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署名:月候候
AO3:huhuva
因屏蔽故,LOF较少修改,所有文以AO3发布为准。

热度是浮云,评论是动力。
LOF随便日,旧坑随便挖。

请勿拿喜欢当书签,很雷。

其他说明见置顶目录。

致Vagary——《花发草长》读后感

精神支柱,狼窝里的美人简直是我精神支柱……暗戳戳搓手.gif

1 狂喜乱舞一下苹果酱说发货就发货果然帝都小伙伴昨儿发今儿到,南无阿弥陀佛。

2 脸红红表示其实花草本子我写的挺烂的——真挺烂的,这一点完全不想否认。我一直在OOC,不过这OOC有我自己心甘情愿理直气壮的和脱轨离缰力有不逮的,《花发草长》属于后者,一个手滑脱轨的意外,奈何我从来不是个完美主义者——或者不如说,我比较喜欢丧病了就病到底。这故事讲了就要讲完,这人物扭曲了也已经有他自己那一口气,容他活完这个paro这个故事好吗?好吧。

有病,任性。

3 这不是一篇靠谱的同人,我希望并且知道你们会有保留地喜欢。同人人物形象的塑造和叙事的逻辑与节奏对我而言永远是刀锋不能越过和碰触,只不过,刀锋不敢碰触,又怎能懂得何所谓痛楚?清醒面对自己的失败始终是比自信更开心的一件事,至少可以知道,还有那么多亟待继续努力的东西。

所以青春虽短而来日方长,我仍会尽可能努力地写下去。

自知笔枯墨涸才艳薄,生逢有幸经你谬赞过。

谢不弃。

 

 

 

 

列异记:

 @月候候 

心心念念好久了的花发草长中午终于到了,下午的时候先看了后面两个番外,又把正文和第一个番外过了一遍,虽然忙得厉害,但总是觉得倘若不写点东西下来,就全然不能安心做别的事情了。

我向来知道V你压伏笔是压得极细密极妥帖的,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春修罗里已经见过很多了,但终归那个还没有写完。但花发草长就不一样,看完两篇番外,才真切觉得什么叫做一啄一饮,莫非前定。

正文里头只以为大眼儿是方神的劫数,出了星夜未央的时候,越发肯定了几分这样的想法。但心里倒是总有几分那么不太理得清楚的地方,大眼儿他是当真、全然、彻底就是方神的劫数吗?还是说,方神本来也是大眼儿的劫数?

反过来再看叶乐,也是如此。文里倒是借着方神的口早早交代出来了叶神这一世是要借着乐乐的命数的,但乐乐就心甘情愿借了,不但心甘情愿,还故作不知,还愿意舍上自己的一切来拉他回来。若说这里头没有前缘,不知旁人怎样看,至少我是不信的。再后来看到了放出来的两个小片段,看到了浇花童子和扫地童子两个,才知道这两位的位分原是在叶、方两人之上的,于是便更加好奇这一世之前到底经过什么,有过什么,才最终引出了这些是非纠葛。到底等到今天,雁归鹄翔和摇露为霜都看完了,才真正理清楚了前后因果。方王那里,竟然是从方神尚是一条小蛇的时候就开始了,而叶乐的因果,来得更早。前后连起来,算是真正看明白了。

但其实这些都还是可以琢磨的,真正让我觉得精细的,是关于伞哥的命数。看完了摇露为霜,才知道给叶秋一时不慎伤了性命的锦鲤,原来是伞哥,最早方神在人间刺叶秋的事儿,竟然是着落在了这句“生年虽短,却终究有缘享了兄妹挚友情义”里头。之前就想着,方神那样说,后来叶神又回了那么一句,不该无缘无故,而万事万物里头,叶秋和伞哥怎么就搭了边?原来是还有这样一段前缘在。忍不住要拍案叫绝,无奈人在图书馆里头,只好拍几下大腿忍下来,也憋得辛苦。只能感叹一句,孰为因果?是为因果。

说完了这个,也稍微说几句人,不过是我个人的理解,大约可能跟你的本意相差也不少。之前我说自己是一直喜欢那些原著里出场不多但让人不能忘的人的,毫无疑问方神是其中之一,看春意老的时候就极爱里头那个方神,看完了还怅然若失,怕是以后都没这么好的方神可看了。结果后来有了花发草长,一下子又有了一个看似不同却实在相同的方士谦。不同大抵多是在不同的背景下的行事言语不甚相同,但这毕竟是外在的东西,不是同一个文里的,自然会不一样。而相同的是自始而终都是一心一意对他的杰希,却总是带着点千方百计的欺瞒试探揣测猜度,非得逼到极致上头,才能露出来那么一点真心,但又有谁能逼到他吐一点真心,除了小魔术师,再不做第二人想了。这样看来,大眼儿也是苦得厉害,自己是个心思细密通透又是个七窍玲珑九曲连环的,什么都看得清楚想得明白,奈何对面就是不肯把一句话好好说出来。他本来最是善于克制的,结果对方居然就来个一切由得你来做主,小到一道菜品,大到身家性命,统统交到你手上去了。我相信方神是真的愿意把这一切交给大眼儿的,但我也觉得这交付里头实在掺了太多的试探在。所以说对上方神,就是不在这个文里头,换到你笔下撑开了写的任何一个文里头,那都是劫数了吧?这两个人的恋爱,是真应了不疯魔不成活六个字上头了,方神那一句一句的“小疯子”,实在太过精准。说得直白一点,这俩人的恋爱谈得真是有点……作。【请不要介意我用了这个字,因为我真是找不出来第二个字来形容了】不过就算是作了点,我还是喜欢呀,喜欢到要把书放在枕头底下枕着睡觉的程度。

至于叶乐那一对儿,比起来方王来,那可真算得上是顺风顺水一路坦荡了。大概这也是性格决定的了,乐乐人聪明,又会装傻——虽然有些时候是装傻还是真的没明白还有待考究。但他思虑不那么多,活得大概也就比旁人轻松快活些,叶神那就不必说了,我自觉他从始至终都该是整篇文里头最清楚明白的,无论是别人的还是自己的,太知道要什么和要做什么,前尘后世万物因果都在眼里,就犯过一次,还被乐乐从轮回道里拉了出来。那还有什么好说的,盖章拍板甜着乐呵去吧。这一对儿出来的时候——当然是同时出来的时候,叶神和方神碰在一起,那也够得上沉重俩字——觉得就像是压得沉沉的情感凭空就轻了点,逼得紧的节奏里,也就舒缓了些,一张一弛,文武之道。

最后说几句叶秋,龙生九子,狻猊自然是叶神,不过九子里头,我最爱的是睚眦,所以给叶秋配了睚眦,也是很喜欢的,虽然我觉得狴犴或者负屃也与他很配。关于叶秋,写的着实不多,但又极重要,因为他实在可以算得上是最开始的因了吧?其后种种,也该自他一剑伤了伞哥性命开始。当然,说是从乐乐落了雨器开始也可以,但我是固执地觉得应该从这里开始,大概就像原著里的故事,本就从叶神偷了他的行李离家开始是一样的。后来叶神跟乐乐说“小秋儿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实在贴合原著里头叶秋只想离家却不知离家之后要做什么的意思,这么看来,叶秋的戏份不多,可也实在没有比他更有推动性的人(仙?妖?)了。这点感觉上的契合,也是我想把他单独拿来说说的原因。

至于零散出现的学生会的诸位,看起来,至少是眼下看起来还没有不是人的,但如果花发草长写成了如天知河的一个系列,大约也就没有现在看来的这么简单了。无论怎样,是不是还有后续,我都是从心底里喜欢它,谢谢你,又带给我们这样一个好故事。

又擅自想了也说了这么多,还望不弃。

评论(2)
热度(30)

© 月候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