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署名:月候候
AO3:huhuva
因屏蔽故,LOF较少修改,所有文以AO3发布为准。

热度是浮云,评论是动力。
LOF随便日,旧坑随便挖。

请勿拿喜欢当书签,很雷。

其他说明见置顶目录。

《不见终章》附录一:all about《花开如河》试阅部分

相关在此,印调请忽略

全职高手同人填词合集《不见终章》进度REPO | 意见建议收集


《不见终章》附录二:all about《孤寂之杯》试阅部分




说想替歌词本子做点特别的附录,绝大多数过来帮忙投票的同学都选了这首《花开如河》——当然,大抵也不用去问:为什么。

这不是一首特别成熟完整的词,不够精致,不够斟酌,不够巧言令色……却是一首难得的能让我坦率上那么两句的词。因为孙哲平,因为张佳乐。

选曲为孙燕姿《我怀念的》,曲子是偶然听到的,坦白说:原词是我特别不喜欢的那种感觉,不过题目足够坦率,足以加分。歌手质素自不必说。但这首填起来的一大麻烦是:词长、段落格式不够变幻,而着落到句式上的话——又太变幻,reprise部分比较难为人——要么多,要么少。当然,这首歌的结构在主歌和副歌都容得下大段偷懒reprise,但是——反正对我来说,如果那么干了,这词基本就没个看了。

我个人的看法是:本身《我怀念的》原曲结构相当完整而且漫长,而且原唱歌手质素在那儿摆着,基本再烂的词都能一唱三叹层次分明。对我来说,如果没有足够靠谱的题材和感情支撑,基本上这种原曲我就不会碰了。第一于我个人而言,填词根本是自娱自乐,很大程度上原唱好听与否就决定了我会不会填一首歌,坦率地说:我是个某种程度上的声控,会因为歌手的演绎而去填词,相对而言就很少会因为纯曲子本身的吸引力而填什么;第二这种需要填长词、结构比较变幻、分段句式又太过整齐的曲子,如果内容上写不出推进感、格式上和感情上做不出新鲜感——再坦白一点,没有炫技之处也戳不到泪点的话,其实会变得非常平淡无趣,不如不填。

选韵用了原曲韵脚,其实大多数时候我不会这么干——也因为无趣,和自己的一点骄傲。从十年前开始填词时就有这种别扭毛病,填中文歌的话会有意避原词韵脚——当然刻意压原韵除外——不高兴被原韵牵着鼻子走。这首例外是因为一开始就定了意象,也就是标题那四个字:花开如河。

我记不得自己是怎么想到这四个字的,那其实是在写自己那篇双花CP夹王乐暧昧的伪武侠PARO全职同人《天知河》时就涌出的念头。天知河,来龙去脉都知,过去将来发源终末都看得清清楚楚——但永远触不可及。这就是我理念中的王乐。于我而言王杰希是全职本命角色,故此一直不吝于大鸣大放OOC地刷时髦值好感度,魔道学者又是个骑了火箭似的飞行军,定位其如天上人,大概无伤大雅。相比之下张佳乐就接地气得多,他的富丽兴盛艰难跋涉都是踏实的——一条开满鲜花的南国河流,脑子里的张佳乐,就是这么一个感觉。他的绚烂或者干涸,都是实实在在、不赊不欠、不责不怪的。

那就是他自己的选择。

 

双花是全职CP初心,但我一直觉得,大孙其实是个不好抓的角色。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一直没办法把孙哲平和张佳乐分开来揣摩,来考虑,来描述。但既然决定了要写对唱——对唱这种形式其实也蛮烦的,合唱部分不能太偏向某一位,这还罢了,再兼我自己是个爱自找麻烦的神经病,《我怀念的》这首里用了不少三字句式——以前有人问过我,重复的三字句,可要怎么填?


TB本子里C

评论(2)
热度(37)

© 月候候 | Powered by LOFTER