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署名:月候候
AO3:huhuva
因屏蔽故,LOF较少修改,所有文以AO3发布为准。

热度是浮云,评论是动力。
LOF随便日,旧坑随便挖。

请勿拿喜欢当书签,很雷。

其他说明见置顶目录。

天方如水 16

 @三二三四换个姿势再来一次可你还是那么冷酷无情无理取闹 

投我以王乐,报之以胡扯。 

其实我是个真情实感的乐吹有没有。

王杰希离开持霜宫时,许斌早打袁柏清那儿回来,陪着他走了几步,眼见王杰希脚步匆匆,是朝着胤雪宫那里去,心下不由得暗叫不好。禁军统领素来温柔谨慎,这会儿也顾不得了,拦路折身作礼,赔笑道:属下逾矩……

王杰希不动声色:既知逾矩,就不用说了。

许斌给噎个半死,才悟出这皇上也不是好惹的。他是老实人,不擅花枪把戏,一横心只好说了实话:启禀皇上,这话不当讲,属下却不敢不讲。

讲了未必先知先觉,不讲却指不定后患无穷。

王杰希停步转头看他,眉一挑:嗯?

许斌与他是半路同袍,却也是微草未获天下时便在一起,微微急起来不择称呼:……方神叫我瞒着皇上。

王杰希微微叹息:他又想怎的?

许斌一不做二不休,一五一十倒个底朝天,王杰希静静听完,不作表示,拂袖仍往胤雪宫去。许斌一惊不小,冒着冷汗又劝了一句:皇上……

方士谦那性子,气性忒大,凝晖殿夜宴后一股火淤在心里,至今怏怏不愈。您这会儿还顶风作案,敢是想气死他?

王杰希徐徐道:他明白。

许斌倒听不明白了,眼望着王杰希去了张佳乐那儿,只好暗自跺脚,心说这可别再闹出事儿来。

那边胤雪宫里刚出了诬告方士谦这档子事,宫人都惴惴的,也不知主子该给如何牵连,不免带累自家受责,一见王杰希来,更是个个如惊弓之鸟。张佳乐老样子不曾出来迎驾,王杰希自无所谓,迈步进门,一眼看见他衣衫不整,仿佛刚洗过澡,长长地披着件银朱色锦缎长袍,伏在桌上聚精会神,也不知在摆弄什么。

张佳乐竟也没梳头发,散发如泉直注腰身,漆黑浓郁里透着丝缕水气芬芳,垂着头,遮去多半张脸,剩下一点轮廓给衬得既小巧又清透,骤眼看上去,简直宛如少年。

听见王杰希进来,他头也不抬,懒懒道:老叶搭上了义斩王世子,别跟我说你尚不晓得。

王杰希嗯了一声,坐他身边,把他手里正拆着的半枚叉簧拿过来摆弄,张佳乐劈手夺回去:别乱动!

王杰希隔一刻才问他:你怎么看?

拿眼睛看。

张佳乐笑了半天,半晌才又开口,口气带点嘲讽:你不怕?隔江分治,天下各半,义斩原本从不理中原政事。耀朝更迭至今,三藩四郡混战,他楼家不吭半点声,这回居然给老叶鼓动起来……我看你这把龙椅,是够呛坐得住了。

王杰希没理他:张佳乐,你可想回百花?

张佳乐一怔,笑了个前仰后合。王杰希安静等他笑完,张佳乐抹抹眼角,反问他一句:哪儿还有百花?

又或是,哪儿还有我当年的百花?

当年一战,二位国主一重伤失踪,一落败被擒。百花元气大伤,堪称群芳无主,麾下旧部匿居西南,倒是安分得很。

王杰希你当年逮我回来,硬是分派我到这宫里,如今又扯这个……我看你是疯了!

王杰希看他一眼,不答。

张佳乐越说越气:那年南边朝觐,给李轩逮出来混在侍臣堆里那个刺客,那难道是冲着你的?被拖下去时他最后喊的那句,你当我没听真切?

王杰希淡淡道:遣回西南了,李轩并没动他。

张佳乐嗤笑,点头自语:张佳乐你为什么要走——嗯,我为什么要走?

王杰希,听见这一句,你就开心了吧?

三人成虎,曾参杀人。

天下人眼里,是我走,是我叛,是我辜负了百花。从此我只能在你这宫里,做你这胤雪主人,多行一步,都活该千夫所指——你还不如杀了我呢!

王杰希,你跟方士谦还真是天生一对,最拿手就是制着人不能动弹。一个用毒用药,一个用心。

王杰希静静听着,并不分辩,张佳乐发作够了,颓然靠上椅背,一声冷笑:我知道,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百花昔日何其风光,堪与嘉世霸图抗衡。纵然被你微草所灭,余部尚在,就算没法东山再起,也是三藩四郡眼中钉肉中刺。

王杰希你怕我跟小远留在西南,反而被别人弄死。

可你这好心,实在叫人消受不起。

王杰希叹了口气:所以你不惜给小远下药,也不想让他留下?

张佳乐笑道:他的路可还长呢。不像我,我这才是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也不怎么想回头是真的。

王杰希良久才道:若小远愿意,柳非,或者风城侯麾下那一对双生姊妹,都合适他。

张佳乐大笑:你倒想得美,然后呢?

李轩家那小子早拜了田森做师父,肖时钦又要把他家女孩儿许给李轩做儿媳妇,明摆着互相拉拢,可他们结党营私,楚云秀又岂是好惹的?你打算赔上小远这名义上皇长子身份,许风城侯一个体面,借以平衡朝中局势,是也不是?

你却也不想想,那四位都是什么人物!你把高英杰许给谁我是不管,可你让小远搅和进来,是怕他们找不着个立嫡立长的借口,好干上一仗自杀自灭?

他忽然款款起身,红锦长袍自肩头滑落,勾出内里一袭杏色轻绡薄衫,上前一步放软声音:王杰希,我求你件事儿。

你放小远走,我留下,从此再不同你争竞,如何?

他摊开一只手,缓缓递向王杰希,掌心洁净胜雪,纹理纤微柔和,半点看不出武人痕迹。

王杰希瞧着他,张佳乐生得美是世所公认的,就算不着意打扮也动人心魄。这会儿他一身柔和亮丽颜色,黑发华艳,脸孔苍白,嘴角似有若无一丝笑,看似宁静妥协到了极致。

他又叹了口气,想,张佳乐是真不会撒谎。

姿势再安分驯顺,眼神里也焚着火。

不是恨,只是狠,不是戾气,只是不服。

不服天,不服地,不服人,不服命。

天地之间,也就这么一个张佳乐。

 

评论(25)
热度(34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候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