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署名:月候候
AO3:huhuva
因屏蔽故,LOF较少修改,所有文以AO3发布为准。

热度是浮云,评论是动力。
LOF随便日,旧坑随便挖。

请勿拿喜欢当书签,很雷。

其他说明见置顶目录。

语无伦次,失智表白

据(传)说我保佑考试还挺灵的?那么,祝凯旋,冲鸭——


特别开心的是被看透了无常爱好者俱乐部SIP身份,天方可不就是传奇,正常人干不出这种事来,而能够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那简直是神话。


确认过眼神是唯一的人,这种事,文里写写还是很开心的。


九口:

终于看完,激情长评


写完望了一下前辈们,没有比我更白话更废的了…安心垫底_(:з」∠)_


在表白文章内容之前,请允许我先自述一下入坑历程表白月候候女神本人
  (…这部分有点篇幅,嫌弃可以直接跳不客气…)


其实很早就认得月候候老师,但是入坑经历极其曲折…当初您给大王搞抽奖的时候就关注您了,但是夜带刀那时才更到一半让咸鱼望而生畏并没有半途跳坑的勇气…(当然后来经过观察显而易见您的坑品还是非常卓越的!)这算是第一次差点入坑orz


第二次,是从某整理推文号的掉落里摔进了您的周江《凄凉犯》,实话讲惊艳非常远超预期,完全打消了我看着题目沉思良久这在讲啥的犹豫(瘫)(还有方哥之前忽悠小江的官话也很可怕orz后来才想通这根本不是用来理解的)
  然鹅那个时候比较少不更事(?)还没有养成瞟作者首页的好习惯,又一次擦肩x


第三次,八百年没刷tag的我砍沙雕文笑太猛了纯手滑滑进了周江tag…谁知道世事就是这么巧,那天太太您刚好在更夜带刀番外周江牧羊圈的第一章,看到太太名字在关注里顺手点开然后迅速沉沦,前脚看完后脚就惊叹着把您送进了我的特别关注,从此一入…我也不知道什么门反正深似海了:3
  再保持了一段时间稳定的关注之后,我发现您的更新和巨长番外已经不能满足我了,于是我开始翻您的历史粮,其间省略我入坑的欲望和对长篇的恐惧的大战三百回合,最后吭哧吭哧也不知道走了什么路线,居然没跳长篇反而先爬到了vagary那儿,成了太太填词粉(躺平
  如痴如醉翻了三四天太太的填词,看到一首紫禁情填词待翻(即《天方如水》),观察了一下jio得非常想听,然后有个基友算是紫禁情原唱kary的粉,非常业余不会录音但是假声瞎唱唱歌还阔以,我就蛊惑她在全民里录了一个给我过瘾
  结果妹子工作态度极其认真,连夜看完了天方如水,自己也转粉,稀里哗啦地回来和我爆吹,录得也很认真,高潮还听了我的鬼话部分翻成粤语念(虽然她说后来听稍显蹩脚),最后似乎也发过去表白太太了?


…尽管如此我还是没有入坑…


第四次我才终于结束了我又臭又长的入坑之旅…
  还是那个基友,过俩月翻自己唱过的歌蜜汁感慨说嗷我天方翻的真好,紫禁情那么难唱我怎么把气唱下来的奇迹啊,搞得我蜜汁好奇回去重温,又刚好在扫文空窗,好酒配好菜,好歌配好文,于是就怀着莫大的勇气无视全灭预警香喷喷地把天方吃下去了!结果我是那样的后悔!这样的绝世美味我为什么搁那儿那么久不吃我是发霉了吗!一口气从头磕到尾凛然无惧(其实我本身就是个吃刀体质,怕刀反而…比较形式),更何况我还知道有杀青番外!看完最大的心情大概就是,邱高是什么神仙西皮我要粮我还要粮!然后在巨大的惯性推动下势如破竹,磕磕磕幸福看完了夜带刀。


!!!语言贫瘠的我满脑子只剩神仙这种程度太轻的夸赞!
咳,所以还是试图具体分析下如何惊艳比较务实
想到哪讲哪哈


首先容许我们把c位让给导演邱老板和主演高英杰,并且就此出发简单谈一下邱高线、二条师徒线。


 唉,对《夜带刀》的邱老板,我真的只能引用小戴的一句话形容一下——
  “我从前就知道邱老板帅,但没想到邱老板可以这么帅。”
  这个邱非确实是弯得风流倜傥,在太太笔下格外的朗逸如风,英姿玉树。十二岁和少爷打架的少年意气,十八九二十来岁热恋的此心不贰,二十七岁拍夜带刀站在导演机位后的帷幄,还有面对少爷…怎么描述,不想描述,爱或情的表露溢于行止却百般微妙,这种氛围本身都是变幻的。
 邱非这个人物,其实并存一种潇洒和坚决,还有和叶修非常像的有时候看起来简直有点拗的执着——当然但在他身上演化得更加少年化,更有冲劲更外露,随着不断地成长才缓缓内敛成铅华下一段慑人又摄人的华光——这种内敛的过程感觉《夜带刀》中也不是没有体现,最开始嘉世倾覆邱非与叶修对质争执的时候,身上年轻赋予的义无反顾尚且较为鲜明,在二十七岁的时候,这种气势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良好的收束,并且他自己对这种执着的认知也有了深入和进步,这种递进一方面促成他对叶修更深一层的懂得,也带动了最终他和叶修的冰释和和解,另一方面我觉得这也是潜在的让邱高这种感情真正稳定可持续的条件:恰如在解除误会的过程中他重新明白了叶修对电影之爱的执着让叶修永远不会放弃电影,他开始意识到爱的执着的确令他们(邱高)即使如何疑窦丛生风雨飘摇的境地里也无法放下对彼此即便不曾出口也难以消磨的爱。这也是为什么,五年戒断,却终究复吸了吧。


还有少爷,和基友讨论的时候就有讲,哎以前我从没发现少爷这么苏,这么苏!太太笔下的小高,实话说,非常灵,通身一片干净感,这种净另一方面是一种魂灵的轻盈,感官的敏锐,意态的脱俗,最终呈现出锐感的削薄气质,宛如晨露——用他自己的武器比喻刚刚好。以前我评王杰希的时候说,不知道是否处于滤镜和偏爱,我觉得王杰希身上有一种无法磨灭的少年感。高英杰其实也是的。不过可能在原著中,这对师徒的这种特质都没有展现得特别淋漓,大多还是流于王杰希秀场片刻的自由驰骋和高英杰瘦瘦小小怯生生的外表和始终的温和。而太太笔下的少爷,在方面把握和发挥得就相当精妙。
 讲到少爷和大眼的共通,就不得不讲《夜带刀》里的王高师徒线。《夜带刀》中,真的不止一次或叙述或描写或议论或吐槽高英杰和王杰希的像,包括但不限于穿衣品味身形轮廓表演风格神态气质……连“窗户纸”这个梗都复用了(*/∇\*)感慨小杰真是王老师亲儿子之余,其实也可以感受到由此方王和邱高二线建立起的联结和映照。
 从天河珮到夜带刀,方王爱过吵过分过复合过,最终修炼成天作之合一物降一物的老夫老妻,烟水里的并肩观影,天台上的骂俏打情(唉我不得不说这一段真的好甜真的鼾到我了),半辈子过去还跟深夜手里燃着的烟一样迸得出星火,情意融融穿越时光而温柔不减,恰如《爱情》里那一句,“你是灵魂深处发烫的一切/早已刻入我平凡岁月”。而方神和邱老板的剖白里,确实也是在“说好不放手/感觉幸福近些”。
 方王线宛如一个故事背景一样,穿插在邱高的故事里也纠缠在夜带刀这部电影的故事里,真真假假声色光影,就连一切的底色似乎都与他们脱不开关系。或许正因这处处隐约的同,残余的异显得更加鲜明:初版的信与再版的疑,邱老板心理活动中一次次的“但我不是方士谦”,面对“像王杰希那样吗”的质问时高英杰的怔愣凝噎和沉默,还有邱非一次次的二选一拉(song)力(ming)题……正是在方王的点拨和与之相关的挣扎中,他们蹒跚并行,走向属于他们自己的结局。


此外,邱高感情线中存在不断地人戏交叠。其中的戏剧嵌套与人物情感的起承转折相互映衬,相互缠绕,互为补充和推进,几乎成为带动主线的一大动力,也进一步促生了其他分线,这其中以肖戴线该特征最为明显。而这种写法,放在邱老板和少爷——两个戏大过天的戏痴彼此的情感角力和爱恨纠缠上私以为再合适不过,甚至是一种必然。他们整体地相知相遇相爱相离又破镜重圆地久天长,其实很大程度上围绕着一部部戏生发延展:初遇的初版《夜带刀》,一个关于信的故事,让他们相识,也冥冥间引动了对彼此的引力和斥力,一结缘于此就暧昧了三年,在杭州的夏天确立关系,也不能说与这部电影完全无关;大学热恋,嘉世倾颓之际两个人的情感也出现了裂痕,一直以来压抑着的矛盾浮出水面,其爱生疑,分手爱情走向呼应了高英杰彼时出演的话剧版《天河珮》的悲剧结尾和《天河珮》电影版方王僵持的感情状态,而矛盾的浮现彼此不完美面目的表露,也和《兰陵王》形成了奇妙的互文。到了再版《夜带刀》,在这方面更是无需赘述。
 人戏不分,从职业态度而言,对演员非常危险,存在巨大的精神伤害隐患,一着不慎沦为程蝶衣都有可能。但是邱高两个戏疯子,却都把情感对决的注押在了一场大戏上。这是一着险棋,但思及二人追求性情,也确实情理之中。少爷很显然在开始就没有掩饰过自己向戏剧借力重新开始这段感情的意图。但随着发展,戏与人的共性和距离成为他们再次发芽的感情所必须探索和突破的空间。少爷在这个过程中也不止一次流露出这种不自信。小戴在谈及邱老板改妆的表现时,“我觉得他魂儿都要化在你身上了”,他回答,“是子瑛身上。”即使在欢好的片刻,这个问题也如影随形。朱菁、子瑛、还是高英杰?李逸还是邱非?人名或有虚实,但好在情总是真切的。
 而最终,戏从一种交流的媒介,上升到了一种延展的表达——大概也算是真的“戏大过天”了。在实际的交往中碍于身份、情势、场合、理智、立场等等一直以来压抑到无从吐露无以宣泄的表达,在《夜带刀》的结尾,于明确虚构前提的的戏剧背景下,在另一具躯壳里被真实的灵魂完整和细节地完成了对真实情感全盘从动作语言到神情的清晰表述,且受到了众目睽睽的见证。这一场景本身大概就是戏剧性的最高境界,是在荒诞温床下所披露的最赤裸真实。邱高这种娱乐圈paro中永远无法获得光明认可的深柜爱情,竟然在这一出虚实相生的戏里,获得了某种程度不言自明的公证——这大概也算是圆满了吧。这一场戏前夜高英杰问邱非,你想做什么,告诉全世界,我是你的窗户纸吗?回过头看还真是。这一场戏可不如此嘛。突然就觉出其中裹挟荒唐意味和血腥气息的极尽浪漫。而导演和演员这样谈爱,竟有种诡异的……恰如其分?
这场戏后来邱非和高英杰说,你根本没在演,全都是真的。——确实,到那个程度,他已经不能说在演戏了,他只是在生活。


 《夜带刀》邱非身上主要交错的两条线即和少爷十来年自相遇起纠缠不休的情感主线,以及和叶神的师生之谊的续断,这两者的重大波折,在《夜带刀》中似乎是会彼此引爆的。这可能是一种人物潜在心路的曲折导致的共同结果?邱非对叶修产生怀疑的同时,对于他所坚信的一些都开始动摇,连带着对于和少爷的恋情也不再忽视问题而开始认真质疑;而随着和少爷感情线的发展,对存疑的爱他慢慢重新相信,连带着对于过去他推翻的一切也重新审视,这一场审视也终于让邱高的爱情彻底重获新生。
 某种意义上,这双线分别从不同事件以不同角度带来了邱非精神情感人格等的一个发展,这种发展砌成了人物形象和思考伤的一个递进,从而打开新剧情并且为另一条线服务造福,即双线存在一个相互连通且彼此映照的情感逻辑和精神线索。


除了邱高主线,其实肖戴线和翔、伞、修这两组也特别动人。


“我不在乎有没有人真正爱我,我只知道这世间有人真正值得我爱。”
这句话,看到完全不动容是不可能的。我喜欢他,不关他事。这句话说得容易,但又有几个能够真正践行?爱是期待,期待反复落空,如何不心生忧怨怖?爱的独立,本身是理想化的。可小戴做到了。这不仅仅是一种自持和清醒,更是一种勇气和胆色,背后站着是一个姑娘的倔强和骄傲,与她因始终的自知而熠熠生辉的灵魂。
在漫长的坚守和等待里,她的爱没有被岁月和波折消噬,而沉淀成纯粹的、私人的、光华内隐却始终热忱的几如实质的恋慕,渴求的意味不断淡化,追逐的信念却始终如一。多少问小戴这样的执着是为了什么,值不值得。可当爱已然为爱而爱,成为生命的部分和灵魂的点缀,成为《七信使》般没有抵达的羁旅,成为大半个青春的华章,某种程度上,随着爱的意义的扩大,这份爱已经理想化,它的结果渐渐无足轻重,正如它的目的和终点难以断定。理想化的爱的独立,由于爱本身的理想化,得以实现。最终面对肖时钦的许诺,面对唾手可得的泛义上的好结果,她的不求,不是对这份爱的放弃,而恰恰是出于她对这份爱的不放弃。她太知道如何最大限度保存自己的新鲜和价值,太明白着份爱对于她生命的意义,也太清楚怎样才能真正地拥有这份爱。与其走可预见的道路,收获世俗的圆满和恐难幸免的劳燕分飞,做芸芸众生里一个不太出彩的八号戒指女孩,永远地保存这份独一无二的爱,对她自己反倒是更漂亮更无憾的处理。
诚如文中,她爱她自己,也爱肖时钦,更爱爱着肖时sdfz钦的她自己。
不乏纳西瑟斯的自珍意味,也让我想起五月天《而我知道》mv里的那句旁白,“我一直以为,我爱着的,是十七岁的她,现在我知道,我爱上的,是十七岁的我自己。”但也确实是文中小戴理想化的爱的最佳写照。
独一份儿冰雪般的剔透聪明,独一份儿寒潭似的冷静决绝,才造就了这世间独一份儿的戴妍琦。不是吗。


《夜带刀》的伞修,很蕴,仿佛是一种念。它是叶修月夜乍然的沉默和处处无声的祭奠,苏沐橙突然的哀凝和有意的避而不谈,陶轩对叶修的怨怼乃至他自己的彷徨和惊醒,无数人言语行迹中对那位再不世出的天才无尽的怀想和叹惋……它是一段凝伫的过去,即使岁月尘霾重重,其中音容笑貌难以依稀,镌刻在每一时段叶修的魂灵里,成就了他的万顷孤独和无人能解的寂寥。
但是翔叶翔,唉说实话非常心疼非常心水也非常意难平渴望he。真的很希望羊习习的无往和悍勇,能够给老叶重新带来一份温度,也希望这样的少年,能到底不被世界辜负。


还有两个联读《天方》后的蜜汁感触。


第一,《天方如水》的全灭结局和《夜带刀》的分分合合中,都透着一种隐约的宿命感。天方各个cp和邱高的爱恨离合,都很有当初一眼误终身的传奇意味。这点在天方里尤其明显,明显到让我觉得简直这就是这个故事的潜在逻辑,并且被这种冥冥的感觉牵引完全get不到预警里的啥无逻辑啊雷啊狗血啊什么的,甚至备感玄妙,觉得很大程度上强化了全灭的悲剧性;


第二,太太怕不是各地方言十级!好厉害啊庙药南北普对轰已经很传神了居然还会写武汉话上海话其他话!!!惊了,什么神仙技能啊羡慕不来orz


………哔哔了一堆终于差差不多写完了,才看多少文啊我都不知道自己竟然话这么多qwq写完看了一下文字量似乎有点猛……而且因为赶时间(中旬截止),自己也着急备考,所以尽可能一口气平铺直叙了(这种毫不讲究构思结构的草稿流emmmm最后可读性可能是比较差,而且用词极度混乱,语句时常不通,见谅qeq),但还是断断续续写了三天
尽可能把看完文之后有的感想都点了一遍了,时间关系引用和结合的内容都很仓促,考据不严谨有谬误还请海涵(捂脸),最后出来的肯定很多都是很读者的东西,和作者本身的表达意图存在出入,如果看到给您相关感受的内容,尽管驳回来吧都是我的错orz只是望不要介意我的冒犯唐突


平常看完文都有写笔记但是艾特蒸煮的长评绝对是第一次!(虽然这个大白话口水文作为长评看着也挺不伦不类的)但果然很荣幸能把自己处女评献给月候候女神 @月候候
也艾特群主 @鸣广陌


(末尾悄悄的,女神可以祝我六月凯旋吗?上一次考试前夜抢到您评论首杀结果特好,您似乎是我锦鲤欸【可达鸭搓手.jpg】)

评论(3)
热度(33)

© 月候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