,还是单纯只是忘了插,门铃一响,又一响。

他妈看了一眼时间,冲他扭头:“你去。”

王杰希笑问:“外卖?”

“你爸。”

“哦。”往年倒没这么嚣张,至少没被王杰希察觉过。他开始疑心他妈那个摔蛋糕传统只是笑话。按开门锁,半分钟后出现在电梯口的果然是他亲爹,见了他也不动容,先把蛋糕盒递给他,“生日快乐。”再塞给他巨大一束紫色郁金香。

王杰希一头问号,本能向电梯里瞧瞧:“秘书呢?”

他爹不予置评,径自换鞋进来,洗了手坐到桌上,挨着他妈,又操起醒酒器给自己倒了一杯:“生日快乐。”

王杰希叹气:“台词没写好的话,可以不用出镜的。”

“何至于。”他爹谦虚地说,“主要是没过审。”

他妈不说话,只笑。王杰希瞧了一会儿,慢慢皱起眉,抱起手臂,姿态防御地退了一步,目光落到那束花上,再端详了一下空着的花樽,“不是吧……”他呻吟。

妈的,他想,这可有意思了。

他爹率先向他默契地举了举杯:“是的,儿子。”

他浅浅啜了一口,王杰希后知后觉意识到,他爹品酒的姿势和他妈简直一模一样。

“这回不用跟上面打申请了。”他爹平静地说,“但还是要跟你口头请示一下。同意吗,领导?”

王杰希耸了耸肩:“干嘛?”

他忽然明白,有些话,该说出来,就是要说出来。

“复婚。”他爹冷静地说,“跟你妈,当然。”

他妈一言不发,耐心围观这父子俩。王杰希求救地看了她一眼,意识到无法获取场外援助,硬着头皮继续问下去:“你那工作……”

“辞了。”他爹干脆地说,“企业挂职。下星期看新闻吧,应该会被形容成是‘急流勇退’——也不知这是讽刺谁呢。”

王杰希差点呛到:“你这个年纪,做到这个位置,再过十年……”

“入阁吗?”他爹安稳地说出来,“又怎样。”

“又怎样呢。”他又说,“老婆不像老婆,儿子不像儿子,这妻离子散兵荒马乱的日子,也够了。就算有个皇位,你也不想干,我要来也没用。”

王杰希愣了良久,叹一口气:“蛋糕呢,我现在想摔一摔了。”

也不必挑这个日子来刺激我。

你俩复婚了,我失恋了。

 

他鼓着半口气,另半口也是欢喜,草草吃了几口就回家,把浪漫场子留给爹妈,临走没忘把那一大束郁金香插瓶。这次的花显然是他爹自己挑的。

他爹笑问他有何急事,他随口说:“追综艺。”

确实有综艺,并非胡说,SYS决赛场就是今晚。张佳乐半点不肯跟他剧透,一问就黑脸。盖才捷一个字都不肯说,问急了只说反正自己不出道。

王杰希心说你我还不知道了,据李轩通风报信,这小鬼不知通了哪处关窍,跟那警校小朋友打得火热,挑没挑明不晓得,小朋友已经去看过盖才捷现场吹尺八,据说听得眼圈都红了。

恨铁不成钢并且无处捉摸的,只有他王杰希自己。

外套还挂在床头,人已经搬走。

他同方世镜放了狠话,对方一个月来没给半点回应,益发心虚。

若他回来,我便不放——可他若不肯回来呢?

当下已经轮不到他想。SYS一季下来,粉黑齐飞,好评与差评兼备,评分不算低,骂也挨了不少。各种预测早在半个月前就刷满平台,吊足胃口。今晚总决赛,是非黑白仿佛都能一锤定音,各家有冤的报冤有仇的报仇,誓要出一口恶气——他们知不知道,这玩意不是直播是录播,这会儿的心潮澎湃都是延时满足,对那些参与者而言,四个月前就尘埃落定。

方士谦就生生地折磨了他四个月,不肯松口。

可他不也是一样,不敢动容。

都在这一晚了。

能怎样呢。

 

这四个月王杰希只做了一件事,把激光电视换成百寸投影,幕布一放下来,他再不承认,也满心颤抖。

方士谦一身装束他都认不出来,显然是造型师给搭的,松身白衬衫薄得惊人,茂密丝织穗子从肩头垂到袖口,腰还细,腿又长,追光一打,像只半透明的冰山孔雀。

唯独脖子上那块闪亮亮碧蓝石头,王杰希认得一清二楚。

还是去年他替方士谦带的那块欧珀。

主持人当然还是张佳乐,皎艳脸孔上看不出半点黑线,唯独对着方士谦的时候有点爱答不理,王杰希没研究过赛制,但知道方士谦硬生生靠观众投票积分把自己苟进了前六名,简直有点可怕。

最后PK赛是按照内部投票顺序,由低到高,方士谦排在倒数第四个——居然一半人真心怕他,厉害厉害。王杰希用手指尖鼓掌,表示敬意。

张佳乐冷冰冰说:“讲两句吧,黑马。”

观众大笑,显然十分宽容。都知道方士谦实力不属专业,性子又相当不配合,居然走到这一步还没被打掉,实在有点运气。

方士谦嘿嘿笑了两声:“乐哥你是黑白色盲吗。”

我今晚可是穿白。

台下哄堂大笑,张佳乐也忍不住笑了,摇摇头不跟他斗嘴。

方士谦放下吉他,操起麦,熟练地先跟观众打了个招呼:“其实我知道自己的实力。”他说,“今晚唱最后一首歌,唱完我就回去读书了。”

“没错,我不想出道,干这行对我来说,可太难了。”

台下顿时哗然,镜头自张佳乐脸上一扫而过,王杰希没看清但他肯定,张佳乐那口型是明目张胆说了声“操”。

方士谦不受半点干扰,兀自说得兴高采烈:“这首歌,对,还是我自己写的——不是我自己编曲的——献给我的家人、朋友,以及支持我走到这里的所有人。”

这两句听上去老实得都不像他。

当然还有,“也献给一个混蛋。”

他说完就坐下来,把麦架收低,又忍不住嘿嘿笑了两声,像得逞了什么阴谋诡计。

王杰希轻轻闭上眼睛,方士谦说出那句话时,他就知道他会唱什么了。

“你可以灿烂,却为何辗转?

你本应崩散,又聚作星天。

难得我们命如织锦,最怕彼此缘如丝线……”

 

你有权抱怨,却无权沉湎。

等到这时光,来替你加冕。

 

“你可以灿烂,你可以灿烂,你可以灿烂……”

他听见方士谦依旧流利重复最后一句,是他保留的高潮,台下爆起的欢呼尖叫一如那一晚的校园歌手大赛,所有人都在期待他最后的致意。

方士谦就是这样,轻而易举撩起所有人期待,那当然是种天赋。

他是唯一,却能让所有人渴望成为他的唯一。

所以你等得到吗,等得到他和一句话。

你等到了我,来对你说声。

再见。

王杰希突然开始感到恐怖,一个薛定谔的愿望,存在于将生将死之间,他从未如此不确定一件事,即使刚刚恋上方士谦时也没有。

如果是呢?

大概是吧。

真的是吗?

“你等到了我,来对你说声……”

手指离开琴弦,方士谦凑近话筒,简洁干脆说:“情愿。”。

王杰希忽然不想再说一个字。他摊在沙发上,盯着幕布,半晌才拿起手机,刷了刷微博,果不其然,已经炸了,所有话题他一眼都不想再看,只给孙哲平发了个微信:“哥,救命。”

孙哲平一秒钟就回过来:“还等你这会儿说呢。”

张佳乐早打过招呼了。

王杰希果断把手机扔到一边,躺在沙发上开始揉太阳穴,受不了了,他想,实在受不了方士谦这想一出是一出的毛病。

这日子可怎么过啊。

他忽然摸起手机,想打个电话,又放下,听见有人砸门,以及钥匙在锁眼里格琅琅乱蹦。

“别拧了!”王杰希慌忙喊,“拧断了就真打不开了!”

他暗自痛下决心,绝不能再偷懒,明天就换指纹锁。

门一开,方士谦叉着腰堵在门口,劈头大骂:“你本事啊!你还反锁?你怎么不干脆换锁啊?”

王杰希无言以对:“……明天换。”

方士谦一把推开他,迈进来直奔厨房,眼珠咕噜噜一转:“我饿了,想吃夜宵。”

“哦……”王杰希迟钝地应了一声,“我叫个外卖。”

“蛋糕呢?今天不是你生日吗?”

王杰希咧了咧嘴,摔是没摔,但他也的确忘记带回来。

“算了算了,冰箱里有什么……靠,我煮个面吧,你还真买西红柿了,那就打卤面。”

王杰希的脑子终于又开始转,一转起来就是扭曲杂音,不假思索一句:“你下面给我吃?”

“卧槽王杰希你!”方士谦突然脸红,不仅脸红,太阳穴到耳朵尖都红透了,“……算了,去你妈的。”

他嗖一声躲进厨房,王杰希发了半天呆,终于还是凑过去帮忙,又被撵出去,方士谦大声吩咐:“开瓶酒!”

“哦。”

十五分钟后两个人面对面坐在餐桌上,客厅里投影根本没人去看,只顾唏哩呼噜吃面。

方士谦说:“生日快乐啊。”

王杰希抹抹嘴,顺便抹掉鼻尖上一层细汗:“嗯,快乐。”

方士谦瞧瞧他的脸:“这个暑假我没地儿去了,你知道吗,我挂科了,我爹要打折我的腿。”

“哦。”

“你什么意思啊?”方士谦不满,碗一推,作势起身,“我走了。”

王杰希不吃他这一套,叼着面条仰脸看他:“你都来了,还去哪儿?”

“回去。”方士谦冷笑,“最近我面子还够使,蹭宿舍也能蹭两天。”

王杰希慢条斯理咽下一口面:“你敢不敢不回去。”

方士谦咬了半天嘴唇:“我不回去你能怎么样?”

“你留下来不就知道了。”说完王杰希站起来,又给他倒了满满一杯酒,“甜的。”

“甜……你当我是小杰呢!”

“没。”王杰希静静说,“这是小杰他亲爹给的。”

方士谦也静下来,半晌问:“你什么时候知道的。”

“刚才。”王杰希说,“我知道小杰他爹是总制片人,也有资方股份。”

但是我根本不知道你想怎样选。

是再见?

还是情愿。

方士谦沉默了很久:“……生日快乐。”

“礼物呢?”

“我人都来了你还要什么?”

王杰希笑了:“嗯,不要什么了。”

方士谦想了想,一脸狐疑:“你他妈到底想要什么?”

“你。”

 

《无霜》FIN.


全文21万字,屏蔽部分见凹三huhuva。

感谢大家。


评论(16)
热度(16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候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