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署名:月候候
AO3:huhuva
因屏蔽故,LOF较少修改,所有文以AO3发布为准。

热度是浮云,评论是动力。
LOF随便日,旧坑随便挖。

请勿拿喜欢当书签,很雷。

其他说明见置顶目录。

无题——《夜带刀》文评

啊……好开心。


前几天跟q还在聊,娱乐圈这题材,人间喧吵,业界芜杂,像我这种伪史诗真绮想型写手,也只能一头扎进戏比天大里自我说服了5555555


然而总是没错的吧。


司瑾:



写在前面:第一次写除了读书笔记之外的文评啊……其实写了挺久的,因为自己的语言的苍白而导致一些感情无法抒发,也因为感情的混乱而理不清自己的主旨,果然我也语言水平也就到写学术论文记流水账为止了。前面这段就当是个废话预警吧……捂脸。


【一】关于情感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我有时候会想,最好的爱情是怎样,那大概像一场二人三足,无论是谁慢了步子,谁生了疑虑,都会使过程生出危机,从而无法触摸美好的终点。爱不该是一厢情愿的追逐,而应该是并肩,是庭前两棵玉立的松柏,只有你和我纠缠也只有你配和我纠缠,站在同样的高度,看着同样的风景,无需回首或是眺望,抬眸或是俯视,只需一线余光便能看见彼此——


       这是《夜带刀》中的邱高,也是我最艳羡的,心中爱情最好的样子。


       那时候的少年便露锋芒。旧戏里的朱菁与李逸不打不相识,也是戏外少年纠葛的开始,所幸那时的他们便已有风华绝代的端倪,才够格入了对方的眼,才够格肩并肩同行。我喜欢大学时排练兰陵王的他们,在一次次打磨中打破极限趋于完美,也喜欢长大后拍摄夜带刀的他们,在一次次领悟里还原戏中人应该的模样。看邱高二人的罗曼史啊,就好像看他们一起攀一座高山,爱不是他们耽于风景的缘由,却是他们走向高峰的驱策。正因如此,才有少爷在邱总引导下演绎出鲜活的角色而非成为魔术师的模仿者,才有邱总在少爷的一次次努力中解开叶神当年旧事的心结而走向更坦荡的天地。爱是这样美好的事情啊,虽曾生疑窦,虽曾经磨难,爱不会一帆风顺也无需一帆风顺,他们吃尽苦头也因此打磨风骨,长为庭前玉树。最后看到浣溪沙里的他们,青春不再却风华犹艳,皮相里的美丽终将消散,浸入骨髓的气息却随着岁月的酝酿更醇,感动,欣慰,如释重负的情感油然而生,我太高兴这份美好得以保全,甚至跟着血脉造就月白夜白两个宝藏,这是我心目中最高明的Happy Ending,无需海誓山盟花团锦簇,只是恬淡岁月静静流,每个人都这样美的活着,就是幸甚至哉,令人羡绝。


       而除却邱高,文中其他几对的故事也让人拍案叫绝。最少年气是卢刘,大概是因着二人都带了剑客的潇洒与清澈,也正如文中形容,如雨过天青一抹流云。比起看邱高肖戴感情线如雾里探花,看卢刘二人的感情真是透彻,喜欢就上,不会相互试探隐喻至深,小卢那一声声“小别哥哥”真叫人看的不由得扬起嘴角,而喻总千里遥远跑来拆cp时小别的霸气宣言也让人心驰神往。瀚文小别,这样坦诚啊,而所有挫折阻碍尽是风雨洗礼,将感情炼得更加所向披靡。这是我从未体验过却又极为向往的感情,他们那样聪明又那样傻,让我想起初高中偷偷恋爱的学生,热血与天真都交付给对方,浇灌出至诚至纯的绿树禁果,一身招摇包裹伤痕,看去尽是葳蕤丰茂。


       最意难平是肖戴,小戴十年追逐终于还是弃了白金尾戒,那样宝贵的青春都给了一个不可能的人,却又在最后保持了清醒悬崖勒马。我不敢评论小戴是理性抑或感性,只因文字就是一面镜子,看着她就是看着自己。每每读时我总是在问,小戴啊小戴,你自己可知道他为什么让你这样倾心?如果她身边有一个闺蜜团给她做爱情参谋,不知会不会反复地说小戴你到底喜欢他什么,他不喜欢你,他这样耗着你,甚至更为刻薄直说肖老师他就是个渣男?戏里戏外,情最难说。她知道他没法给自己想要的爱情,也知道他的伴侣会有什么结局,甚至清醒到“我喜欢他,不关他事”,她都明白,但是就是放不下。小戴盒饭那场戏后其实肖已经犹豫让步,却是小戴自己清醒的看到那份药只能麻醉不能治病——恋爱了也会分开,结婚了也会离婚,感情会随着时间变质,如同他亲手栽下的看她艳到几时的花残败凋零,甚至连如今的那份特殊都保不住,那还不如不要——所以拒绝服下,甘心继续这场牙疼。肖戴的感情大概是整篇文里我最能理解却也最说不清的一段,我出于私心极其盼望小戴的这段感情能收获一个圆满,却也明白爱情不是写给孩子的童话,对于他们的选择我遗憾却又庆幸。真正可以解决痛苦的只有回到从前阻了那误终身的一瞥,可回望没有用,后悔也没有用,我只能告诉自己已经发生的就是最好的,既然已经无法自拔地爱了,那就携着这份爱,走下去吧。


       至于黄喻方王,周江翔叶,与人感觉是天成,却该知晓这世上没有理所当然——读正文时看到这些人腻歪都觉得,就应该是这样的,但是番外中写出的他们走过的种种,也未曾比新生代cp平和。哪有百分百纯糖精的甜,都是苦中寻乐,一刀刀把自己雕刻成与他相合的模样。少年人看风华绝代的前辈总是不自觉加了神的光环,却不知众神也有情欲七苦,此道途中,都是在黑暗中摸索直到拥紧彼此,爱得来不易,既然我已收入囊中,就绝不会将他拱手让人,哪怕不能朝朝暮暮,也要将心紧贴,我的爱人,只有你能让我这样,没有谁,只有你。


【二】关于理想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除却感情,整篇文里最让我印象深刻而又赞同不已的地方,只需四字:戏大过天。


       拍摄《夜带刀》过程中的琢磨自不必提,他们真的是用心体会了剧本,做到了与戏中人同活,为了还原那场故事的改装、示范、加戏,都可见他们的执著与认真。《天河珮》首演英杰晕在台上被送到医院,老王确认爱徒无碍后还能对着医生说他明天要上场。还有《兰陵王》,邱非一遍遍陪英杰磨的兰陵王,我动容之深至于连他们力竭时倒在台上扬起的尘土都刻在脑中,疲惫地倒在一起的少年,这样令人感动敬服,有时我都在遗憾,现实中不得看过这些雕琢的如此精美的故事。“戏大过天”,邱非这样评价英杰,而他们谁又不是呢?为了理想,他们都像是一盏灯,拼尽了将自己燃烧到最璀璨,老叶会为了一部《牵机》与嘉世决裂,喻总身带残疾也要将雨生刻画至骨,小卢执著于自己上马自己打,小周戏装辛苦也要坚持将美做到极致……他们真当得起风华绝代四字,不是因为容颜如画,而是因为对于自己要做的事情绝不将就,能拿出手的绝对要精品,不容得模棱两可或得过且过——


       而这种精神,又何处不在?想要一览众山,就要有勇攀高峰的准备。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校园里经常看到听到这句话,从前曾经笑过这句话文艺酸腐到和这个理工和尚庙格格不入,我生活的环境离这些光影靓丽太远,冷清的实验室没有那样多俊男倩女,可面对自己的领域,依旧有人绝领风骚,叫人折服。星空是理想,脚踏实地是通向星空的路,我知道大牛前辈们自然也有上苍眷顾得来智慧,可背后的严谨的追求卓越的态度更不容小觑。“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这句话很俗,却又很真,人说演员吃的是老天爷赏下的饭,可甜头能多少有多少,若没有那样的执著努力,怕是没法成为方神只能做个方仲永。《夜带刀》中各位,和我生活中的优秀的人,就这样重合起来。我读过这个故事,除却艳羡他们的卓越,也在努力驱策自己向他们看齐,我自然没有什么天赋异禀,也没有老王老叶这样的引路人,但我总是想着,再努力一点,再对自己狠一点,哪怕不能有他们这样的成就,也要有他们这种态度精神,这样大概会离我爱的他们近一点,更近一点吧。


       (写到这感觉自己有点像写高考励志鸡汤,太酸了就这里打住吧……)


【三】关于这篇所谓长评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噫……多情应笑我,单纯应笑我,话痨应笑我。其实自己并无深厚的感情经历,对于宿命与纠缠本是懵懂,对于娱乐圈的种种更是全然外行,却也在此侃侃而谈弄斧如斯,许是因为对戏中人爱的太深,才会无端生出这些语无伦次的感慨吧。只能拜服,太太在文中塑造的这些人物,都那样美丽让人爱,各大主角且不说,每每读来总是想哎呀这么好的人要是我的就好了(害羞.jpg),但是我又怎能配得上那样精致人儿,也只有他们才配得上他们,而主角之外的配角,像老妈子闻理,像没露过几面的双鬼韩张,甚至陶轩(是的我竟然还有点喜欢陶老板),他们的言行,露出的冰山一角,也实是让人心生向往之意,《夜带刀》里塑造的这个世界,离我这样遥远,却又这样让我着迷啊,譬如每次读朱痕记或是牧羊圈,都会为黄少野兽般的张扬与凌厉战栗,或是为喻总玲珑熨帖下的杀机折服,再或是小周的求之不得,小江的辗转反侧,我在一个个深夜阅读这些文字,想象着他们的音容,却也抓不到他们一片衣角,只知这是作者织就的一场华丽的梦……大概是在那个环境里,没有不美,而只有美和更美吧。


       看月候候大大的第一篇文其实不是《夜带刀》,是《天方如水》,但是因为全灭预警……当时三次事务又有些不顺不敢肆意吞刀,我在中途停了一段时间,改看《夜带刀》,后来找了个闲空才看完天方。看文的时候沉迷于作者架构的世界的绮丽,太想知道下文,又加上入坑较晚攒着要看的比较多,看的比较囫囵,又在后来重翻几次,细细梳理枝节,但是想来也许还有很多不到之处。非常佩服太太对人物以及情节的把控,很多情节后文看到联系前文,或者重读前文时联想后文,都会发现照应的妙处,更不用说那些神妙的形容描写,比如写杰希大大鹤一样的大长腿,走路带起潇洒的风,真叫我想起去年舞蹈课上的一个老师,也是一样的挺拔俊美,神仙风骨;再比如像一口气叠起来的精致纸人的喻总,除却美,那种脆也丝丝缕缕地渗入,构成魏晋风流公子般表面弱质内里锋利的喻。这些文字呀,咂摸来咂摸去,总叫人爱不释手。读文的时候还不知道太太是词作V大呢,后来关注了微博,又机缘巧合单曲循环牵丝戏,才发现啊原来我喜欢的写手还是超厉害的词作(捂脸),寒假里又掉进《不悟》的坑,更加佩服太太对于文字的掌控,吟来真真口角噙香,虽不敢拿舌尖千斤重的橄榄做比,那些字句确实像拨弦的小槌,沉沉地击中我心。


       从未写过长评,不知各种规矩,只有无处安放的热爱。也是,之所以选《无题》做题目,一是我的想法太过杂乱,想来想去都无法高度概括,加之最近准备论文,满脑子都是些“《夜带刀》中人物和情感简要分析”这种一本正经不合时宜又假大空的玩意儿,自然不能拿来做题目的;还有一点是我爱透了喻川大大为文中那半首无题谱成的歌,几弹琴声引出,颤悠悠腔调唱起,真把我带回那个绮丽的故事,把那星辰与风送到我身边。文、曲、画、影、字,都让我感觉我离那个世界更近了似的,而这都来自各位神仙太太的努力。你们这样优秀,你们塑造的人物也这样优秀,十分感谢你们向我展现了这样美好的他们,也不知道奢求更多是不是太过贪心,天涯路远不得相逢,唯有在脑中,以一杯虚酒向太太们表示敬意与谢意,现在及未来,祝愿太太们可以开心的创作呀,感谢有生之年,有幸遇见。


(有点不好意思……不艾特太太了,如果太太看见了希望她能开心呀^^)

评论(1)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候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