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署名:月候候
AO3:huhuva
因屏蔽故,LOF较少修改,所有文以AO3发布为准。

热度是浮云,评论是动力。
LOF随便日,旧坑随便挖。

请勿拿喜欢当书签,很雷。

其他说明见置顶目录。

【王方】无霜 11-15

11

手机震动起来,高英杰立刻从书本上抬起头,脸容警惕。王杰希忍不住想揉他的脸,男孩有双貂鼠般闪闪烁烁的大眼睛,眼神柔软迷茫。这么瞧着他,真看不出有一星半点儿问题。

“备忘录。”王杰希给他解释,举起手机的动作缓慢郑重,语气也一字一句,“要去做的事。”

孩子一动不动盯着他,他也不知道这是懂了还是没懂,决定再直截了当解释一遍:“小杰,我要走了,下回再来看你。”他想了想,“下次,带你去看脱脱。”

男孩对这名字有了反应:“脱脱。”他睁大眼睛,眉毛都很可爱地飞了起来。

“那只狗,记得吗?”王杰希说,“上次发微信给你看过。”

要是和你合得来,说不定也可以带回来陪你。

“不过这得你爸妈同意……”他咕哝着垂下眼睛,检查高英杰今天的功课。最近王杰希在教他李商隐,不是那些著名的无题系列或者《嫦娥》《夜雨寄北》之类,他从一首《北青萝》开始,教孩子背过再一笔一划临摹,勾点撇捺在薄纸上温柔洇染,力度永远不甚到位,不过至少,高英杰看起来是开心的。

视线掠过落地窗外层层楼顶,天际有黛紫的微云,王杰希把声音放缓:“残阳西入崦,茅屋访孤僧。落叶人何在,寒云路几层……”

和他一样,高英杰特别喜欢的墨水也是时雨色,其次是常盘松和山鸟,王杰希记下来,打算回头微信上告诉高英杰的医生,会对孩子的状况有些什么帮助也说不定。

他念:独敲初夜磬,闲倚一枝藤,并夸奖高英杰:“这个藤字写得漂亮。”

高英杰和上他,声音细而迟疑,音质是半透明的:“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

对,王杰希又重复了一遍,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

有时候他觉得高英杰比他更明白这一句的意思,更多时候他希望高英杰真正明白这意思。于这孩子而言,世界或许当真只是跻身于微尘。可即便是芥子微尘,也总有恋恋不舍的沉重,他更愿高英杰的有生之年能懂得这重量,毕竟那也是生命的温柔甜美之处。

备忘录第二次响起,王杰希看也不要看,“我真的要走了,小杰。”他监督高英杰把文具笨拙收好,一件一件放回他喜欢的那只折叠木箱里,这才提起带来的纸袋:“圣诞快乐。”

虽然他不确定高英杰懂得节日的意思,不过礼物他是懂的,小孩子都爱礼物,哪怕是孤独症患儿也不例外。高英杰果然眼前一亮,很快地拆出盒子,高兴起来动作有点儿粗暴,包装纸撕得响动刺耳,脸上的表情也有点不对。王杰希把手指放在他肩上,温和地制止他:“哎,哎,小杰。”

高英杰头上冒了一点汗,咬着嘴唇想了片刻,眼神又开始飘。

王杰希耐心等他平静下来,重新拆开礼物,打开盒子,高英杰发出高兴的一声:“呀。”整张小脸都在发光。

盒子里是流行绘本的PVC手办,王杰希送过他那部绘本,高英杰看不太懂,但是开心得不得了。手办是一对拟人的猫,都做唐时打扮,锦袍玉带,绣襦花妆,真个惟妙惟肖,还有附赠的明信片和手绳。王杰希把那根红线手绳替高英杰系上手腕,夸他好看,觉得高英杰这双大眼睛睁圆了也像只猫,表情又很像某个太好骗的家伙。

方士谦开心的时候眉目生光,也是个双商狂掉的样子,仿佛给他个理由,被卖也肯帮数钱。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染上了这个吐槽方士谦的毛病。王杰希叹气,跟高英杰告别,拒绝了高家送他回学校的好意,自己打了辆车,上车就跟司机道了声辛苦:“麻烦师傅稍微快点儿。”

他脸容干净表情利落,先就让人有三分好感,没打算回去换衣服,直接穿了选好的那套衣服出来,都是他妈和Fiona给搭配好的,不识牌子也看得出精致贵重,气质相当沉着,直接把印象分刷到高位,司机上下打量他一遍,立刻有了自己判断,哈哈一笑:“急着回去见对象?放心,没事儿,保准不让你迟到。”

王杰希微笑:“是,见对象。”

他确定如果这司机大叔知道他所谓的对象指的是谁,肯定笑不出来。

司机一脚油门:“得嘞,马到成功。”

借您吉言。王杰希暗暗想,虽然以他现在的效率,离成功的距离大概还是驷马难追。毕竟方士谦实在太像个猫,接近不易,追更不易,很容易吓得跑掉。他好不容易把他逗引到面前,切不可狂飙突进欲速不达。

校门前下车,司机慷慨给他抹了个零,还探出头来大叫:“别忘了买花!”

一无所知真好啊,王杰希想,越不闻不问越有勇气流露善良。他当然不至于当真买花,倒是看见女孩子捧着大捧花束气喘吁吁飞奔过来交给同好,匆匆忙忙叮嘱:“快走快走,马上就开始了,一唱完就送上去……”

一听就是也去今晚的校园歌曲大赛捧场,本校个个院系都有代表参赛,也不知这是谁的粉。

王杰希慢条斯理跟上去,远处小礼堂灯火浮动,像黑丝绒上一颗偌大金丝钻,层层荡着流光,把暗浓夜色和他的紧张感一并映得寡淡。

他向着那光走,知道方士谦就在那里。

 

刚到礼堂门口,林杰的电话已经过来,问他在哪儿,听那意思有好处给他,多半是留了上佳位置。

果然万能,王杰希想,有必要跟着方士谦叫他一声老大,想来林杰也不会不认。后来他又想到Fiona的提问,莫名其妙心里有些打鼓。

挤进礼堂,林杰当然在前排,不止他,冬虫夏草全员到齐,也果然给王杰希留了位子。其他人看见王杰希都有些诧异,林杰不动声色介绍:“谦儿的朋友。”

马上有人打圆场:“啊……见过见过。”

师兄师弟叫过一轮,静下来坐在林杰身边,王杰希看了他一眼:“师兄。”

林杰知道他想说什么,苦笑一下:“不然呢?我们都散了,让他独个儿撑乐队?”

“你考研之后……”

“到那时候,”林杰说,“到那时候……就算有那个心,也没那个能量和资格了。”

王杰希便沉默。

林杰看着他,觉得失落,和聪明人说话当然省力,也有坏处,比如他简直无法把到了舌尖的分辩和宽慰尽吐。

“我们水准都不够。”他还是说了,不吐不快,“勉强玩了几年,大家开心一场,白拖累了谦儿。”

王杰希目光灼灼,大小眼亮得很:“他也很开心吧?”

林杰看了他一会儿:“做人总不能只图开心。”

“师兄,”王杰希叹了口气,“我倒觉得,做人能开心的时候也不太多。”

林杰被他怼得结结实实,倒不生气,只觉得好玩。这小师弟甭管什么来历,很有胆色,不过他既然对方士谦有意,那也理应是朵革命浪漫主义的奇葩。

前一首歌收尾,王杰希见过的捧花妹子跌跌撞撞冲上去,台下谁也不肯错过这大好起哄良机,口哨打得天翻地覆,王杰希微微皱了一下眉,被林杰逮个正着,索性直说:“辣耳朵。”

“想开点儿,”林杰安慰他,“做人能开心的时候也不太多。”

王杰希无语望他,半晌才说:“师兄,这样好吗?”这边可是你新鲜脆嫩的小师弟诶,你怎么好意思说撅就撅,说折就折。

林杰哈哈笑,拍他的背,拿他当自己人,王杰希比他期待的好玩多了,他这样认为,不知道方士谦是不是也这样想。

正胡思乱想,主持人出来报幕,一脸故作神秘,要台下猜下一个登场的是谁。

冬虫夏草带头开始嘘,王杰希惊讶于还有这种操作,林杰一边附和一边解释:“没事儿,熟人,不服揍他。”又说,“就是这小子,播音与主持专业的,见天儿想拐谦儿去他们乐队。”

王杰希立刻也开始嘘,全场群情激愤,主持人大乐,举着麦喊不如让我们一起说出他的名字——

后台突然传出响亮清脆的一声:“你有病啊!”

台下哄堂大笑,笑跑了主持人,尖叫着迎上方士谦。他居然还是没剪头发,又拿皮筋抓了个小辫儿,还稍微歪了些,小尾巴似的俏皮地在衣领上挨挨擦擦,王杰希一眼看见他身上黑色立领外套,心里像离离荒草被人丢进一块樱桃红的炭,噗地燃得热烈燎原,他表情冷静,其实一刹那手指尖儿都凉了。

方士谦几乎是翻着白眼上台来,自己拎上一张椅子,坐下来抱起吉他拨了拨,有工作人员跑上来替他架麦,大概是校学生会文艺部的女生,很小心地调好话筒,方士谦抬头笑了笑,那一笑是无意识的礼貌,被他这么笑了一下,王杰希看得清楚,那师姐是红透了脸跑下台的。

位置太靠前也没什么好处。他暗自牢骚,并且担心方士谦在这场合玩不插电是否合适。

“怕什么,”林杰很淡定,“刚才唱过的这些,有几个能一体机?”

他一针见血,观众席看见台上这个小清新的阵势,已经炸了,方士谦且不忙弹,掰过话筒皱着眉问:“到底听不听?”

林杰立刻给他使个眼色。

估计碍着林杰面子和各路校内外大小媒体,他鼓鼓嘴把下一句咽掉,忍气吞声开始拨弦。

王杰希猜他想说“听就闭嘴”,不过琴声一起,台下立刻闭了嘴,宁馨感亦如潮水,自方士谦指尖施展,一滴清澈音节甩入人群,立刻融成天罗地网的静谧。

他开始唱,是那首《你可以灿烂》。

你可以灿烂,却为何辗转。

你本应崩散,又聚作星天。

难得我们命如织锦,最怕彼此缘如丝线。

你有权抱怨,却无权沉湎。

等到这时光,来替你加冕。

“你可以灿烂,你可以灿烂,你可以灿烂……”他狂放地把那句重复几遍,自己也唱high了,丢个滴溜溜的笑眼下来,惹出满场尖叫。

“你等到了我,来对你说声……”手指离开琴弦,方士谦凑近话筒,简洁干脆说:“再见。”

他拎起吉他就走了,连谢幕都无。台下愣了几秒钟才反应过来,轰一声炸开,认得的喊他名字,不认得的疯狂追问这小哥哥是何方神圣,顾不得魂灵儿已经被他帅上天炸成烟花。

林杰以只有王杰希一个人听得见的音量轻声说:“他不唱,不是太委屈了么。”

现在王杰希只能同意,就算没妆没换衣服,连头发都乱七八糟,方士谦在台上照样有光,他唱是为了应付林杰和王杰希,可是唱歌的时候,方士谦无疑是开心的。

你可以灿烂,你也的确灿烂。

那么,我呢?

方士谦很快从后台溜出来跟他们会合,冬虫夏草全员提前退了场,在后门等他,方士谦把琴盒一放,扑过来挨个熊抱,王杰希退后一步,看他把所有人抱了一遍,目光扫到王杰希时毫不犹豫,一把抱上来,还发出声毫无内容的诡异叹息:“哎呵——”

太近了,也太紧了,但是太合适了,像一双筷子有合适彼此角度的磨损,把脸庞磕在方士谦肩上时,王杰希感觉自己似乎可以就这么嵌进去,仿佛一枚坚硬了太久的钻,终于得以镶在对方手臂和胸口、脸孔和呼吸构成的温暖戒托里。

他机械地抬起胳膊回抱方士谦,拍了拍他后背。

“说点啥。”方士谦放开他然后抱怨,“哑啦?”

“算了,”他又说,眼角飞过一丝恶作剧的狡黠,压低声音,“别哭就行。”

王杰希干巴巴地回答他:“谢主隆恩。”

方士谦奇怪地看他一眼,林杰招呼他们快走,一起吃个饭庆祝。王杰希垂下眼睛:“不了。”

方士谦嗯了一声,显然是个问号。王杰希已经走去跟林杰说了几句,又跟冬虫夏草的其他人告辞,他说走就走,果然一阵风似的消失。方士谦张着嘴盯他背影盯了半天,忽然狠踹一脚路边垃圾桶:“靠。”

林杰看着他:“谦儿?”

“没,”方士谦说,“没事儿!”他没打算掩饰嗓音里的不爽,“爱去不去,上赶着不是买卖。”

其他人终于察觉他的不对头,纷纷问过来:“谦儿你跟他很熟吗?”

熟到足够一言不合就气急败坏?

方士谦立刻目瞪口呆了。

熟吗?

你说呢?

 

12

所以方士谦你有什么好生气的?

林杰揪一把他歪歪扭扭小辫儿,试图拨乱反正然而未遂,叹口气:“都不许人家有点儿自己的事儿了?”

“不是,老大,我的意思是……我……”方士谦一脸挣扎,细长手脚蜘蛛猴似的比比划划,终于悻悻扭开脸叹口气,“唉。”

走了两步,他又开始嘟囔:“我觉得自个儿今晚唱的还行。”

林杰看他一眼,纠正:“是非常好。”

“那他为什么不一起来高兴高兴?”

林杰差点笑出声来:“都不许人家有点儿自己的事儿了?”

方士谦把肩上的琴盒一抡,像是有点儿恼羞成怒:“老大你就会这一句是吧!”

一句就足够怼懵你们两个。林杰想,已经被其他兄弟们落下,他拉了方士谦一把,“走快点儿。”

时间不早,这个点儿学校附近还算灯火通明,专做学生生意的店齐刷刷透着老相识气息,林杰做主挑了家炭火烤鱼,点了一份香辣一份双椒,都是方士谦口味,问他要加什么配菜,方士谦心不在焉掏手机,一不留神险些摔在地上,随口应付两句,叫酒的时候就要溜出去,咬着林杰耳朵说去打个电话。

林杰看他一眼,笑笑没说什么。其他人问谦儿去哪儿了,林杰应一句:“爹妈查岗。”其他人啊一声,表示理解。

林杰有点儿感慨,王杰希的聪明像中医铺子里异香异气的药材,不摆在台面上,用出来却润物无声又立竿见影。他随口一句叫他试试,他果然就上手试出了一点意思。这招数叫欲擒故纵,又称耍花枪,方士谦果然中计,就比如他此时溜到店门外搓手跺脚地捱着冷,那个电话倘若不是拨给王杰希去兴师问罪的,林杰都敢叫他一声爸爸。

方士谦其实搞不清楚自己想干什么,林杰怼他怼得有理,王杰希走得也理所当然。他没必要跟他解释,他也没理由强把人家留下来凑这个半生不熟的热闹。

管他呢,方先生就是心里不顺气儿——你管得着吗?明明今儿晚上一切都顺风顺水,他弹得熟练唱得爽,没一处失误,台下万众瞩目欢呼尖叫没什么意思,但是他看见王杰希的眼睛。

舞台打光不专业,泛泛地投下来,够他把前两排观众看个一清二楚。林杰找的好位置,离舞台极近,王杰希在他身边,穿得特别精神,长腿,麂皮小靴子,苔绿短大衣里软软一件奶白毛衫,衬托得脸色透亮,气质里还多了几分糯糯的清新,薄薄黑色手套捏在右手里,皮质光亮,又让他看上去带了点儿不正经的干练凛冽。方士谦一开始唱,他就不自觉狠捏那双手套,柔软皮子上全是褶子。

他眼睛里闪着光,像黑夜的玻璃窗反射出孤烛灯火,那种光亮得遥远热烈,宛如梦幻。

露出这种眼神的王杰希灿烂得像一枚星。方士谦想,一闪一闪亮晶晶,一大一小你眼睛。

你可以灿烂,你也的确灿烂。

他想在下台之后把这些话说给王杰希听,虽然不知道该怎么说,如何表达。但是不能不说,不吐不快,他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去做的事儿。

结果王杰希跑了。

这感觉犹如走路突然掉了个坑,或者惊醒于梦中。他听着手机里的长音,三四声之后王杰希接起来:“方士谦?”

这时候他就不叫他师兄了。方士谦愤愤想,问他:“你干嘛呢?”

“有点事儿。”

方士谦犹豫一下,换了个语气:“急吗?需要我帮忙吗?”

他听见王杰希轻轻的笑声:“还好,还好,我自己能处理。”

这就完了?方士谦盯着手机,不能置信他居然不肯再说下去,“别又是你爷爷奶奶来围追堵截吧?”

王杰希笑声轻柔,听上去还比较轻松:“不是。”

“你……”

“嗯?”

方士谦想了会儿,决定弃疗,单刀直入:“我说,到底怎么回事儿?”

王杰希一顿:“你不是应该在跟他们吃饭吗?”

“你管我呢,”方士谦说,“知道还问,你怎么不过来?”

“说了有事儿。”

“什么事儿——哎,我不该问是吧?”方士谦看着自己不自觉蹬在墙上的脚,林杰看见又该说他,打个电话也不肯安分,要爬墙上房不成,没个姿态,“王杰希你丫够神秘啊!”

“师兄。”

“得,”一听这称呼方士谦就觉得没意思,“得,得,算我多管闲事儿。”

“方士谦。”

他居然又换回来了,方士谦觉得头大如斗,“你有完没完啊!”他冲着手机一嗓子喊出来,浑然忘了究竟是谁先打过去的。

王杰希长叹一声:“方士谦……”他说,“你今晚唱的特别好。”

一句好话就让对面炸毛的人平静下来,只不过语气照旧酸酸的:“所以把你给唱跑了?”

“想哪儿去了你,我就是临时有事儿。”王杰希露出一点苦笑声,“再说了,我跟师兄们都不熟……”

“这不是还有我吗?”方士谦打断他,“你有病吧,想那么多干嘛?”

“你冷不冷?”王杰希突然问,“我怎么听着……”他笑起来,“别聊了,好吗?师兄们该纳闷儿了。”

方士谦突然很想揍他,极其地想,“我真有点事儿,”王杰希在对他狡辩,听上去就口不对心。

他训练有素的听力能空耳扒谱,从一开始就本能竖起耳朵,在他意识到之前已经很努力地听清那边背景音,轻缓细腻音乐,好像有点儿newage的范儿,不吵闹,应该是在相当安稳小清新或者小资的地方,王杰希能跟他聊这么久,证明他不管是去见人也好,办事也好,都有相当的自由度,不用在乎礼数。

王杰希保证:“我单独请你。”他又换了种口气,方士谦之前几乎没听他用过,仿佛哄骗一样,“快回去吧,成吗?师兄们在等你吧?吃完了不是还要抓紧回宿舍?”

方士谦特想大骂一声你哄小孩儿呢?张张嘴才发现冻得脸颊都僵了,只好悻然哼一声。

“回头见。”王杰希说,突兀地挂了电话。

一手揉脸,一手举着手机盯着看了半天,方士谦感觉不可思议,王杰希敢挂他电话?

他冷得要死,速速溜回去吃东西,没敢拿这问题去问林杰,总觉得会换来一句“人家为什么不敢?”或者“凭什么不敢?”

虽然他心里早有个自己也觉得没谱的答案:“我不管,反正他不敢。”

 

等再看见王杰希就问个清楚,方士谦这么想着,倒没想到王杰希那一个改天单请他吃饭的保证直拖到周末,还是在校园里碰见。他终于决定去剪了头发,再不剪短,发尾就总是在衣领上抵得卷卷的,像故意烫弯了似的,固然女生们围观得很开心,他自己不自在。

剪完头发神清气爽,一路小跑回来,他穿的还是王杰希跟他换的那件黑色外套,之前上台时忘了换,也不想换,索性嚣张地穿上去,后来看林杰拍的照片,倒觉得也挺有范儿。王杰希这家伙很有品位嘛。

很有品位的王杰希就在他眼前十米开外,背对着他,一手牵着脱脱,一手牵着个孩子。

方士谦都要傻了,小孩儿啊小孩儿啊,王杰希,带娃,遛狗,王杰希——这几个关键词居然放在一起,那么内容摘要和本篇论文主旨究竟该是什么东东?

他短路地看了半天,底气不足地一声喊:“王杰希!”

王杰希应声回头,脸上没什么表情,不过方士谦觉得他似乎蛮高兴的。他大步走过去,靠近时王杰希对他做了个手势,非常严肃的一挥。

方士谦当即卡壳暂停,看着王杰希蹲下身跟小孩儿面对面,终于露出点儿表情,只不过也颇为郑重,仿佛试探着权衡什么。小孩儿瘦瘦小小,穿的精致,戴着渔夫帽,大围巾圈住多半张脸,像个小小的艺术家。

他也不明白王杰希究竟跟这孩子交流了什么,总之王杰希再抬起头时,对他又做了个手势,他看懂了,意思是别出声,安静点儿过来。

“搞毛啊。”方士谦嘟囔,他安静,狗却不安静,脱脱有阵子没见他,激动得满地绕圈,呼呼地抱他的腿,又扒又舔,方士谦说坐下,你给我坐下,你听不听话?

当然不听话,脱脱有意站起来把一颗大头钻到他怀里,方士谦大怒:“别再蹭我一身毛……王杰希你倒是给它改个名儿啊,不是你说的吗?”

王杰希手收紧,嫌弃地叹了口气:“过来。”

“啊?”方士谦一愣。

“没说你。”王杰希说,把狗绳扔给他,牵着孩子让开一步。他其实有点儿担心高英杰会情绪失控,不过发现孩子除了一开始看到方士谦时稍微有些紧张,然后就对他和脱脱的互动露出好奇神色,看得极其专心。

方士谦把狗头按在膝盖以下,咬牙切齿琢磨要不要打爆它,忽然听见清亮细弱的一声:“脱脱。”

“哟。”方士谦抬头看一眼,有点儿吃惊,“会说话啊?”

王杰希特想翻他一XXL尺码的白眼。

“这谁家小孩儿?”

王杰希笑了笑,一看那笑容方士谦就气不打一处来:“得,不能说,是吧?”他盯着高英杰看了半天,“你打哪儿偷的吧?这也不像你儿子啊。”

王杰希给冷风呛了一下:“师兄!”

“亲戚家的?”方士谦大步走过去蹲下,一巴掌把脱脱从肩膀上拍开,继续盯着高英杰看,“小帅哥,叫什么名儿啊?”

“师兄,”王杰希欲言又止,“你,能离他远点儿吗?”

方士谦直愣愣看他一眼,“怎么的?这小孩儿会咬人吗?”

王杰希简直要给他打败,喃喃自语:“我怕你会咬他。”

“那不能,”方士谦说,“我一般都切片涮熟了吃。”他拉拉高英杰戴着小皮手套的手指尖,“你好啊。”

男孩定定盯着他,全不作声,过一会儿方士谦终于有点不安,小声问王杰希:“这孩子到底什么路子?”

脱脱在这时窜回高英杰脚下,懒洋洋把脑袋放到他鞋面上,高英杰立刻蹲下去抚摸它,王杰希趁机拉开方士谦,简明扼要一句:“孤独症。”

“我去!”方士谦惊讶,“多大了?”

“十二岁。”身后孩子没半点声音,王杰希不安地回头看了一眼,“按道理该上初中了。”

“看着像八九岁大。”方士谦惊疑不定,“跟你什么关系?”

王杰希想了下,觉得解释起来一言难尽,笑了笑岔开话题:“我带他来看脱脱。要是玩得好,他家里人同意收养。”

方士谦瞪着他一会儿:“你经过我允许了吗?”

他一句话把王杰希问得短暂怔住:“方士谦?”

“有你这么自作主张的嘛?”

“我问过林杰师兄了,”王杰希摸不着头脑,“他和脱脱它爹都同意了。”

“我没同意。”方士谦说,“我不管,我不知道这事儿。”

王杰希险些给他气乐了:“要你同意干嘛?又不是送你去给人家收养。”

“王杰希你皮痒是不是?找打是不是?”方士谦指着他,“小小年纪,嘴怎么这么欠呢?”

“别,我错了。”王杰希笑,“师兄,我这里重新请示,请予以批准,成吗?”

行了,到火候了,方士谦想,探头看看小孩儿仍在沉默撸狗,他若无其事漫不经心地问:“这就是你忙的那事儿?”

王杰希的眼睛突然一眨,亮得就像那晚台下的他,闪烁稍纵即逝,他收敛表情:“你猜?”

“我跟你说,王杰希,你搞清楚一件事儿,”方士谦说,“我不是不敢揍你,是不想揍你。”

“成,那我也说一句,”王杰希看着他,“方士谦,我不是不敢骗你,是不想骗你。”

只不过我想骗你的时候,好像也用不着经你允许。

这句他当然不会说出来,反正一句就见效,方士谦顿时哑口无言,脸色白了又红红了又白,被似是而非直球轰懵了头。

王杰希轻轻拉住他衣袖,顺势揽一下他肩头:“走吧。”他说,“陪我送这孩子回去,路上我给你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13

“这至于吗?”方士谦背着司机悄悄问,“这孩子到底什么来头?”

他没法把声音压得更低,只好身体凑近,嘴唇快要贴到王杰希耳廓。

“哎!”王杰希触电似的躲开,吓了他一跳,表情立刻充满蔑视:“你干什么啊,我又不咬你。”

看到停在校园门口的黑色房车时他已经给吓了一跳,王杰希偏偏还行云流水地牵着孩子的小手往车上领。司机就等在旁边,一脸的训练有素,眼见是做惯了。

“上车啊。”王杰希说,“送小杰回去。”

方士谦用一根指头指指车,再指指他:“拍戏?拐卖?绑架?”

“别贫了,师兄,”王杰希看一眼手环上的时间,“快点儿上来成吗?”

方士谦认命地绕到另一边上车,高英杰显然没少跟王杰希出来,规规矩矩坐在后排中间,被他俩一左一右夹着,坐得倒是稳稳当当。王杰希替他摘了帽子围巾手套,方士谦才打量到一张素净小脸,娇嫩得酸奶似的,眼睛特别大,不过也可能是因为太瘦,显的。

还没等王杰希出言警告,方士谦已经手欠地在他脸上捏了一把,“就是你要把我们家脱脱领走啊?”他逗弄高英杰,“你叫什么名儿啊?”

王杰希低声喝他:“方士谦!”

方士谦一脸感动:“手感真好!”

王杰希无奈:“你病的不轻。”

方士谦嘿嘿笑,看王杰希小心谨慎地安顿好孩子,恨不得帮他把小手小脚都摆到应在的位置,忍不住翻个白眼:“至于嘛。就你这个伺候法儿,他就算没毛病,都得被你给照顾成生活不能自理。”

“师兄咱能说点儿正经的吗?”

“我很正经啊。”方士谦义正辞严,“我看这孩子挺好的,你能别那么操心操肺地按着他吗?人家自己有爹……”

他低头捋一把高英杰头顶,“哎,宝贝儿,你确定有自个儿的爹吧?”

司机终于忍无可忍笑出了声。

王杰希顺手把自己的围巾扔到方士谦脸上:“少说两句憋不死你。”

“你又知道了,万一呢?”方士谦斜觑他,“你负责?”

“我负责。”三个字斩钉截铁,王杰希抬起眼睛盯住他,“我对你负责,成吗?”

“成……成什么啊!”方士谦嘟囔着,有点儿没趣,不过高英杰很快就让他找到了新乐趣,孩子大概因为瘦弱,坐得稍久一点就往王杰希身上靠过去,像疲惫也像撒娇。王杰希由着他靠,高英杰一只小手伸在他外套衣襟里,鼻尖也伏上去,闻他毛衫上的气息。

“哎,哎,宝贝儿你干嘛呢?”方士谦说,“你这是缺抱枕吗?哥哥买一个送你?”

王杰希骇然:“你跟他论兄弟……”他点点头,“成,挺好,我服了。”

“怎么着?嫉妒我年轻?”

“我可告诉你,方士谦,这孩子得管我叫叔叔。”

司机在后视镜里把他们看得清清楚楚,笑得不亦乐乎:“你们俩真有意思。”

“见笑了。”王杰希面无表情,“这真不代表我们学校平均智商。”

“对,”方士谦马上接住,“以我们为代表,这是上限。”

“……我求求您可别糟践人了。”

高英杰动了动鼻尖:“甜。”

“哎哟你瞧他又说话了嘿!”方士谦激动不已,很快get到重点,“什么甜?”忽然反应过来,“王杰希,你看我说你没断奶吧。”

密闭良好的车内空间里,那股杏仁奶香味儿又甜甜地渗过来,只不过今天他没那么饿,不至一触即发。

王杰希叹了口气:“你可歇着吧。”

他有预感方士谦下了车也不会安分,果然到了高英杰家小区,他立刻意识到不寻常之处,低低问王杰希:“这孩子爹妈不会是明星吧?”

这地界,这安保,这绿化,这物业,车边素颜擦身而过的貌似是某个广告里被P得白玉娃娃一样的美女,细看那一脸的胶原蛋白也有所转移,并不像屏幕上饱满,可也因此更像真人。

“那倒不是。”王杰希淡然回答。

“我靠,惊着我了,还以为热搜关键字下凡了。”

“不过理论上来说,明星得靠他爹妈吃饭。”

方士谦打了个冷嗝:“你能不能别说话大喘气?”

“我试试。”王杰希谦虚地回他一句,“走,下车。”

车库电梯直通顶楼,保姆下楼来接,等在门口,对王杰希分外客气,一再邀他上去,王杰希说不了,拉着方士谦要走,又婉拒司机送他俩回去。

“我俩还要去别的地儿逛逛。”他笑得坦然,“跟我这师兄好久没见了。”

他俩乘电梯上到大堂,方士谦喋喋不休:“谁跟你逛街,你真以为我很闲。”

“我还欠你顿饭呢。”王杰希叹气,“好容易出来一趟……”

“你这怎么说的跟回娘家似的。”

“师兄你这脑洞是不是得补补?”王杰希作势左顾右盼,“这附近也没有个夜市什么的……”

方士谦有不祥的预感:“干嘛?”

“我琢磨着,你这毛病得找个修鞋的能治,怎么说也是皮层皮质。”

“去你的吧!”

王杰希一笑,低头看手机,问他:“在这附近吃,还是回去?”

“随便,你买单就成。”

“那就这附近吧。”王杰希说,“有家烘焙店不错,现在订一单,吃完饭正好取货。”

“嗯……嗯?”方士谦惊住,“王杰希你究竟要吃多少啊?”

“你不想吃吗?”王杰希看他,“甜的。”

“什么甜的酸的,你当我是刚刚那小孩儿呢。”

咕噜着跟在王杰希身后,方士谦飞快找到了思路:“说啊。”

“说什么?”

“你阿尔兹海默了?”方士谦怒斥,“你说的,送他回来,就告诉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哦,”王杰希轻描淡写,“不是什么大事儿……斑鱼火锅吃吗?”

“我一巴掌能把你从这儿抽回学校你信不信?”

“成吧。”王杰希忽然转一个弯,带着他进了家店熟门熟路坐下,拿起iPad飞快点单,头也不抬地说:“你看见了,就是来做家教。”他眯起眼笑笑,“勤工俭学。”

“放屁。”方士谦说,“你缺钱吗?还犯得着干这个?”

再说你怎么教啊?那孩子像是能学的样儿吗?话都说不圆全……

“不缺钱,”点好菜交给服务生,王杰希重新坐好,十指交叉抵在下颏上,一本正经看着他,“缺爱。”

“滚。”

大锅的菌汤鱼骨汤底一分钟就端上来,王杰希拿起汤勺搅了搅,稳稳放下,“鱼片,小羔羊,斑鱼滑,菌菇合盘,蟹味合盘,丸子拼盘,奶白菜,鱼豆花,斑鱼水饺,还给你点了份香辣板筋。”他抬起头:“够吗?”

方士谦盯着他的眼睛,大小眼也没能让他有想笑的冲动:“王杰希你说话到底算不算话?”

王杰希怔了怔:“什么意思?”

“你可是说过,跟我这儿没假话。”

大小眼闪烁一瞬间,忽然掠过一点烟云颜色,王杰希错开视线:“是。”

他又说:“好吧。”

可我真没跟你撒谎。他说,那孩子确实得了孤独症,也确实家境殷实,每年春天要去一趟法国复诊,恢复到一定程度说不定有正常上学的可能。

“那你呢?”

“他家里人和我一个远房表哥认识。”王杰希回答,“一来二去见过几次面,这孩子跟我有缘,不排斥。”

“那你这,”方士谦想了会儿,“这算是……”

王杰希语气干脆利落:“陪陪他。”

“这孩子叫高英杰。”他又说,“英雄的英,杰出的杰。”

他看着方士谦:“怎么?”

方士谦迷惑表情的理由完全在他意料之外:“这么接地气?我还以为那样的家庭还不得起个四个字儿的名儿……”

“有点可怜啊。”他说。

王杰希已经从琳琅摆了一桌子和一推车的菜碟里挑拣可以下锅的东西,语气淡淡的:“他就是这个命。”

无论如何,都是他来这世上一趟。

方士谦忽然想起那时在农大的宠物医院里,眼前人说起即将无家可归的脱脱时也是这个语气,温和而冷淡。人生苦短,自己承担。就算生命是情感滋生出的责任,那又如何?你就是这个命。脱脱的命,它自己负责,高英杰的命,他自己负责。

“有没有人要,都来过这世上一趟。”

回过神来时,王杰希正伸出手盛一碗鱼汤给他。暖雾迷蒙中他看着那双递到面前的瘦削手腕,也看到他左手无名指内侧那枚小小的六芒星。

王杰希的命,也是自己负责。

鬼使神差抬起手,他在接过汤碗时碰了一下王杰希的手指,惹来诧异目光:“方士谦?”

他说,你手机响了。

“啊……嗯。”方士谦忙着往嘴里灌了一口汤,含糊不清说,“鲜。”他掏出手机,看了一眼来电显示,有点儿纳闷,接起来喊了声干嘛。

王杰希隔着火锅看他脸色由诧异转为无聊,草草应付了几句就扔下,嗤之以鼻:“嘿。”

“怎么了?”

“郭子。”他看了看王杰希,自动注释,“就是上回歌曲比赛那主持。”

“嗯。”

“跟我这儿通风报信,说名次拿了第二。”方士谦冷笑,“嘁,指望我多感激他呢。”

王杰希拿出手机搜了搜:“官网首页有了新闻。”

“别看了,快吃。”

“校报要出个专版,官微也发了消息。”王杰希心不在焉,“咱们还有校内电视台?”

“怎么没有,给传媒学院练手呗。”方士谦说,“无聊——这鱼真鲜!”

“羊肉也下进去了。”

方士谦用筷尖点点他:“造这个鲜字儿的,肯定是个吃货。”

“是,”王杰希附和,“还得是个爱吃火锅的吃货。”

“你说谁呢?”

王杰希笑着划开刚来的微信,Fiona发了条链接过来,附一句:“这小帅哥蛮有才嘛。”

点开链接就是比赛现场视频,方士谦摇头摆尾地唱着那首《你可以灿烂》,王杰希扶额,回一句:“你怎么看到的?”

“公司合作媒体也赞助了这个。”Fiona说,“他家公关还跟我透了个八卦:第一名那首,有猫腻,买了个商业作品。”

王杰希思量片刻,回了个哦字,相信Fiona明白他此时此刻只想陪客大嚼,不便闲聊。

“你师兄挺帅。”Fiona最后说。

“他是乐队节奏吉他。”王杰希想了想,“颜值担当。”

“我说的是台下坐你旁边那个。”

王杰希汗毛直竖,小心地确认一句:“长相老实的那个?”

Fiona没有回他。

 

14

公众号“中草堂”的合作方是个C轮新媒体公司,做的APP号称主打创意设计与生活消费,不过因为CEO和COO年纪都不大,玩心更重,娱乐业演艺圈二次元相关也有涉猎,保不齐哪天就如当下这样,微信上突然发个链接过来,一惊一乍地问王杰希:“这是你们学校的吧?”

王杰希立刻有不祥预感,点开之后先愣一下再郁闷,方士谦一如既往,在摄影的手机镜头下摇头晃脑,歌声偶尔被视频里录进一两声克制不住的傻笑声遮蔽。

他垂着眼,时而往舞台下扫来,不知在看谁,眼神高傲而甜美。

地址是个相当规模的视频网站,点击量和弹幕数有点惊心动魄,绝大多数评论疯狂追问是谁是谁,王杰希眼尖瞥到,有几条已经毫不顾忌边喊老公边认情敌。

这算什么,见证网红的诞生吗?他想要吐槽,却感觉舌尖上微微发苦,心荡漾着浮沉了会儿,渐渐沉下去。

“是,”他回复,“标题上不是写了?”

“认识吗?记得你也是文学院的?”

“干嘛?”

“好奇一下,我看这哥们儿能红,他参加过选秀吗?”

王杰希冷淡回答:“人家不想进宫。”

“听这意思,认识?”

“认识,”王杰希说,“说好了哪天我要是当了皇上,就封他当太子。”

现成的梗,照样惹得CEO哈哈哈一顿乱笑,被他把这个话题混过去,再聊两句便罢休。王杰希想一想,把视频地址转发给方士谦,加了个“抱大腿”的表情。

要是哪天当真能字面意义上地抱到,怕也甘心。

方士谦嗖一声回过来一条语音,劈头大骂:“谁他妈干的?”

“不知道,”王杰希叹息,“我猜你也不知道。”

“给我知道,我弄死他。”方士谦说,“这玩意儿怎么删?快快快赶紧给我删掉,有病嘛这是!”

他暴躁不已,被王杰希听在耳朵里,是撒在热腾腾酸辣鱼汤里的一把上等白胡椒,暖得肠胃都软软地舒展开。

“师兄红了。”他继续逗方士谦,“先给我签个名儿。”

“想死就说一声。”方士谦冷冷地说,“早知道这样,打死也不能答应林老大……哎,不对,”突然反应过来,他大怒,“王杰希,这都怪你!”

不是你大肆忽悠,我怎么会落到这般田地。

就怕他突然明白过来理顺因果关系,偏偏他还真没让人失望,王杰希想着叹了口气:“是,都我的错儿,怎么赔你?”

“没劲,”方士谦抱怨,“我说这两天怎么走在哪儿都不对劲,跟游街似的。”

他的确郁闷,眼瞧着快要期末,抢占自习室还来不及,偏偏放下书本不到几分钟就能被人盯得汗毛直竖,过分的还拿出手机直接偷拍。

王杰希安慰他:“忍忍吧,过了舆论周期就好了。”

“就是闲的!”方士谦总结,又告诉他,“我去三教自习。”

“嗯。”

“你在哪儿呢?”

“在家。”王杰希说,“有空来玩。”

“考完之前都没空。”方士谦没精打采,又叮嘱他,“你快帮我把那个视频删了,什么乱七八糟的。”

“我问问杨聪,这方面他熟。”

方士谦似乎放心,又聊了两句就说走了,王杰希给自己叫了个披萨,也开始复习,他倒不追求自己那状元位子千秋万年,只不过偶尔见面时母亲屡屡抚今追昔,提起他爹当年就读文学院的往事,无形之中倒给他心里激起几分冷冰冰的较劲意味。

杨聪没回他的微信,直接一个电话打过来:“老王,搞定了。”

“谢了,哪天请你,”王杰希微笑,“直接投诉还要提供凭证走程序,忒浪费时间,我记得你说过有个亲戚在这网站实习来着。”

“小事儿,说删就删,本来就是无授权。”杨聪兴致勃勃,“方士谦托你办的?这人有意思啊。多少人巴不得有这么多点击和流量呢。”

“他不是那样的人。”

“有意思。”杨聪感慨,“看那个嚣张模样,真看不出来还挺冷静。”

冷静吗?王杰希想了想,摇头否定。说方士谦冷静,都对不住他吃下去那么多火锅底料。大概只是懒吧,懒得对生活经营算计,伸出手时也懒得去握紧计划之外的红利,金斧头银斧头,他都不要。既不冷静,也不淡泊,他只是不在乎。用方士谦的话来说,大概只有三个字:“没意思。”

拈花惹草,万众瞩目,都没意思,凭他那个模样气质才华,世间为他许下的礼物琳琅满目,他却视若无睹。

从高英杰家里回来之后,他要王杰希陪他又去了林杰宿舍,蹲下把脸孔贴在脱脱额头上,细声细气说:“宝贝儿,这回你可要进豪门了。”

王杰希翻他个大大的白眼。

“可算有个好好的家了……”方士谦喃喃说,长睫毛垂下来,轻微地眨了眨。

狗子一无所知,一如既往安静把鼻头蹭到他掌心里,表示亲热。

不必王杰希跟他保证他也看得出,高英杰家里那是什么条件,养个脱脱跟玩儿似的,何况狗子脾气柔和,跟孩子投缘,肩负某种意义上的看护和复健重任,必定被宠上天。

总算了了心头一件事儿。

他说:王杰希,谢谢你哈。

王杰希斜觑他:“别价,为哪一桩?”

“小杰他们家……多亏你帮忙牵线。”

王杰希似笑非笑;“师兄,不用客气,改天再带你去看你兄弟。”

方士谦愣了半天才意识到他指的是高英杰,顿时很想动手,不过一顿斑鱼锅吃得太撑,哼一声默默安抚心满意足的胃,决定宽宏大量放他一马。

 

考试周大家都忙,两三天没联系自然不稀奇,王杰希没放在心上。他心里有数,什么该放,什么不该放,轻重缓急都有个分寸,毕竟十八年都这么过来的——或许前五六年没所谓吧,不懂事儿,外公常说他打小就是个小大人儿,沉着得带几分幽静,孩童身体里住着个老灵魂,看得懂是非,也不抱怨这人间是否待他不够慷慨,目的明确,按部就班,打起架来都是稳准狠,虽然因此也吃过亏——那不能怪他轻敌,实在是敌人太凶残,何况爹妈的事儿,着实是他心里一处逆鳞。

对付方士谦他也是一样,意料之中,情理之外,目标是合理拿下,至于把握,完全没有。不过呢,未知需要探索,人类需要进化,谈恋爱的关键在于谈,至少这个层面上,王杰希觉得自己还是有所前进的。跟方士谦他不仅能谈,还能一起吃个饭聊个天呢。

虽然这话听上去也很像自我忽悠。

关于这档子事儿,他原本打算按照自己的路数循序渐进,反正还有林杰这个好助攻,敌进我退,诱敌深入,方士谦的行动规律相当配合,他心软,脸薄,好奇如猫,王杰希估摸着,这样下去,要他卸下防备是早晚的事儿,之后无论表白成功还是被拒,至少不太突兀。

结果林杰一个电话就打断他所有谋划:“你知道吗,他跟室友打起来了。”

王杰希下意识问了声什么,本能又一句:“吃亏没有?”

林杰沉默几秒钟,大概被他囧到,叹口气:“说起来还是因为你。”

王杰希愣住,林杰说:“你知道他宿舍的事儿?”

王杰希想了想:“有人跟他不对付,因为感情问题。”

“是了。”林杰说,“他自习回来晚了,被人故意反锁在外面,本来就有点儿不顺气儿。进了门没说几句就崩了,拿他比赛的事儿冷嘲热讽。”

“然后呢?”王杰希说,“羡慕嫉妒恨,人之常情。他早习惯了吧。”

林杰干咳一声:“他弹琴给你听,被挂了BBS那次,帖子是这厮发的。”

王杰希默然一刻,沉着地问:“什么情况。”

“丫说漏嘴了,笑话谦儿,说他男女通吃,刚给男生弹琴过生日,又上台去浪……”林杰说,“过生日是怎么回事儿?”

王杰希啊了一声,能听说这个梗的,当然不能清白,无疑那天就在附近,才听到他俩这信口胡说。

这就未免不地道了。

“谦儿直接动了手,对方被揍得很惨。”林杰又叹口气,“想不到吧,他手黑着呢。”

“结果呢?”

“差点挨处分,不管怎么说,先动手总是不对。”不知是否错觉,他感觉林杰声音里有无奈笑意,“你怎么看?”

王杰希沉默半晌:“他钢管直,不愿意被人拿取向说事儿。”

他感觉自己全身关节都冻透了,一动一阵冰凉刺痛,举着手机的手微微在抖。

“屁,”林杰突然爆了粗,语调温和得让王杰希半天没反应过来,“这死小子在辅导员那儿嚣张着呢,说,‘毁我没关系,你凭什么糟践他王杰希?’”

碎片化表达,前因后果一概不给,还真是方士谦的说话方式。

林杰听着对面微微呼吸声,不打算告诉王杰希,他赶到行政楼时,相熟的硕士师兄都忍不住问他:“你们家谦儿这么亢奋,王杰希是谁啊?他女朋友?”

电话那头安静得迷雾森林一样,林杰忍不住拿远一点手机仔细瞧瞧,怀疑是不是电量耗尽断了通话。

“师兄,”王杰希突然出了声,吓他一跳,“老大,”他又说,“你故意的。”

“吓唬我有意思吗?”他问林杰,也叹口气,“我服,我听您的,想我怎么办,您给句痛快的。”

“我还真没辙。”林杰笑着说,“就是来知会你一声。谦儿那个脾气肯定不会跟你说,可是这么大一亏,我也不忍心让他白吃。”

王杰希咕哝:“您可真向着他。”

“这怎么个话儿说,嫌我偏心了?”

“我尊老,您也得爱幼不是。”王杰希跟他贫着,突然心头一动,“哎,师兄,那他在宿舍还住得下去吗?”

林杰无奈:“就麻烦在这儿了,换宿舍怎么也要新学年。他倒是一来劲说要出去租房,本来也想自己住,还方便练琴。问题是这会儿期末,眼看寒假,去哪儿找人合租。”

“那他现在呢?”

“同学,朋友,东蹭一宿西蹭一宿。”林杰说,“昨儿在自习室遇见,挂着俩黑眼圈,功夫熊猫似的。”

“我负责,您放心吧。”王杰希飞快地说,“这事儿算我的。”

“哎,”林杰叫住他,“别挂,怎么个意思?”

“心疼了。”王杰希说,“被您给说的。”

他头一次把林杰噎得结结实实说不出话,过半晌才笑出来,“……真的假的。”

“疼死了。”王杰希回答,“师兄再见,我去办点儿事儿。”

林杰顿时有种大祸临头的预感:“杰希啊,杰希?我说,你到底想干嘛?”

“抓熊猫。”

 

15

抓熊猫也好,逮方士谦也好,究其根本是个动宾短语,重点不在动词本身,毕竟抓这行为虽然有趣,奈何不可持续,抓来了怎么办才是问题根本。王杰希有层层的顾虑和隐忧,虽然表面上看不出来——关于方士谦,他的焦虑并不比黑森林上层层的新鲜樱桃酱更薄淡。

不过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焦虑品尝起来其实也一样甘美。

他发了个微信给方士谦,很容易在三教找到他,并感慨林杰实不欺人,好端端一只方士谦果然憔悴了,一双平时秋水横波的眼睛透着倦意,浑身上下则透着没好气,看到王杰希时表情倒还算正常。

也难怪,毕竟是个烦心事儿,再加上期末考在即。王杰希不打无准备之仗,远远就举起包装盒:“探班。”

“探什么班……”方士谦嘟囔,眼睛亮起来,“哟。”

“甜的。”王杰希扯开丝带,加重语气,“师兄,该断奶了。”

“滚蛋。”他上手就捏了一块蛋糕,没好歹塞进嘴里,口齿含糊地说:“够意思。”

王杰希笑着摇头,看着他时放纵自己目光深深,他想多看一会儿,也不想掩饰眼神中温柔歉意鲜活怜惜——方士谦这样憔悴多半是因为他呵,一想到就辛酸。

顺手把纸巾放在旁边,他克制住直接抽一张出来替这吃货擦嘴的冲动,默念三遍来日方长来日方长,稳住神闲闲问方士谦:“师兄,看房吗?”

方士谦立刻呛了一口,咳得惊天动地,王杰希早防着这一着,保温杯啪一声按开来放到他面前,皱眉替他拍背:“得,得,别出声,喝一口。”

杯里是抹茶红豆香米,不太甜,温热正好,方士谦灌了几口,面红耳赤抬头发出愤怒的一声:“我靠!”

“没问题,”王杰希说,“来吧,靠得住。”

“什么玩意儿!”方士谦跳起来,“林老大能不能行了!”

王杰希看了看剩下蛋糕不多,觉得他大概也吃饱了,语气严肃起来:“方士谦,说正事儿。”

“啥正事儿?”

“租房的事儿,你打算怎么办。”

“麻辣拌。”方士谦没好气地回答,“那能怎么办?找个合租出去住呗。”

“找到了吗?”王杰希问,“经济上没压力?”

“哦对,回头还得找个打工,”他开始抓头发的动作有点像猴,王杰希又产生了那种把人按住,把手捋开,自己替他拾掇齐整的冲动。

“琴行那边在帮忙想辙呢。”方士谦终于说,听上去有点儿泄气,果然立刻就遭到反问,“那还有空上课练琴吗?咱们学校可没那么好糊弄。”

“哎,我说,王杰希你还没完了嘿!”

“方士谦。”

最怕语气突然冷静,方士谦一激灵,盯着忽然严肃起来的王杰希:“嗯?”

“所以,看房吗?”

“你房地产中介啊!”

王杰希微笑:“现成的法子。”

“……啥。”

“搬我那儿去。”

“啊?”

“最多就一学期,多大个事儿。”他轻描淡写,“现在找房子,租不了几天又到寒假,谁会租给你?不如去我那儿对付几天算了。你要是觉得别扭,ok,交租金。”

“便宜你呢!”

“肯定不会太贵。”王杰希一本正经打岔,开始收拾包装盒和垃圾,方士谦没回过神来,下意识先拦了一下,“我还没吃完呢……”

“您请您请。”王杰希有点儿无奈,“吃完回去收拾行李。”

“啥?”他连吃都忘了,“你妹啊,我答应了吗?”

王杰希显得比他还困惑,一大一小的眼睛瞪得差不多没差:“你没答应吗?”

“我……”

手机响起来,王杰希顺手划开:“在三教呢,是……你要开过来?”

他对着一脸崩溃的方士谦耸耸肩:“Fiona,我那姐姐,开车过来帮你搬家了。”

“你行不行啊!”

“你说呢?”他推着方士谦回去收拾书本,“走了走了,赶紧搬完我还得回去看书。”

“你开玩笑吧!”一眼看见匆匆上楼来的人,方士谦得了救命稻草一样,“老大!这孩子有毛病!”

林杰无语地瞧着他俩,王杰希一摊手:“老大?”

目光在他俩脸上巡过一圈,落到方士谦嘴角上一片没擦净的蛋糕渣樱桃酱,林杰眉尖先一抽搐,挥挥手有气无力:“快点儿,领走,卖了,分钱。”

“老大!”

“别喊!”林杰怒斥,“有没有点儿出息,都是你自己惹的祸。”

方士谦咕嘟着嘴便不做声,王杰希瞧他一眼,再瞧林杰,两个人彼此心知肚明——林杰说的,可不是他打人这回事儿。

 

王杰希猜想Fiona此来必定又换了装束,果然她戴了顶BOBO头假发,唇色眼影都精致得棱角分明,一打眼仿佛50年代复古美女,若无其事同林杰打招呼,又嘲笑王杰希:“我就说这车你还用得着。”

王杰希只能苦笑,小心翼翼在她和林杰之间看了几个来回,可惜Fiona那是什么修为,要是能让他看出端倪,也枉费了比他多吃十来年的米。车子直接开到方士谦宿舍楼下,林杰说:“我就不上去了。”

Fiona看着他,一笑:“我也不上去了。”

王杰希拽着方士谦就走,一路上被参观,他感觉方士谦倒没什么不情不愿,也不像生气模样,不禁又有点儿感动,该说是心大还是心宽呢?这二者其实并不是一个意思。处事之中,许多人问心无愧都难免计较,方士谦却始终坦荡得霁月光风,不能不说是种珍贵而幸运的品质。

但也说不准是他护短,心已经偏了,所以看黑白胖达也觉得五彩斑斓明媚照人。

方士谦进了房间二话不说,果然当着剩下几个室友的面开始收拾行李,王杰希看了会儿,觉得大概插不上手,靠在门口点头打了招呼:“师兄们好。”

“哪位?”

“王杰希。大一的。”说出名字时他眼光落在明显挨了揍的哥们脸上,又是客客气气深浅难辨的一笑:“师兄好。”

门外有人吆喝:“什么情况啊,楼下有一开大奔的美女……等谁的?”

王杰希顺手指指方士谦:“接他。”

“啥?”

“和我。”王杰希笑着说,方士谦回头瞪了他一眼又转过去,王杰希看了会儿,索性把琴盒接过来替他背着。

门口围观的人塞了满满一层,交头接耳,议论得尴尬,听上去多半都清楚内情,并替方士谦抱了点儿不平。

“要走快走,”始终黑着脸的挨揍对象忽然出了声,“大家清静!”立刻被按住,“你少说两句!”

方士谦的手猛地停住,王杰希一步迈过去,掌心压住他肩头,对挑衅的人笑了笑:“师兄,加戏是吧?”

他说师兄你是不是没听说过一句话,强龙还不压地头蛇呢。

用那种颇有些苦口婆心的语气,他清清楚楚地说,师兄你说话之前起码应该打听好对方什么来头。我是你的话,干了这事儿,以后就活得加倍小心点儿。

“你过马路一定要当心,人少的地方不要去,千万别站在高处往下看。”

他说一句对方的脸就白一分,语气太平静,反而太不像开玩笑,甚至连威胁都不像,平平淡淡一句一句说出来,都像明天就会发生的事儿。

方士谦都听呆了,王杰希碰他一下:“收拾好了?走啊?”

箱子搬到楼下,一路毫无阻挡,听到王杰希那口气的人都离他远远的,方士谦边走边止不住上下打量他,看得王杰希都有点儿发毛:“干嘛?”

坐到车里方士谦才找到形容词表达那股惊讶:“你居然这么狠!”

Fiona好奇地回头:“他怎么了?”

大惊之下,他毫不见外,直接跟Fiona投诉:“他居然会威胁人!”

Fiona想一想,稍微明白过来,忍不住笑:“杰希,你干什么了?”

王杰希诧异:“你傻啊,方士谦,那是小说台词儿。”

方士谦愣住:“……戏精!”

“您客气。”王杰希一拱手,“走了,姐。”

 

Fiona送到他俩便连人带车一起扔下,径自叫了个滴滴回公司,俩人把行李搬上楼,方士谦沿途释放好奇,连电梯里的视频广告都评论一番。王杰希对此十分满意,成,没有抵触感,捕获第一步就算成功。

下一步只差圈进笼子。

小区是新建,房龄没有几年,物业和采暖都极好,一进门暖意扑面,方士谦登时软了,长长一声哎哟,恨不得扑地不起。

王杰希淡定把他拎起来:“就两个房间,双人床那间是我的。快收拾东西,弄好了出去吃饭。”

“你自己住,要双人床干嘛?”

王杰希回头认真看他一眼,方士谦问得理直气壮,半点不带调侃,他只好笑一下:“……睡相不好?”

“那你就应该铺个榻榻米。”方士谦严肃回答。

“谢谢您指点。”王杰希不想理他了。房子是他妈帮他找人装的,简洁实用,两室两厅之外还隔出衣帽间和小储藏室。客房预备有人借宿,书桌单人床衣柜一样不缺,堪称拎包入住标准。方士谦看了半天,嘟囔:“算了。”

“什么算了?”

“这也太……”他似乎忸怩起来,终于说,“条件太好了吧?”

哎王杰希你打算收我多少钱一个月啊?

王杰希看着他:“有毛病。”

人拐来了,衣服挂进柜子,箱子都进了储藏室,他可以安心翘几分钟尾巴,口气也趾高气昂大包大揽起来:“出去吃?还是叫外卖?”

“自己做呗。”方士谦诧异。

“没有。”

他吓一大跳:“没有厨房?”

王杰希沉默片刻,不知他如何得出这个结论:“没材料。我不做饭的。”

方士谦瞟他一眼,明显不太信,登登登走过去把厨房巡视一遍,又熟门熟路打开冰箱,立刻呆住,惊叹一声:“卧槽。”

还真是啥都没有,干净如正看着他的那张脸。

王杰希已经开始翻点评网站:“去哪儿吃?”

“闭嘴吧,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方士谦用一根手指指着他,“我等会儿就回来,给我开门。”

“啥?”

“来的时候我看见了,小区门口就有超市。”

“……方士谦?”

“闭嘴,待着。”

他说话算话,没到十五分钟就按了门铃,王杰希茫然地放他上来,一边从橱柜里找出备用钥匙,方士谦拎了个购物袋回来,进门之后没搭理他,直接外套一脱,进了厨房。

王杰希活了十八年,屈指可数的几次不知所措终于又浪费了一个份额。

“给你做个面,”方士谦头也不回地说,“那——不——勒——斯——风——味。”

什么鬼。

他打开嵌在橱柜上的烤箱,稍微研究两分钟,点点头开始搞事,沙丁鱼罐头启开,油倒出来,洒盐加生抽,又从购物袋里掏出个巨大的柠檬,抄起菜刀恶狠狠一刀下去,斩成几片,挑最大一片放在罐头上,洒些辣椒粉,再塞进烤箱定时。

王杰希小心翼翼靠近:“那是什么?”

“下酒菜。”

“炒面配鱼?”

“按理说该做米饭,”他看看手机,“有点儿慢,先算了。想要做的好吃的话,米怎么也要泡上半小时吧。”

王杰希决定不接话了。

他估计一下,大概用不到十五分钟,炒面和烤沙丁鱼罐头一起上桌,面里培根青椒洋葱番茄酱一样不少,调料大概是盐和黑胡椒,味道相当浓郁。烤鱼好的更快,不足十分钟就ok,方士谦摩拳擦掌,说不上是踌躇满志还是预备打人,盯着王杰希:“尝尝?”

王杰希看了他半天:“你这手艺……”

“嗯?”

“比我妈还好。”

毕竟他妈亲手给他做饭的次数不是屈指可数,是几乎没有。

他说完就低头去吃,吃了两口面无表情起身,去储藏室里翻了会儿,拿着支白葡萄酒回来,向方士谦示意:“喝点儿?”

“……王杰希你是不是真有点儿毛病。”

“菜味道好,”他冷静地说,“配这个正合适。”

“……成吧。”

半小时之后他俩齐刷刷坐在沙发上,各据一头发呆,方士谦踢他一脚:“洗碗去。”

王杰希扶着头:“我有点儿晕。”

“我也晕。”

“废话,你自己干掉了一瓶。”

“甜。”

“你当心早晚得糖尿病。”王杰希脱口而出,说完又深觉后悔。方士谦没听见一样,软绵绵倒下来长叹一声:“妈呀,我还没背完笔记呢……”

王杰希也倒下来,幸好沙发进深少说90公分,够宽够长,他也踢踢方士谦:“师兄。”

“嗯?”

“方士谦。”

“干嘛!”他声厉气荏,听上去似乎困迷糊了。

王杰希睁开眼睛:“为什么对林老大的乐队那么重视?”

“你懂的嘛……”

“我懂个头啊?”

“你知道啦,知识分子最怕知遇之恩……什么的。”

王杰希沉默良久:“方士谦你可要点儿脸吧。”

沙发另一头,轻微均匀的呼吸声已经猫打呼似的响了起来。

他大概睡了一个钟头,醒来时整个人都迷茫,视线里只有粉刷精致的淡灰墙壁上一只简洁的钟。

不是家,也不是宿舍。

“啊。”他转转脸,发出一声毫无意义的叹息。

“嗯?”

视线里俯来一张干干净净的脸孔,大小眼有点逗乐,莫名其妙却让人安心。

“啊,”他忽然很慢很轻地笑了,“王杰希……”

是你啊,王杰希。

杏仁奶香味淡淡地笼罩过来,王杰希凑近了一点,很仔细又郑重地看着他,最后得出个结论:“睡糊涂了。”

方士谦躺着没动,伸手拽住他衣领:“到底是什么味儿?”

“香水。”王杰希说,“爱马仕的檀香——别那么看着我,别人送的,我就是觉得好玩儿。”

说完他挣开,害羞似的匆匆地跑去厨房,不一会儿听见洗碗机开动的声音,掩住茶几上微信抵达的脆响。方士谦想喊他一声,直起身看一眼屏保,林杰的名字闪在上面。

他拿起来,摇摇摆摆想往厨房走,顺手点了点屏幕,露出密码键盘。

“哈,”他犹豫了一下,又发出一声,“嘿。”

很难说是福至心灵抑或只是单纯的手欠,他手指落下去,如对自己的手机,四个数字落定的刹那,林杰那条微信全文浮现在眼前。

一瞬间方士谦竟然分不清让他目瞪口呆的究竟是哪个,是1109四个数字就解开了密码,还是林杰那条微信的内容:

“谦儿在你那儿,你可别做什么过分的。”







评论(6)
热度(1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候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